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四个注重 推进招商引资

作者:杨琦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35分17秒 编辑:redcloud

  

 

石门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琦明

全民招商的思路不变,落实招商任务的措施不软,考核招商工作的力度不减

 

  石门地处湖南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县。石门县委、县政府跳出“山区县”束缚,创新思路、大胆开拓,坚持四个注重,开创了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注重更新观念,寻求招商引资突破口。观念引领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面临新的招商形势,主要树立三种观念:一是树立招大引强的观念。摒弃“大鱼小鱼一起抓”的传统思路,主动加强与国内500强和行业优势企业的沟通,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在成功引进中国大唐、华电后,安徽海螺、香港兆恒、重庆葛洲坝等大型企业集团纷纷抢滩登陆,云集石门。二是树立宁缺勿滥的观念。按照“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产业升级、有利于财政增收、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原则,把好“效益关”、“环保关”,先后对10多个不符合要求和标准的项目说“不”,保证了招商项目的高质量。三是树立因地制宜的观念。依托资源优势,实施“资源招商”战略。利用水电资源优势,招商建设了三江电力、张家渡电站、所街电站等17个小水电项目;利用矿产资源优势,引进了中美矽砂、浙江巨石集团等一批矿产品开发企业,并与中海油等大型企业达成了开发磷矿资源的初步协议。

 

  注重校准方位,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瞄准经济发达区域。重点放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发项目,寻求合作伙伴。据统计,石门县已落户的40%以上工业项目来自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瞄准产业互补区域。加强与武汉经济圈、重庆等产业相近或互补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农产品、磷矿、化工等产业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瞄准科研集中区域。与华中农大、湖南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了无病毒苗圃、金湘源果蔬加工等项目;与河北武安永兴实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开发高效钢强化剂的协议,第一期总投资达4亿多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左右,新增利税16亿元。

 

  注重把握节奏,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招商引资工作是“快鱼吃慢鱼”,必须把握节奏,突出快字。争分夺秒抓信息。石门县建立了网络交流平台,及时更新充实招商网站信息内容,促进了招商信息的发布和收集工作。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招商会、贸易洽谈会等节会活动,精心编制项目,收集发布信息,联系客商,推介项目。当机立断抓落户。对于达成投资意向性的项目,我们紧盯不放,果断决策,抓紧谈判,基本做到谈一个项目就成功一个。只争朝夕抓开工。为了促成签约项目能尽快开工建设,我们按照“包引进、包开工、包投产”的原则,成立专门跟踪服务领导小组,实行招商项目手续全程代理负责制,从项目的谈判、合同文本的起草、手续的办理等各个环节全程参与,跟踪服务。同时,实行责任交办制度,相关县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促成了项目的早日开工。

 

  注重明确责任,强化招商引资紧迫感。招商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强化责任。一是严格责任。我们建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考核。实行了招商引资领导负责制,县级领导带头招引项目,部门负责人拿出80%精力抓招商。二是严谨考核。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动态考核,既考核结果又考核过程,对责任单位做到月月有检查,季季有考核,年终有总结。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招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做好统计和通报。三是严明奖惩。按照既定制度和目标任务,严格兑现奖惩。2007年,我们对已完成任务的37家单位,兑现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和税收分成奖励,对11家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严格兑现了惩戒政策;对两年内没有完成项目引进任务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当年不予评先和提拔,对在招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予以重用,激发干部投身招商工作的积极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