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高四种能力 促进县域和谐

作者:黎仁寅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36分12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洞口县委书记 黎仁寅

薄于身而厚于民,约于身而广于世

 

  “郡县治,天下安”。近年来,洞口县委着力提高“四种能力”,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努力促进全县和谐。

 

  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以发展促和谐,夯实构建县域和谐的物质基础。善抓机遇思发展。洞口既是农业大县,也是革命老区,还是湘西地区开发重点县,又有望享受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待遇;上瑞高速贯通县境,提升了区位优势,奠定了邵阳西部商贸中心的地位;工业园区建设起点高,农产品、林产品、矿产品资源丰富,具有形成产业体系的广阔空间。所有这些就是发展潜力所在、机遇所在。必须立足现有的政策资源、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思考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径。找路子谋发展。洞口发展的差距在工业,突破口也在工业。近年来,我们适时制订了“民营为主、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两个唯一”的发展思路,即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洞口发展的唯一选择,把项目工程作为加快洞口发展的唯一载体,提出了“强攻外面抓招商,壮大内源抓民营,优化环境促发展”的举措,致力于推进县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基本形成了食品工业、矿产品加工业、建材业、林产品加工业、医药化工造纸业、机械制造业等六大支柱产业。优环境促发展。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政治环境、开明诚信的人文环境、宽松惠民的政策环境、民主公道的法制环境、舒适宜居的生态环境,以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优美的生活环境吸引四面八方的投资者。

 

  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以稳定促和谐,筑牢构建县域和谐的社会基础。首先,疏通民意渠道。民意宜疏不宜堵,按照积极疏导的方针,建立健全民情民意上诉渠道,坚持以情治访,依法治访,联合治访,完善领导班子接访制、党员干部下访制、首问责任制、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复。积极引导群众用正当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其次,坚持依法办事。坚持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避免因政策伸缩或不讲政策出现“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被动局面。再次,强化事前预防。加强乡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村民调解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政权和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的功能,“三调”联动,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完善处置预案,落实具体责任,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提高改善民生的能力,以服务促和谐,巩固构建县域和谐的群众基础。民生问题是重大社会问题,稍有忽视就会影响社会安定。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集中力量办实事,办好事,大力提供公共服务产品,让群众共建共享。一人失业,全家不安;众人失业,社会不宁。我们始终把扩大就业摆在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就业富民,大力实施农民工就业培训阳光工程,加大就业再就业援助力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为他们解决有所教、有所得、有所医、有所养、有所居的基本生活问题。

 

  提高建设文化的能力,以文明促和谐,强化构建县域和谐的精神动力。围绕发展的“主心骨”,塑造鲜活的“精气神”,增强竞争的“软实力”。强化共同的理想追求。在全县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情、省情、县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县”的信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普及和谐知识。把和谐文化建设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活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形成人人共建和谐的良好局面。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在全县开展“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活动,把广大干群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创业上来,凝聚到发展上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