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万人评议省直机关作风的启示

作者:徐泽高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5时01分21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8月下旬至9月底,湖南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万人民主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这次活动的评议对象为40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和管人财物的权力部门。主要评议2006年以来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评议对象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基层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勤政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的情况。本着既体现广泛性、群众性,又比较了解省直机关基本情况的原则,全省确定了七个方面的评议代表,发出10049份评议表,共回收10033份,回收率达99.83%,其中有效评议表8909份。收集原始评议信息13万多条,对省直机关和40个单位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达280多万字。其中肯定性评价10305条,批评意见和建议12877条。评议中认为“满意”的4011人,占45.02%;“基本满意”的4825人,占54.16%。两项合计8836人,占99.18%,表明省直机关作风主流是好的,群众对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总体上是认可的。同时,评议也反映了省直机关在服务、效率、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2008年2月,省委常委会听取了评议活动的情况汇报,要求被评议单位根据评议意见切实抓好整改。随后,省作风建设办于3月6日将民主评议意见和建议向被评议单位原汁原味作了反馈,并督促其对照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整改情况及结果通过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7月17日,省作风建设办将40个被评议单位整改情况作了通报。

 

  实践证明,民主评议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能够有力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强化省直机关服务意识,推动勤政廉政建设,因而在省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也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示。

 

  群众评议机关,是发展民主政治的有益探索,体现了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

 

  一是增强了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万人评议省直机关活动中,由全省各领域、各阶层的群众对机关作风进行评议,是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的具体体现,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评议活动中评议表回收率高达99.83%,所提意见和建议多达13万余条,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二是实现了普通民众与领导机关的良性沟通。群众评议为省直机关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构建了群众反映意见、表达诉求的渠道,使省直机关能更直接、更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意愿,听到群众的呼声,弥补了决策者的信息不足,既为决策的形成提供了直接依据,也使决策的实施获得了有力保障。

 

  三是改变了对机关工作的单一评价模式。请人民群众为机关工作把脉打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标准,改变了以往机关工作主要靠上级领导评价和自我评价的传统模式,从而促使机关在积极对上负责的同时,自觉、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一致。同时,也提升了政府工作评价的科学性,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善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提供了实践依据。

 

  群众评议机关,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实践,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

 

  请人民群众来评议省直机关的工作和作风,它的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就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与推动者的论断以及由此决定的群众路线。只有真正在思想深处确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才能极大地提高作风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自觉性。万人评议省直机关活动既是我党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体现,也是在这种世界观指导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的探索。

 

  这次评议活动,在评议对象的选择上,挑选的都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和管人财物的权力部门。在参评人员的构成上,有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干部职工代表及离退休干部代表、农民和城镇居民代表,有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还有新闻媒体、科研院所、文教卫体、部队机关、中央驻湘机构等方面代表。在对待评议问题的整改上,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评议意见作为整改方向,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重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查标准。各单位对群众评议所提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普遍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评议意见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对号入座地制定整改措施。有的单位针对群众反映行政许可效率不高、个别干部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分别进行了专项整治。有的单位为方便群众办事,采取集中办公和利用公休日办公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有的单位大力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法问题,联系实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到目前为止,对群众评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95%已经整改到位,其他的意见和建议也正在整改落实。这就说明省直机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这样的创新性实践中得到了有效贯彻。

 

  群众评议机关,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力量,增强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效

 

  长期以来,由机关本身来抓机关作风建设的方式,很容易走过场。实行群众评议机关,为机关作风建设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极大地增强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效。

 

  一是有利于改善机关服务水平。在评议中,对一些政府主管人财物的重要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与群众打交道多的重要管理部门,群众肯定的评价多,同时所提的批评意见也较多。这种“两多”现象,一方面说明这些单位在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上是有成效的,但另一方面又表明群众对其作风建设的现状和效果仍有不满意的地方。这就促使这些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导向,尽最大努力来满足公众的需求,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二是有利于提高机关的执行力。社会各界对机关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视角的评判,不仅对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服务不好、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尖锐而中肯的批评,而且对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体制不顺、职责不清、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为政不廉等问题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既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又推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地提高了机关的执行力。

 

  三是有利于规范从政行为。在评议中,当前民生中的热点问题被集中释放,在群众看来,这些问题的存在与相关职能部门未能依法履行职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促使评议单位立足实际,换位思考,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清理办事依据,推进政务公开,公开办事标准,规范办事程序,建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杜绝工作的随意性和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发生。

 

  群众评议机关,是推进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为加强和改进监督积累了经验

 

  权力离不开监督,凡存在权力的地方都必须有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实行群众评议机关是一种推进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对于加强和改进监督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是真正实现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毛泽东同志在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的提问时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那么怎样才能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呢?这首先是一个政治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其次还要有一定的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方法。万人评议省直机关活动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由人民做评判员,就是一种监督方式的创新。

 

  二是丰富了民主监督形式。群众评议促使被评议单位群策群力,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内部监督;有的部门主动在新闻媒体、部门网站公布整改情况,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这样,在省直机关主动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的同时,出现了多种创新的富有成效的监督机制,使得民主监督的形式丰富多样。

 

  三是有助于弥补专门监督的不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在对党政机关实施监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专门监督由于种种原因并不一定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群众评议机关,让群众来监督、评价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的工作,由群众指明省直机关在服务、效率、廉政等各方面的问题,再由纪检监察机关如实地将问题交给被评议机关,并督促其认真解决。这种监督,比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门监督更加及时有力。它既有效地解决了“管得到的不知道,知道的管不到”的难题,也防止了同级机关在某些问题上不好监督甚至不愿监督的情况发生。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纪委常委)

 

  

掘地三尺

 

危险的礼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