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色记忆】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回湖南侧记(8)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0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订生产计划,要留有余地,否则会把事情办坏”

 

  6月27日下午,毛泽东离开韶山返回长沙,兴犹未尽,先后在宁乡县高桥村、望城县曹家坳村两处地方停车,访问农村干部群众,视察农田生产情况。

 

  大约下午4时左右,毛泽东的汽车驶入宁乡县龙凤山乡高桥村。毛泽东一从汽车上下来,就被农民发现,平静的山冲顿时沸腾起来。毛泽东健步走在沙石公路上,向群众挥手致意。当他看到公路两边堆放着许多用泥巴抹得溜光的土堆时,便问身边的农民:这是做么子用的?社员蒋清云等人连忙回答说这是堆肥,里面是草皮,沤烂以后放到田里做晚稻肥料。毛泽东深思片刻,指着堆在公路边摆样的堆肥说:草皮堆在公路上,沤不烂,田里担到路上,路上又担回田里,浪费劳力。毛泽东让社员转告干部,要科学种田,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搞路边政策给人看,赶快担回田里去沤烂。

 

  毛泽东信步而走,继续察看。在一块田里,他弯腰抓了几个稻穗在手中掂量了一下,询问这样的田一亩能打多少谷,粮站职工老王犹豫地回答,要打千把斤谷。毛泽东不相信,对围观的干部和农民说,这样的田早晚两季能打800斤就谢天谢地了。毛泽东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机械化,还缺少化肥和农药,还没有更多的良种,靠的还是农家肥和精耕细作,产量不可能提得很高。订生产计划,要留有余地,否则会把事情办坏。

 

  一位40多岁的农村妇女正在山上拾柴,听到毛泽东到了高桥的消息,急忙丢下柴火跑下山来,要当面感谢毛主席领导穷人翻身得解放。毛泽东和她亲切握手,问她生活过得怎么样。她动真情地说:你老人家是我们穷人的救命恩人,搭帮共产党、毛主席,我们现在都有饱饭呷。

 

  毛泽东听后欣慰地笑了。

 

  告别高桥村的乡亲们,毛泽东又驱车到了望城县白箬公社曹家坳。大队党总支书记闻讯赶到时,毛泽东正弯着腰在塘背四方大丘察看禾苗。后来,人们就将这丘田改称为幸福大丘。毛泽东指着大丘问大队支书:咯丘田能产多少斤粮食?支书回答说:600斤一亩大概靠得住。接着毛泽东对周小舟说,那些讲亩产千斤的都是吹牛的。

 

  毛泽东走进一户农民家里,从堂屋到灶屋都看了。毛泽东问一位社员:你们食堂办得好吗?社员稍稍犹豫一下说:我们办得好。“你们吃多少米一餐?”社员回答说:“全勤一人吃半斤大米一餐。”毛泽东又问:还可以多吃一点吗?回答:做重活的那还得多吃点,一日三餐都吃干饭,不吃“瓜菜代”。毛泽东看到禾苗长得壮实,农民能够吃得饱,非常高兴。

 

  毛泽东回到长沙时,湖南省委正在开会,主题是讨论大队核算还是生产队核算人民公社管理体制问题。省委及地委的几个书记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反映了大家争议不休的观点,毛泽东并没有当即表态赞成搞哪一级核算,而是尊重省里的意见。在同省地委书记座谈中,周小舟把省委对形势的认识概括了一下,归结为三句话:形势大好,问题不少,前途光明。毛泽东认为他概括得有特点,赞扬说:小舟同志真会讲话呀!在和省委谈工作时,毛泽东提到了湘西土家族自治问题。他问周小舟注意民族自治问题没有,并指示说:要让他们自治。省委工作要放开一点,不要抓得太严太死。

 

  挥毫题写“新湘评论”刊名

 

  1960年1月25日,毛泽东乘专列去广州途中经过株洲,住火车上。26日清晨停车衡阳,在火车上与省地市委书记张平化、宁生、杨兴洲和驻军415部队政委座谈衡阳工农业生产情况。

 

  听了衡阳市关于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后,毛泽东高兴地说:衡阳过去我来过很多次,当时住在江东,那时是个什么样子啊。破破烂烂,是个消费城市,现在是生产城市了嘛!衡阳有了不错的工业基础,发展下去会更好,吃苦是暂时,形势是会慢慢好转的,要有这个信心!

 

  杨兴洲特别汇报了衡阳化学工业的情况。毛泽东似有所忆,问道:衡阳是不是有个化工厂生产炸药?杨兴洲回答说有一个厂子生产炸药,是黄色炸药。

 

  毛泽东听说衡阳有了不少的工厂,说:有了这样多的工厂,有了工业基础,以后就好办了。

 

  3月9日,毛泽东从广州到郴州、衡阳,3月10日从衡阳到株洲、长沙,3月12日从长沙去江西。毛泽东在湖南的这三个晚上,都是在专列上宿营。张平化、于明涛、陈洪新等分别汇报了农业问题。也就是这一次,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的张平化,特意把湖南省委机关刊拟议的几个刊名呈送毛泽东,请他题写刊名。毛泽东要工作人员拿来笔墨,圈定并挥毫题写了“新湘评论”这个刊名。毛泽东还说:我还要给《新湖南报》写一幅报头,原来那幅是李达“逼”着我写的,太呆板,这次再重写一次。毛泽东题写刊名后,省委于1960年6月6日印发了《关于“学习导报”改名为“新湘评论”的决定》,7月份,《新湘评论》正式创刊出版。《新湖南报》则是3月19日就启用了毛泽东最新题写的报头。

 

  3月11日晚8时,毛泽东不让省委通知工厂,在夜深人静时“突然袭击”,视察了长沙汽车电器厂。他高兴地说,这回我总算真正参观了一个工厂!

 

  毛泽东在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书记周惠、胡继宗、徐启文、长沙市委书记孔安民等人陪同下,到长沙汽车电器厂视察。毛泽东穿行在金工、冲压、装配、工具四个车间,观看该厂技术革新的成果----螺钉生产自动线时,非常赞许地连声叫好。他仔细观看工人们的操作,与刘孝安等革新标兵进行交谈。他对刘孝安操作的钻床自动退刀很感兴趣,发现还需要手工进料,便说:这是半自动,应该全自动!一位青年工人想和毛主席握手,但又为满手渍污而退缩,毛泽东看见后,马上伸过手去握住这位青工尽是油污的手。毛泽东还听取了厂党委书记李国荣、副厂长张士臣的全厂生产及技术革新情况的汇报,并根据该厂实际强调要搞工人、工程师、干部相结合,加强党委领导,鼓励汽电厂干部职工把技术革新、创造发明搞得更好。在这次谈话中,毛泽东实际上提出了企业生产和工业管理方面一些原则性的意见。毛泽东亲临工厂车间,给了长沙汽车电器厂工人阶级以极大鼓舞和鞭策,至今他们仍然把这一天视为厂里的节日。

 

  “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

 

  1966年2月20日-26日,毛泽东回湖南调研考察。2月23日,毛泽东接见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第二书记王延春、书记李瑞山、华国锋、候补书记苏钢,作关于当前工作的长篇谈话。指出:这个农业机械化,你们中南局讨论了没有。值得各省注意,湖北比河南怎样?他们提出五年、七年、十年,我说打宽点加五年,湖南亦有了一定基础,衡阳有机械厂吗?要自己搞,要有个规划,有个设想。

 

  1970年4月11日,毛泽东从湖北来湖南视察工作,同湖南党政军负责人先后两次谈话,主要谈国际形势、备战备荒、三线建设和内地建设,并询问湖南能不能10年建成工业省。当时毛泽东关注的重点是三线建设和内地建设,把湖南由农业省建成工业省是他思考已久的事情,多次提出来同湖南党政军负责人商量。

 

  湖南的社队企业,也是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他曾在湖南省常德县蔡家岗发展乡村企业的材料上批示:“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

 

  毛泽东在湖南,曾对省委负责同志强调说:社队企业是个光明前途,很灿烂。

 

  湖南省委积极贯彻毛主席指示精神,建立省社队企业局,安排省委书记万达兼任省社队企业局局长,大力发展社队企业,取得很不错的效果。据统计,湖南社队企业产值,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已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这与毛泽东教导湖南省委领导同志,大力发展社队企业特别是社队工业,争取建成工业省,实现农业机械化,是分不开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