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 迷彩绿:为你自豪为你骄傲

作者:贺捷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11分20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多月来,在电视屏幕前看汶川大地震的新闻,我在为无数同胞被灾难夺走生命而悲痛的同时,也被一个又一个撼人心魄的故事感动着。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些长着娃娃脸、带着娃娃气的年轻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由他们演绎的无数个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生动故事,使我们这些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战士们十分欣慰,我们看到了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的光荣传统,正在一代新人身上延续着,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正由一代新人续写着新的篇章。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有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我们就有希望在。”这是灾区父老乡亲对人民子弟兵的期待和评价,也是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躯在和平年代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生命壮歌。一抹又一抹的迷彩绿,让灾区人民感到踏实、感到安全、感到安慰。迷彩绿,那是希望的颜色,那是生命的颜色。

 

  许多年来,看着军营一茬又一茬年轻的战士们,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些被称作80后90后的孩子们,从他们一出生,就赶上了共和国最美好的时光,毋庸说战争的硝烟,就连我们这代人经历过的无数政治斗争的风风雨雨,在他们听来都是那么久远的故事。他们是喝着牛奶,吃着洋快餐,听着流行歌曲,穿着名牌走进军营、走进这个崭新的时代的。我常这样想,由前辈们创立的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靠这些娃娃们能够传承下去吗?他们能像老一代军人那样在战场上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去争取胜利吗?甚至有的老同志担心,这些被称作“幸福一代”的娃娃,他们追慕时尚,崇尚新潮,很难说能够经得起或战场或生死的考验。

 

  然而,我和许多老同志的这种担心,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在被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所感动中化为泡影。实践证明,我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年轻一代身上,不仅没有丢,而且得到很好的发扬。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正是这些年轻的战士用鲜血和汗水证明,他们依然保持着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依然发扬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由他们组成的人民军队,依然是一支值得人民信任和依赖的人民军队。他们,永远都是保卫国家领土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可靠屏障。

 

  可以说,这次令全世界为之感动的大救灾,人民子弟兵用对人民慷慨悲壮的忠勇,向祖国交出了一张最优秀的答卷。当灾难袭来时,党中央一声号令,十几万大军迅速在军旗下集结,他们冒着地动山摇、山崩地裂、乱石当空的巨大危险,迅速开向震区,为世人留下了一部为人民利益甘愿赴汤蹈火的经典活剧。

 

  许许多多的精彩瞬间让我永远无法忘记:为了及时赶到震中汶川,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率领的那支部队,硬是迎着泥石流带来的滚石,强行军31小时到达震中。而他们走过的那条路,一边是峭壁悬崖,一边是奔流的岷江,一脚踩空,就会葬身波涛,在电视画面里,看着那一脸稚气的小战士,我想他们还是孩子啊!他们刚刚离开父母,走进军营。而就是在这样一支队伍里,还有十几个年轻的女兵。

 

  一些画面注定要永远载入历史的:在即将坍塌的废墟里,那个叫荆利杰的18岁的小战士含着眼泪给首长跪下,他要求再去救一名废墟下的群众。而这时,将倒未倒的废墟就要倒塌。余震中,眼看一块厚厚的木板就要垮下来,为了保护木板下边的孩子的生命,某部战士伍进军飞身而上,硬是用身体挡住了砸来的木板,保护了孩子的年幼生命,而他却负了重伤。铁军某团指挥连那个18岁的小战士胡志友家就在汶川县映秀镇,他的弟弟生死不明,他执行任务的地点距映秀仅8公里,路过家门口时,他硬是把自己的秘密深埋心底。同样家在灾区的海军某潜艇部队四级士官吴强,在地震中痛失3位亲人。然而,面对吹响的集结号,他依然擦干眼泪悲壮出征。

 

  类似的故事,在十几万救灾大军中,可以说举不胜举。我无法忘记电视画面上看到的那个名叫郑强的上尉,他家在北川。在大地震中他36位亲人仅有7人获救。他的家距离部队进入的地区仅数公里,救灾行动开始,他第一个冲进倒塌的大楼,救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眼看危楼摇摇欲坠,战友拦腰抱住了他,刹那间,郑强哑着嗓子哭喊:“你们都给我放手!”他指着自己身上的迷彩服说,“一个兵,自打穿上军装,就不再是你老子的儿子,他是人民的儿子,是国家的军人!”说着再次冲入废墟救人。受伤后昏迷7个小时,他拔下针头,又一次冲进了救援队伍。郑强的呐喊,喊出了所有军人的心声,喊出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伟大宗旨。是的,正如郑强所说,正因为他们是人民的儿子,是国家的军人,所以他们敢于挑战极限,敢于从世界各国军人视为禁区的4999米高空纵身跳下,敢于在浓云密雾中驾机飞行,敢于在山摇地动的飞舞乱石中开出一条生命之路……

 

  中国军人的表现,让全世界军人敬佩,让全球媒体叹服。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著名新闻社评价: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这样出色。有的甚至说:你可以在军事装备上超越中国,但中国军人为人民舍生忘死的精神和作风你却无法企及。

 

  我经历过战争,我的母亲蹇先任更是身经百战的老红军。记得母亲在世时曾向我说,即使像她那样有知识的女性,当第一次在战场上看见大片大片的尸体时,也不能不感到恐惧和悚然。后来她跟着我的父亲贺龙屡经战火,才逐渐炼就了战士的胆魄和坚强的革命品格。我忽然想到,今天我们的战士都是二十来岁的娃娃们,他们未经战火,甚至从没有见过死尸。而在大地震中,在抢救人民生命的行动中,他们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生死,除了抢救活着的人,他们每天都要从废墟中挖出无数尸体。可想而知,这是一种何等严峻何等苛刻的心理历练。作为母亲,我为这些娃娃们骄傲;作为老兵,我为我们的新一代自豪。

 

  长江后浪推前浪,事业自有后来者。汶川大地震,给人民军队年轻一代一次最精彩的亮相。我们每一代人都会在某个时刻站上历史舞台,挑起重担成为社会的主人。而每一代人的登台,总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标志性亮相事件,在这个事件中亮出自己的鲜明立场和价值取向。就像我们老一辈,通过战场展示自己生命的色彩。年轻一代,在国家有难时向世界亮出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我们说,汶川大地震,中国年轻军人的亮相,让世界刮目相看,让全球为之赞叹,它让我们看到一代新人走向成熟,一代新人正稳稳地接过我们革命事业的接力棒。

 

  年轻的战士啊,我为你们自豪为你们骄傲!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