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小鹏:鲲鹏展翅

作者:周燕 黄海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15分57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档案:6岁进入长沙市体校练习体操,12岁进湖南省队,15岁进国家队。1997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双杠冠军;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双杠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双杠、男子团体冠军;2001年东亚运动会团体、自由体操冠军;2002年亚运会男团、跳马、双杠冠军,世锦赛跳马、双杠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跳马、双杠冠军;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

 

  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李小鹏将力争参加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从悉尼的辉煌,到雅典的失意,再到这几年为了北京奥运会与伤病的持续争斗,今年已经27岁的李小鹏一直没有放弃心爱的体操。

 

  伤愈复出的李小鹏目前正在北京备战奥运会。日前,他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自己两次截然不同的奥运会经历,李小鹏的心态已十分平和:“两次奥运会经历的起伏让自己成熟了,最近这两年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北京奥运会,做到最好,就是我的目标。”

 

  “我是霍元甲,谁也不怕”

 

  体操选手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属于能力型的,另一种属于灵巧型。灵巧型对动作的领悟性很强,训练起来比别人要轻松。

 

  李小鹏属于后者,他的灵气与生俱来。6岁开始练习体操,15岁进国家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获得过十多个冠军,独创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两套动作:“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每一个跟他接触过的人,都能感觉出他在体操上的那种高于普通人的领悟力。

 

  可他自己却说:“我不认为自己是天才,但也不觉得自己付出了比别人多的汗水,我从来没觉得练体操苦,每天认真训练,感觉自己一点一滴地进步,最终拿下一套动作,这种过程我很享受。或者可以说,我很适合练体操。”

 

  小时候的李小鹏,是大院里出了名的顽皮孩子,一天到晚不是在院子里摸爬滚打翻跟头,就是在家中练倒立,从不会规规矩矩坐上一会儿,身上因摔摔打打而留下的小伤小疤从没间断。两岁多的时候,他好玩似的从二楼准确地跳到一楼的沙堆上。妈妈生怕儿子有个闪失,急得直掉泪,可李小鹏却高声叫道“我是霍元甲,谁也不怕。”李小鹏5岁时,他妈妈偶然在大街上看到业余体操班的招生广告,她立即想到儿子好动的天性、想到他3岁观看李宁体操比赛电视节目时眼中流露着的痴迷神情。回家后,妈妈对儿子说:“鹏鹏,我们学体操去!”

 

  在湖南省队时,李小鹏已经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因此,还不到15岁他便入选了国家体操队。临行前的一天,李小鹏和妈妈上街时看到了一双非常喜欢但价格不菲的运动鞋,他在柜台前流连很久,但想到买这双鞋将花掉妈妈两个多月的工资,他最后还是走开了。他知道讲出来,妈妈肯定会给他买,但他不愿给并不富裕的家里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快,李小鹏忘记了这件事。但就在他收拾行装时,妈妈却像变戏法似的把那双运动鞋交给了他。李小鹏此时没有喜只有愧,因为他知道妈妈不知又要省吃俭用多久才能填补这个“空”。如今,这双鞋早已不能穿了,但李小鹏一直留着。

 

  悉尼折桂雅典折戟

 

  “运动员的梦想----奥运会冠军!”2000年9月,李小鹏终于等到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机会,这时的他,已俨然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但资格赛那一天,李小鹏跳马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而且他同另一位队友的“双保险”都没有成功,男团预赛的总成绩落后于俄罗斯队,排在了第二名。那一夜,体操队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奥运会男团冠军----16年的梦想呀!

 

  李小鹏暗暗下决心:不把前辈人的遗憾留到下世纪,一定要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他们的愿望!他说他输不起,认识的与不认识的人向他投来的目光,令他无法懈怠。他说他可以忍住伤痛,但他不能接受失败。如果他输了,输了的不只是自己,而是整个男团、整个国家,输了的是中国体操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他输了,失去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块奥运会金牌,失去的是整个体操界老老少少几代人的梦想。在他身上,背负着太多的企盼和祝福,这种巨大压力可以说是别人根本想象不到的。

 

  “要相信自己,我对自己有信心!”2000年9月18日,男团决赛。那是整个中国体操队乃至所有国人的不眠之夜,那是值得所有国人永远纪念的日子,李小鹏率领中国体操男队终于夺得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

 

  面对金牌与荣誉,李小鹏并没有骄傲,他依旧很谦虚,依旧是那个可爱的大男孩。

 

  李小鹏那一年只有19岁,但赛场内外却有一种令人折服的魅力和大将风范。他有实力,但从不张扬;他有信心,但从不浮夸。他可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争取下一次的成功;他可以忍住伤痛参加比赛,把最完美的动作献给观众,却将伤痛留给自己;他的每一次反省都为以后的成功带来机会;他不断给自己增加新的目标,为以后的进步带来动力。他说:“我的目标决不仅仅是两枚奥运会金牌!”心中早已把下一个目标定在了雅典。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李小鹏踌躇满志而去,他曾经表示“不夺两块金牌,我就要哭”,看得出他的自信和对冠军的渴望。

 

  他的第一个项目是跳马,这是他的“杀手锏”,他创造的“李小鹏跳”当时无人能及。在他的前面,俄罗斯选手邦达连科第二跳受伤,被担架抬下场去。久经沙场的李小鹏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但胸中蒸腾着的为体操“梦之队”正名的渴望,分明已经在烧灼他的心。

 

  但李小鹏第一跳出现了严重失误,落地时仰面朝天倒在了地上,这宣告他已无缘冠军争夺。

 

  接下来的双杠比赛,场上的竞争仍然趋于白热化,李小鹏在这个项目上是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他的“李小鹏挂”照样精妙绝伦。上杠,翻转,腾空,落地,动作一气呵成,但在落地的时候他再次出现失误,没有站稳,被扣去至关重要的0.1分,9.762的成绩,只能让他得到一枚铜牌。

 

  领奖台上,他戴着那个象征荣誉的橄榄枝帽子,手机械地朝观众席挥了挥,泪水早已在心中开始酝酿。随后,一位记者传给他一个电话,电话里父亲安慰他:“这次表现不错,争取下次更好吧。”他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在病痛中坚守

 

  2007年3月13日,体操馆。李小鹏正在体操馆训练自由体操,在练习“踺子小翻转体900度”动作时,由于他落地过程失控,右脚落地时猛然疼了一下……这次脚趾关节粉碎性骨折让李小鹏缺席比赛整整一年。

 

  整整一年不能参赛,这在李小鹏体操生涯中从没有过的。但他却选择了坚守,在一年半的沉默日子里他始终没有放弃。养伤、训练、适应新规则、增加难度……所付出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北京奥运会。2007年6月全锦赛,他出现在秩序册上,但没有参赛;出于安全考虑,他也缺席了当年的世锦赛。经过一年的蛰伏,李小鹏逐渐显露出了霸气----2007年12月28日的体操队内部测试中,李小鹏成了亮点,除鞍马外,他在其他五项上均有了难新动作。

 

  摆在李小鹏面前的,是能否保持住最佳竞技状态?这一点,李小鹏霸气十足,“我的比赛经验应该不成问题,缺席了国际赛场那么久,我反而更期待比赛那种氛围。”李小鹏的主教练陈雄也不担心几年的沉寂会让李小鹏这把“利剑”生锈,“压抑久了,反而会迸发出一种激情,对他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比赛经验,而是防伤病。”

 

  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上收获自己的第14枚世界冠军金牌,李小鹏已经追平了李宁的纪录,成为新的“体操王子”,以后的每一步,他都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对此,李小鹏倒是很平静。“每一块金牌都很不容易,能拿到就是对自己的回报,也是对教练员的回报,2008年奥运会,做到最好,这就是我的目标。”

 

下一篇 好人刘吉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