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企业天地】着力建设服务型园区

作者:杨亲鹏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17分50秒 编辑:redcloud

  

 

  九华经济区从2003年11月成立以来,从建设服务型园区入手,强化职能转变,坚持“以汽车、IT和现代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突出“项目建设、财源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三个重点,凭着“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边干边试”的创业精神,2004-2007年连续4年在湘潭市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一类单位。到2008年5月底,九华经济区共引进入园项目127个,已投产企业43家。台湾联电、韩国三星、美国通用、德国西门子、中国五矿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冶京诚、吉利控股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入驻园区,初步形成汽车及其零部件、IT两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及其零部件被评为中国产业集群50强,通过强化职能转变,让公务员成为贴心为企业、老百姓服务的勤务员。

 

  从“优惠政策”到“优化服务”

 

  开发区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理解是:开发区必须成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为地方政府探索积累改革开放、率先发展的经验。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从转换角色、转变职能入手,将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园区管理者是主体,客商是客体。正确定位好两者的关系,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必须做到主体服务于客体、服务好客体。凡是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这种关系的园区,服务自然就会好,服务好,发展就快,就能创造奇迹;凡是靠行政手段,以“统治者”自居的园区,服务跟不上,“外商”被打成“内伤”,客商变成仇人,矛盾激化、纠纷不断、精力分散,成天忙于应付,就会停滞不前。这是我国20多年来园区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九华作为一个成立只有4年多的新园区,从最初的被人们怀疑、议论,到今天已拥有建成区面积近1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27家,吸引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投资商,并引进了世界500强集团5家及大批国内500强企业集团,以汽车、IT及现代装备制造为主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预计2008年工业总产值将突破40亿元,财政收入将突破2.5亿元。九华从一片荒山野岭,迅速成长为湘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极具发展潜力的园区,最直接、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我们深刻理解了园区的使命,摆正了主体和客体的位置,强化了职能转变,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实现了从“优惠政策”向“优化服务”的转换。

 

  “急客商之所急,想客商之所想”

 

  增强服务的自觉性,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之后,关键看行动。近几年,我们坚持“工业为根本、项目是生命、服务无止境、客商是帝王”的宗旨,切实贯彻“急客商之所急、想客商之所想”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广大客商、入园企业的好评,初步创立了九华的服务品牌。

 

  从确立全员服务行为准则入手。只有彻底突破传统才能全心全意服务,才能有一种敢于服务的气魄和境界,才能相信服务会创造奇迹。九华经济区富洲路上,我们树立了一座大型宣传牌: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这不是一幅简单供人观看的标语,而是我们奉行的行为准则,是园区成立以来做好服务的真实写照。园区的工作人员受不了怨气,听不了空话,放不下架子,是做不好服务的。我们要求,管委会每一位工作人员,既能当熟练掌握国家政策法规,廉政勤政的人民公仆,又能当把握市场脉搏,抢占市场先机的商场精英;既能当领导干部,又能当业务员和服务员;将服务当成一种责任,而不是一种权力,担负着这份责任,就必须做到“先企业之忧而忧,后企业之乐而乐”。

 

  从基本服务、基础服务做起。九华的每位工作人员,从进入九华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必须换位思考,转换角色,从最基本的服务入手,从最常见,最基础的服务做起。入园企业进入九华,首先要解决的是水、电、路、气、环境卫生,是办理工商、税务、立项、环评、报建、房产、消防手续等,我们称之为“基本口粮”服务。试想,一个投资商进入园区,如果连基本口粮服务都得不到保证,还谈什么建设、发展,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采取服务内容责任到人,服务企业责任到人,公开承诺,限时办结,什么时候到位,到不了位,责任人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都有明确规定。比如,我们制定的《入园企业急要问题处理办法》,对入园企业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反映的急要问题,由办公室统一受理、登记,并在第一时间报告管委会主任,主任批示后,立即交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局处室;各分管领导和局处室负责人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到位,同时将办结情况反馈到办公室;对未及时办结,又不能说明正当理由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分。我们还建立了管委会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责任制,要求每位领导对所联企业密切跟踪,积极排忧解难,在第一时间满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的需要,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

 

  从深层次服务上下功夫。在解决企业最基本的服务需要后,为使企业能“安全、放心、省心”地经营,必须做到不断探索,不断提升,从深层次服务上下功夫。如人才、信息、金融、保险、审计、工程咨询等中介服务、职工上下班交通、高档配套生活服务、高尚娱乐服务、园区高起点高水平地规划、建立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等。比如,我们积极解决入园企业融资需求,多次组织召开银企合作座谈会,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促成市商业银行为24家企业贷款3.1亿元,并率先在九华服务大楼设立了商业银行九华分行,为入园企业创造了较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在市直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于2007年5月协调开通了2条市区直达九华的公交线路,使园区群众、企业员工出行更加便利。实践证明,做好了深层次的服务,就能赢得深层次的客户。九华这几年能成功引进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台湾联电、中国五矿集团等世界500强集团,中冶京诚、吉利控股集团等国内500强集团,山东公路集团、香港黄河集团、广州百嘉信集团、隆平高科等大型战略投资者,就是在深层次服务上下功夫取得的成效。

 

  延伸服务内容,构建和谐园区

 

  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刻刻找差距。只有不断探索和满足入园企业的服务需求,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才能做到服务无止境,构建和谐园区。为使入园企业顺利发展,不仅要处理好入园企业与园区的关系,还必须处理好与拆迁群众及周边老百姓的关系。园区、入园企业和拆迁群众三大利益群体共同形成了一个密切相关的统一整体。入园企业是园区的衣食父母,与园区是唇齿相依、共存共荣的关系。拆迁群众,涉及到建设用地征拆和项目建设大局,群众拥护支持,征地拆迁快,项目落户快,园区发展就快,群众不支持,征地拆迁难,再好的项目也只能撤走,项目一走,园区就关门,发展无从谈起。因此,在为入园企业服务好的同时,还必须为拆迁群众服好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从以人为本的高度讲,需要我们更好、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比如,在征地拆迁中,坚持阳光征拆,依法征拆,可持续征拆,发扬“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为拆迁群众服务的精神。4年多来,我们建设了3个安置区,共24万平方米安置房,安排被征地劳动力2000多人。被征拆户的利益有保障,出路有安排,发展有空间,自然支持园区的工作,支持企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稳定的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促进园区经济的发展,园区经济发展了,就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办更多的实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就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公益设施建设,从而实现园区、入园企业、拆迁群众三者和谐共进。

 

  (作者系湘潭九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

 

上一篇 好人刘吉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