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粘合剂

作者:冯宝妹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29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教师虽不是心理学家,但却是教育者,能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打开学生家长的心灵之门,弥合学生的家庭裂痕。给学生造就一个心理健康成长的阶梯,是每一位有责任心的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是发生在某班一个男生身上的事,是我跟踪时间较长的一个案例。到了一年级的第二学期,这位学生成了班里的“火爆人物”,与同学间稍有不顺,便张口就骂,出手就打。当我问他原因时,他哭叫着说要去打他的父亲。后来他告诉我,妈妈因怀疑爸爸在厂里有外遇,叫上外公、舅舅到爸爸的厂里大闹了一场。从此,父母在家如同陌生人,这情景已憋了半年多了。他练习烹饪买菜要钱,爸不给,妈在超市工作收入低、回家晚,他回家无处吃饭,心情很差,几乎绝望了。出于教师的责任心,我及时赶到他爸厂里,把孩子的现状告诉了他,希望他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孩子母亲和好。然后,我又找到孩子母亲,劝她别多猜忌,主动向丈夫认错。

 

  之后我又再次拜访了他的父亲,引导他看到孩子母亲的长处,指出他的“倔”,实际是一种不顾家庭亲人的自私行为,继续坚持下去,可能导致孩子出大问题。这次这位父亲听得比较耐心,并和悦地接受了我的劝说。转而我又去劝他母亲,让她什么事都主动点,并要求她善待婆婆。回过头来,我给这位男生提出了要求:从此改掉坏脾气,把成绩抓上去,专业操作要学得又精又快,只要他表现好,就业推荐时一定会把他推到前面。经过我不厌其烦地劝说,情况终于发生变化。夫妇俩关系开始好转,孩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到了二年级第一学期,他的学习成绩提高得很快,期末,英语考了全班第一,专业课也很优秀,多次得到课任老师的表扬。特别是那次到市里去参加专业考级,一般要考45分钟的考题,他只用25分钟就完成了,并且做得最好。他做好后,还主动把操作台和工具收拾干净和整齐。我在旁边看着十分欣慰,并拿起手机第一时间告诉了他的父母亲。笑容终于又回到了他父亲的脸上,他答应老师,今后要善待妻子和孩子,和和睦睦过日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