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好学生是“夸”出来的

作者:朱良杜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0分26秒 编辑:redcloud

  我当班主任时,我班小陈同学,属留守学生,由祖父母照顾他上学,平常有些散漫。一天下午上课后,同学们都欢快地跑回教室,但我发现小陈没来上课,直到下午第二节课后10多分钟,他才急匆匆向教室跑来。我当时就想:“这小子旷课玩去了,这是我亲眼所见,一定得给他点颜色!”于是,我在教室门口拦住他,严厉地批评他旷课违纪,并要通知他父母来校对他共同教育。平日里大大咧咧的他一下急了,脸上写满了不满和委屈,赌气地一声不吭……这时,全国优秀教师肖岩顺老师走来,向我简单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用眼神示意我冷静情绪,并把小陈同学拉到一边,拍着他肩膀,和颜悦色地与他交谈了一阵。然后走过来对我说,“他不是有意旷课,而是在回家吃午饭路过中心市场时,遇见一歹徒当众抢劫一老奶奶金耳环后逃跑,便与别班两男生追赶歹徒,直到抓住歹徒送交派出所,将耳环交给失主老奶奶。派出所当场表扬了这3名学生。”我真后悔草率与鲁莽深深伤害了一个学生的自尊。我知道错怪了他,连忙道歉,他却气呼呼地准备走开,肖老师见状,叫住了小陈说:“刚才你班主任很着急,担心你在外出事,生气是在所难免的,也是为了你好,有什么事好好跟老师说。”他这才勉强说:“我应该请同学带个信,少让您和学校担心。”一场尴尬才初步化解。

 

  后来,学校在大会上表扬了这3名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并号召全体同学向他们学习,我也在班上表扬了小陈,肯定了他的热心与勇气。后与科任老师一起辅导他基础较差的课,鼓励他全面进步。我还常与他谈心,从他的身上找寻亮点、优点,多从正面表扬鼓励他,使他有了前进的动力。后来,我与后进生成了很好的朋友。特别是小陈,慢慢改变了过去散漫的习惯,学习更努力了,成绩稳步上升。在他的影响下,班上后进生大都有进步的表现,主动参加各种竞赛,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学习成绩都有提高,有的后来还考上了大学。

 

  林肯说:“人人都喜欢受人称赞。”学生都想得到称赞与肯定,后进生同样渴望进步,他们就像摸黑走路的人,有灯才能找到前进的路,而肯定、鼓励就是这盏灯。夸奖和表扬具有无穷的艺术魅力。我转变后进生的实践证明:好学生是夸出来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顺县第一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