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教育公平进行到底

作者:袁新文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1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人们清楚地记得,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作出庄严承诺:“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时隔一年,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的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受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这意味着,我国在确立义务教育制度22年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多少人孜孜以求的目标,终于近在咫尺。

 

  对于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实现义务教育免费绝非轻而易举。我国虽然在1986年通过了《义务教育法》,但由于国力、财力等多方面的限制,当时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率只有2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仍需缴纳一定的杂费,对城乡弱势群体来说,孩子上学贵仍是一大难题。

 

  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一般需要30年到50年。令世人惊讶的是,随着国力增强,中国推进教育公平的脚步变得铿锵有力。在《义务教育法》颁布后的20年里,中国不仅实现了“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而且摘掉了戴在义务教育头上的“收费”帽子。如果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其划时代意义就在于,给每一个孩子提供了上学的机会,“失学儿童”这个常挂在我们嘴边的词,也许不久将成为历史。

 

  教育公平是起点上的公平。然而,作为社会公平的塔基,教育公平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拥有60多万所学校、2.6亿学生和1400万教师的“教育航母”来说,奔向教育公平的道路仍很漫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遥远的西部,中小学虽然实行了寄宿制,但相应的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善,有的学校几十个孩子打地铺挤在一间宿舍里;在偏远的农村,教师的待遇有待提高,收入无法和当地公务员相提并论;在繁华的都市,择校的矛盾难以缓解,择校费、赞助费动辄数万,一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还不能让百姓满意。

 

  教育是不能等待的事业。“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不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将免费义务教育进行到底,将教育公平进行到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