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经济强县

作者:黄佳惠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5分3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望城县委书记 黄佳惠

责任就是力量,就是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不能回避责任,也不可淡化责任,更不应推卸责任

 

  望城县始终坚持做好转化文章,不断放大比较优势,切实提升竞争优势,县域经济实力连续3年位居全省3强,跻身中部10强。

 

  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望城地处泛珠三角和长三角腹地,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三面环绕省会长沙,并全部纳入长沙市中长期发展总体规划,具有融入省会都市经济圈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了将区位优势释放为经济优势,我们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在长沙这一区域性中心城市快速崛起、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定位,确立了符合望城实际的“融城强县”发展战略。

 

  实施“融城强县”战略需要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我们大力推进以交通路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将潜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新修和改造县乡公路480多公里、通村(组)公路1050公里,形成了以长湘公路、金星大道、雷锋大道等融城主干道为骨架,县乡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成功打造了望城与省会长沙之间的“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25.4平方公里,雷锋镇等重点示范镇初具雏形,基本形成了环绕省会、多点对接、众星拱月的小城镇建设格局。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优势。发展县域经济必须立足本地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形成规模效应,坚持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之路。

 

  近年来,我们确定了“两区两带”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食品医药、有色金属材料两大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建筑材料、机械制造、印刷包装、能源等五大优势产业。依托望城经开区,立足旺旺集团、天龙制药等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初步形成了食品医药产业集群。其中旺旺系列食品加工企业5家,年销售额10多亿元,创税5000万元以上。着力打造长沙化工产业基地,积极引导湘岳化工、湘江涂料等企业进入,主动承接长沙市区化工产业转移;以晟通科技、金龙铜业为基础,打造有色金属精加工基地;积极改造和提升“海旭炻瓷”、“三环颜料”等一批县内本土知名品牌,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

 

  我们依托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采取集中打捆、集约投放涉农资金等措施,重点支持团头湖万亩珍珠养殖基地、台湾新东阳精品农业园、中南珠宝城和伊思丽珍珠等重点农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159元。

 

  优化发展环境,将人文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县域经济是开放经济,只有开放才能聚合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才能在更广的空间获取和共享各类资源,破解瓶颈制约。文化相对经济而言,不仅反映一定社会经济的基本特征,而且对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望城视雷锋精神为“县魂”,始终坚持用雷锋精神兴县育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干部群众用“我是雷锋家乡人,我为雷锋添光彩”来激励约束自己,努力塑造“团结友爱、诚信文明、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我们建立了政务公开中心、经济投诉中心、督查考核中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构,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实行了软环境建设监督员制度、行风评议制度和投资服务质量测评制度,完善了重点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园区企业,一律实行挂牌保护,封闭管理,严厉打击“四乱”等违法违纪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2006年中博会引进的投资10亿元的金龙国际铜业,在12天内启动建设,半年投产运行,被誉为“望城速度”。雷锋精神作为望城的一张名片,吸引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及20多家上市公司在此投资兴业,望城已成为投资商的洼地、创业者的乐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