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富民强县

作者:张常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6分09秒 编辑:redcloud

  

 

祁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常明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投资、抓就业、抓发展

 

  近年来,祁阳县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集中力量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工业经济竞争力明显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明显增强。2007年,全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4.9亿元,增加值11.2亿元,分别增长42.8%、27.0%。工业增加值对财政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抓手,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近年来,祁阳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专抓班子、一笔工作经费、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和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的“四定”责任制,狠抓重点项目建设。5年来新上了浯溪电站、泓溧水泥日产5000吨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年均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祁阳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投资、抓就业、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抓手,在工作上优先安排,资金上倾斜扶持,资源上优先保障,毫不放松地抓好项目的包装、引进和建设。

 

  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加速器,迅速扩大工业总量。招商引资是解决工业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后劲不足的有效手段,是解决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诸多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途径。近5年来,祁阳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59个,实际利用外资8074万美元,引进内资企业171家,到位内资35.4亿元,其中工业企业占95%以上。在招商引资中,始终坚持“三个并举”,明确“三项措施”,进一步掀起招商引资办工业的热潮。坚持“三个并举”,即坚持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并举、坐地招商与敲门招商并举、传统招商与现代招商并举,采取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网上招商和以商招商等多种有效的方式,千方百计引项目、引资金。明确“三项措施”,即明确招商责任、优化招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竭力造好招商引资的“软”环境,进一步激发投资商的投资热情。

 

  将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发展的主方向,迅速壮大产业规模。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市场规范的前提下,祁阳初步形成了矿产资源深加工、机电制造、农林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祁阳“五管齐下”,壮大集群规模,提升工业的实力和竞争力。一是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集群,努力促进泓溧水泥、粤华冶炼、鑫利冶化等核心企业整合资源、扩大规模、开发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二是机电制造产业集群,大力支持科力公司引进微电机配套企业,发展五金、电子和小家电企业,力争3年内实现上市,5年内建成全国微电机生产基地;三是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竭力扶持金浩茶油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做强天龙米业、银光粮油等加工企业,促进宝达食品达产增效,把祁阳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粮油食品加工大县;四是发挥传统优势,支持归羊、湘南等企业组建烟花爆竹集团,把祁阳做成全省第三大烟花爆竹产业县;五是抢抓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和泛珠三角经济圈三重辐射的大好机遇,主动承接沿海纺织、玩具、制鞋等企业,建设轻纺产业集群。

 

  将工业园区作为推动发展的支撑点,全力打造发展平台。祁阳县从1996年开始着手建设祁阳工业园区。目前,全县工业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10亿元,实现水、电、路、讯、有线电视、电话、宽带网“七通”。2007年底,全县入园企业达到345家,完成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8%,园区经济已经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头戏。祁阳将把工业园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效载体重点建设,在巩固完善祁阳工业园区的同时,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沿海内移产业,在县城南区新建一座总面积15平方公里,近期开发5平方公里的祁阳工业园区新区,聚集发展机械电器、食品加工、轻纺服饰等产业,将新区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力争5年内全县园区新增规模企业70家,实现产值40亿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