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会与媒体打交道

作者:张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7分17秒 编辑:redcloud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媒体对党委政府及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影响越来越大。可以说,新闻记者的身影早已遍及全国各地。由于履行北京申奥的承诺,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国对外开放形象,从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就放开了对境外记者采访的限制,基层工作者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将会更多地进入媒体的视野。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对基层工作者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同时又是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任务。

 

  走出“三个误区”,坦然面对媒体。基层工作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方方面面的工作无不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工作者要当好“万金油”干部十分不容易,稍有闪失,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媒体也往往在“第一时间”介入其中。对此,有的基层工作者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一是担心害怕,敬而远之。有的同志害怕媒体进来会影响本地稳定,影响当地党委政府的威信,影响政绩,担心小事炒成大事,所以不敢与媒体打交道。一旦不得不面对媒体,担心言多必失,尽量少说或干脆不说,对媒体敬而远之。二是误解怀疑,抵触戒备。有的同志认为媒体过于求全责备,不体谅基层工作的难处,专门挑刺找岔子,所以不愿沟通、不愿配合。有的地方甚至闹出“防火防盗防记者”的笑话,令人哭笑不得。三是冷漠轻视,消极应付。有的同志对新闻媒体的地位、作用不了解,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媒体调查被动应付,甚至不理不睬。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和做法都是由于对媒体不了解或有误解所造成的,应当加以改变。媒体是活跃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媒体既不是“麻烦制造者”,也不是“锦上添花人”,只要友善对待,完全可以为我所用,大可不必敬而远之,不应消极应付,更不应百般防备。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基层,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利益诉求通道,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基层工作者应转变观念、调整心态、坦诚面对。充分认识新闻舆论的重要作用,善于通过新闻宣传推动实际工作,热情支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敞开“三道大门”,勇于接纳媒体。在如影随形、无孔不入的媒体面前,我们基层工作者必须克服错误认识,跟上时代步伐,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敢面对,理智应对。敢于敞开“三道大门”,欢迎媒体进来,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的压力变成进取的动力,把“紧箍咒”变成“护身符”。一是敞开廉政建设的大门。把舆论监督的聚光灯照向基层廉政建设,请媒体监督、参谋,广泛听取媒体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对我们的事业大有好处。加强对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依法行政的监督,纠正和防止行业不正之风,也有利于树立基层政府廉政务实的良好形象,树立公务员队伍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二是敞开作风建设的大门。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保持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紧贴民心民意,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实惠,做到群众要说的话政府有人听,想做的事政府有人为,想解决的问题政府有人管,形成群众信任政府、支持基层工作的和谐局面。同时通过舆论监督,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三是敞开政务公开的大门。政务公开是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前提条件,抓好了政务公开,我们就掌握了应对媒体的主动权。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本着开放、透明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凡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影响社会生活的重大事件,都及时主动地发布信息。重视依托网络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及时、主动地发布权威信息,引导主流民意,掌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

 

  把握“三个主动”,善于运用媒体。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学会正确认识媒体、敢于面对媒体,还要学会积极运用媒体。一是主动向媒体学习,增强抓宣传、谋发展的本领。媒体是千里眼、顺风耳,是能极大地影响受众的专业组织。基层工作者是服务员、“万金油”,需要掌握多种多样的技能技巧,必须善于学习。主动向媒体求教,通过媒体学习各地的新经验、好办法。对工作中的缺点问题,我们也可以借助媒体早发现早纠正,把坏事变成好事。通过学习,与媒体结为良师益友为我所用,同时还可以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信心和本领。二是主动开展新闻宣传,抢抓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基层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以我为主”开展宣传。抓好协调与合作,形成抓大宣传的格局,高扬主旋律。自觉配合主流媒体强化舆论引导,凝聚民心民智,消除各类不良思潮的影响。特别是在处理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发出正面声音,公布权威信息,加强权威舆论引导。主动通过媒体宣传,展示本地本部门改革发展形象、宣传推介本地的特色与优势,借助媒体提高知名度,提升人气,吸引人才,借助媒体的慧眼匠心策划本地开发发展。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招商引资等等,也应争取媒体广泛参与。三是主动交流沟通,搭建与媒体互动的平台和桥梁。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要掌握与媒体沟通的技巧,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重视培养自己的新闻宣传人才队伍,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络沟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与媒体互动的平台和桥梁。基层领导还应努力提高与新闻工作者打交道的水平,重视与新闻工作者的交流与沟通,尊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和劳动。

 

  总之,我们要正确理解媒体,友善对待媒体,充分运用媒体来引导社会舆论,依靠民众力量推动政府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当然,新闻媒体也要把舆论监督作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环节,抓住群众关注,政府重视,有普遍意义的重大问题,开展建设性监督、科学监督和依法监督,做到准确定位,监督到位,防止错位,帮助地方和基层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