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作者:范运田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7分45秒 编辑:redcloud

  抓好农村建设扶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张家界世界旅游精品发展目标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实现农村建设扶贫的科学发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尽快从根本上改变全市农村的整体面貌,有其自身规律可循,在具体工作中,应切实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做好“加法”文章,就是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从农业生产经营中直接增收,提高从事第一产业劳动的农民的收入。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从“水、电、路、通信、商贸流通”等方面着手,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解决贫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电网改造,使贫困地区用上电并提高用电的可靠性。加大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全面提高通乡公路等级,并建立“建、管、养、运”并重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实现农村公路建设和运营的良性循环。加强农村通信电视网络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力争实现村村通电话、有线电视,并提高通信传输网络的覆盖率。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连锁化“农家店”,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大力推广普及沼气池和节能灶。二是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力度。用好国家扶贫资金,充分发挥国家扶贫资金的效益。稳定增加支农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确保县乡财政支农投入同比逐步增长。鼓励群众多投入,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和“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使用农民工,让农民从工程建设中多得实惠。三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据张家界市“旅游立市、新型工业化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紧扣“旅游产业化”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旅游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与目标,立足各地的特色资源,着力打造葛根、薯类、杜仲、茶叶、烟叶、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

 

  做好“减法”文章,就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农民的公共支出和公益性支出,为农民提供增收减负保障,明确减负就是增收。一是减轻农民公共负担。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完善农村税费改革,强化农民负担监管;科学界定乡镇政府职能以及涉农站所的合理设置,严格按照编制来配备人员,从“源头”上减轻农民负担。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狠刹请客送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等不良习气,减少农民的隐性开支。二是缓和农村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农村基本生活保障等政策,逐步化解农村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矛盾。让广大贫困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更可靠的保障。三是减少农村自然灾害损失。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诸如水利设施建设,以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实施移民工程。让那些居住在高远山区根本无法进行生产生活的农民迁移出来,避免自然灾害的侵害。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农业保险体系,如正在湖南试点的用于水稻、棉花等5种农作物品种的保费补贴,以减少农民因自然灾害而带来的损失。四是消除农村绝对贫困户。加强对绝对贫困户的调查研究,分析其原因,并制定具体的扶贫计划,逐步消除绝对贫困户数量。

 

  做好“乘法”文章,就是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和民主建设,提高农民素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乘数效应”,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倍增的目标。一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农村抓好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把村支两委建成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班子,使一批思想好、能力强、有奉献精神、能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村支两委班子,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大力实施“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干部,把优秀干部培养成基层党建的标兵”的“四培养”党建工程,为贫困农村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二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组织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扶贫工程建设,凝聚广大农民的智慧与力量,形成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增强建设扶贫工作的活力与生命力。实行民主建管机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由“政府大包大揽”向“群众自我发展”转变,积极推行“四权”管村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模式,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民主政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尊重群众自主权,尊重和支持农民群众在选择实施和管理扶贫项目过程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管理权,广泛动员村民结合实际,参与制定村级扶贫计划,让他们明确具体帮扶项目、帮扶内容、资金来源、技术措施以及目标要求,做到帮扶单位和村民相互配合,共同实施。三是努力提高农民素质。帮助农民学好农业科学技术,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大量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广泛开展不同类别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每期内让他们掌握一至几门实用技术,逐步提高农民素质。创新培训方法,开展农民乐意接受的技术培训,降低培训门槛,把农民技术培训办到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调动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达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有显著的实际效果,同时建立农民技术培训档案,把参加培训情况与评选文明农户和资金扶持等有机结合。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千方百计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业效益的倍增。

 

  做好“除法”文章,就是转变农民落后的思想观念,转移农村劳动力,发挥农村人口及务农劳动力减少的“除数效应”,增加非农产业现金收入,缩小农民人均收入分摊基数,达到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目的。一是实行观念扶贫,改变小农经济思想。坚持把农民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与产业开发、基础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改变守旧、懒惰、分散、满足现状等小农经济思想为切入点,采取组织外出参观、举办培训班、算账对比、典型引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转变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观念。二是注重文化扶贫,剔除封建守旧陋习。将村级图书室、活动室甚至民间文化纳入扶贫范围,让农民通过掌握各类科技文化知识,获得市场信息,知晓法律常识,了解外部世界,让先进、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农村文化的主阵地,弘扬正气,让封建迷信以及各种歪理邪说没有立足之地。三是抓好劳务输出,减少农村农民绝对人口。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让农民走向市场,提升农民自身素质,逐步减少农村人口的绝对数量。坚持把劳务经济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依托现有的劳务开发培训学校,重点发挥职业技术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打造张家界劳务输出品牌。四是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降低农村人口出生率。全力改变贫困农村特别是边远偏僻农村“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问题,形成计生、扶贫齐抓共管机制,做到计生工作与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从乡到户层层签订计生责任状,使扶贫计生“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重视构建“计生光荣,计生优先”的利益导向机制,在项目扶持、资金支持、信息和技术服务、物质和精神奖励等方面,给予优先优惠考虑,增强群众执行计生政策的自觉性,转变生育观念。五是推进小城镇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坚持用经营的理念发展城镇,将小城镇的土地、产业、资源、设施等有形资产和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等无形资产推向市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和第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市场建设,注重产业支撑,培养农产品营销主体,发展壮大农副产品专业市场、运销组织和专业协会,走以市兴镇之路。此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流动人口管理,积极扶持引导回乡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创业,增加城镇人口,拓展农民转移就业空间,统筹城乡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