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世界经济态势与衡阳经济发展

作者:张文雄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3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在中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日趋紧密,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步扩大。衡阳属欠发达地区,过去世界经济对衡阳经济社会的影响并不显见,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世界经济对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深远。准确把握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找准区域经济对接世界经济的切入点,寻求主动应对世界经济负面影响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又好又快发展衡阳是一项十分迫切的课题。

 

  纵观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有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并存,总体趋势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从有利因素看:一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已连续第6年增速超过4%。二是国际贸易更加活跃,世界货物与服务贸易增长率达到6.6%,延续近十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国际贸易失衡状况有所改善。三是国际投资流量加大,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全球FDI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四是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并日益体现为产品工序环节的转移,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制造业及相关技术加快向新兴市场转移,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五是世界各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世界经济变化。7月7日至9日,八国集团峰会在日本举行,对世界经济、全球变暖、粮食危机等重大问题进行磋商,抑制世界经济动荡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但我们也要看到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甚或面临的挑战,综合分析世界经济负面影响因素,一是美次级房贷危机问题更加突出,并牵连到大银行。传染渠道也从资本市场向银行信贷体系和实体经济蔓延。二是全球通胀加剧,石油、粮食及铜锌黄金铝等世界大宗商品价格飞涨。三是美元大幅贬值,呈继续下跌走势,由此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我外汇储备保值增值难度。

 

  全面分析,世界经济不利因素的影响已经波及中国经济社会各个层面,从衡阳目前的情况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领域:(1)对工业发展的影响:由于美元贬值,港币贬值,人民币升值,波及国内市场,导致水、电、油等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运输费用增加,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通货膨胀加剧,严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今年1-4月,衡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因原材料上涨,导致企业利润减少1.3亿元,增速同比下降43%(当然不能排除冰灾影响)。出口型企业造成汇率风险加大,美元贬10%的话,企业产品的利润空间就下降10%。今年1-4月,衡阳产品出口总额为2.93亿美元,因美元贬值导致企业损失300万美元以上。衡阳出口排名靠前的主要产品无缝钢管、铅矿砂及其精矿、未列名冷轧管、钨铁等四种产品出口量大幅下降,同比分别下降9.39%、53.57%、61.12%、45.15%。主要产品出口量下降,导致衡阳进出口下滑。(2)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因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美国等西方国家便利用玉米、小麦,甚至用大米等粮食提炼优质燃料(乙醇)取代石油,从而减少了粮食供应量。加之中东国家发生战争,社会动荡不安,导致全球性粮食价格上涨。美国、泰国、乌克兰、越南、印度等产粮大国开始控制粮食出口,由此更加刺激粮价上涨,带来粮食市场的不稳定,引发全球性粮食危机。受国际粮食市场影响,衡阳粮价也随之急剧上扬,今年4月,衡阳大米价格普遍比去年同期上涨30%以上。衡阳是农业大市,也是产粮大市,但由于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以及劳动力价格同期上涨幅度更大,增加了种粮的成本,农民种粮比较效益差,种粮积极性并未得到充分调动,粮食生产水平基本维持现状。(3)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石油供应紧张。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出口减少,加之少数不法油贩囤积居奇,导致石油市场供应趋紧。去年年底以来,衡阳就曾出现两次大的“油荒”事件,导致司机排长龙加油,交通堵塞,秩序混乱,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二是房地产市场变冷。中国房地产市场曾一度十分火爆,房产价格一路攀升。近期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国房价急剧下滑,一线城市最高跌幅达到40%。作为三线城市的衡阳,房价跌幅虽然不大,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却不容低估,就像股票市场一样,越是上涨,买的人越多,越是下跌,买的人越少。因此,一度十分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趋于冷寂,有的房地产企业因有房卖不出,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导致企业严重亏损。

 

  在世界经济发展态势中,区域经济----特别是对衡阳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虽然没有多大选择的余地,但我们也要看到,事在人为,通过自身努力,调整发展战略,挖掘区域比较优势,我们就可以承接积极因素,摆脱负面影响,启动自身资源经济向资本经济的转化,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是积极引导产业升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衡阳的无缝钢管全国闻名,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资源型矿产品及初级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也比较大。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国家对资源型产品逐步实行紧缩性政策,资源型产品及初级产品的出口不容乐观。因此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促使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对外贸易方式,逐步形成以钢管及其深加工产品为龙头,资源型矿产品及其他优势产品为扇形的出口产品群。二是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加工贸易。衡阳在区域、劳动力、土地、交通、发展平台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应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引进核心企业和关键产品,提高产品层次和产业配套化程度,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辐射和带动衡阳乃至周边地区的加工贸易发展。三是引导和鼓励扩大进口。衡阳进口一直滞后,今年1-4月,进口仅为4946.15万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16.8%。从这一个侧面反映出衡阳工业利用先进设备组织再生产能力不足,企业规模小,缺乏高附加值、生产型大项目,发展后劲不足。因此,衡阳企业急需培养核心竞争力,加快工业的升级换代。四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改善结汇方式,通过提前结汇或使用强势货币(如欧元等)收汇,规避汇率变化影响,切实提高抵御世界经济风险、防范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强化资本意识,巧用资本平台,借用资本市场的杠杆撬动衡阳经济的发展。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世界粮食价格的暴涨,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形成巨大压力。中国的粮食储备虽能应对世界性的“粮荒”,但加强粮食生产是最有效的应对之策。衡阳是农业大市,也是产粮大市。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农业大市和产粮大市地位,抵御汹涌而来的全球性粮食风险。一是认真落实中央惠农政策,该给农民的中央支农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要一分不少,全部发放到位。二是加大农村道路、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各级财政要增加专项资金投入,采取由相关部门统一规划设计,政府组织招标,市场运作,把钱真正用到为民办实事上来。三是增强农民承包的责任意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不能只讲承包,不讲责任,承包经营户与当地政府可以签订责任状,明确规定其责任,履行责任的,政策补助资金按期发放,不履行职责的,除了不给补贴,还应给予一定的处罚,未发放的补贴以及处罚金在银行开设专项账户,资金用于当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农村经营无序、土地抛荒的现象。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扩大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济对外依存度。资源配置行为就是通过资源的重新优化组合,以尽量少的资源耗费取得尽量大的增量资源。换言之,是一种追求资本增值的行为。降低成本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机制是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力量。但市场配置资源客观上存在不足,不可能使资源配置尽善尽美。当一定时期资源配置出现问题,如地区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企业结构存在失衡时,消费市场出现动荡,价格急剧上涨,政府要通过财政政策,把掌握或控制的资源转移分配到急需发展的工业、民生等重要领域,使资源结构符合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节能降耗,挖潜节约,控制生产成本,增加设备投入以增加产能,降低区域经济对外资源的依赖程度。

 

  坚持扩大内需,不断刺激衡阳市场投资消费需求。衡阳属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更多的还是需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衡阳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区域生产总值的比例(即外贸依存度)虽持续增长,但自身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在衡阳的经济增长率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来自国内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贡献。因此,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来扩大投资需求,通过启动消费市场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是促进衡阳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举措。我们应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断刺激衡阳市场对于投资和消费的需求,当前要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挖掘农村市场潜力,加大新农村建设投资,进一步发展三产服务业,提升市民消费水平。

 

  加强宏观调控管理,维护消费市场正常供应秩序。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市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在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实行“有保有压”,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扩大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加强银企合作,充分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持作用,政府、企业、金融部门联动,积极争取信贷额度,帮助企业破解当前资金“瓶颈”难题。加强市场管理,坚决打击行业垄断、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调控经济运行,抑制投资膨胀,熨平经济波动,保证经济均衡稳定增长。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