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关键在于狠抓工作落实
————三论强力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

作者:宁炬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44分32秒 编辑:redcloud

  

 

长沙市湘江风光带

 

  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高度信任和重视,也是湖南人民多年来共同努力、期盼已久的夙愿。现在,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全省人民的预期也很高,但再好的蓝图、再高的预期都不等于现实。面对这样的蓝图和预期,应该是我们调整步点、开题走笔、付诸实施的时候了。

 

  担负着为全国探索发展新路的使命,其创新要求之高,建设任务之重,是可想而知的。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长株潭是在人力物力财力相对不足、资源环境消耗相对较大的阶段下,探索推进发展转型;是在三个行政主体既协同共进又相互竞争的格局下,统筹推进城市群建设;是在全国六大试验区齐头并进、中部两大试验区同主题竞争的背景下,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在这样的形势下建设长株潭改革试验区,无疑是对我们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大考验。省委强调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全局眼光和全新思路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务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3年内有重大突破,5年内见到成效。

 

  任何目标任务确定之后,狠抓落实就成了关键。能不能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既取决于我们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更取决于狠抓落实的程度和力度。如果不善于抓落实,我们的目标和思路就有可能落空。毛主席曾经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如果抓而不紧,就等于不抓。为了实现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发扬务实的作风,把改革建设的思路、政策和措施落实到发展的行动上,需要我们多谋事、少谋人,以干实事、出实绩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需要我们只争朝夕,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情。

 

  扎实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必须抓好责任的落实。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是一项全新课题,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庞大工程,既要强化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协调,又要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还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省委已按照“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的原则,决定组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领导协调机构,全面统筹、谋划、协调试验区改革建设中的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资源利用、体系建设、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这个领导机构的设立,为加速推进试验区改革建设、带动湖南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为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试验区改革建设各项工作,还必须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并进行科学的分解、细化和分工,确保每一项责任都落到实处。

 

  扎实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必须抓好规划的落实。现在,省委已就搞好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顶层设计提出了明确意见,全省各地特别是“3+5”城市必须根据省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规划和方案的设计和落实。规划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很强的工作,在整个试验区改革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是一个重要的论证和决策过程。在试验区改革建设中,政府发挥作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通过科学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用规划引导城市群经济社会活动方向,约束各类主体行为。要按照发展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配套措施创新的要求,编制好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真正发挥规划在理念上、思路上、行动上的抓总作用。在完善规划及其相应的方案后,就要推进规划实施的规范化和程序化,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要抓好方案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扎实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必须抓好细节的落实。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要有雄韬伟略的战略家,又要有精益求精的执行者。要学会具体抓、抓具体,把亟待解决的问题分解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方案,一件一件往下做,一步一步往前走,一环套一环地去落实,逐个解决问题。既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又要善于从小处入手,尤其是改革中涉及的诸多细小环节,更要精准地加以把握,细致地加以落实,坚持在细微处见精神,见作风。对已有政策、规划和方案的任何疏忽,都是执行不彻底、贯彻不坚决、落实不到位的表现,都有可能使这场改革试验打折扣。推进这场改革试验,需要沉下心来,真正用心去做,来不得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对于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敢于正视和正确应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通过破解一道道难题把这场改革试验一步步推向前进。

 

  伟大时代把历史机遇赋予湖南,湖南当以百倍努力回报时代。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开放开放再开放,创新创新再创新,干事干事再干事,落实落实再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更高的效率,汇集全省各方力量,把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工作抓紧抓好,在竞相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