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开会与节时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46分32秒 编辑:redcloud

  开会是行政工作的主要手段。一个干部,其工作生涯中花时最多的就是开会。现在提倡节约型社会,节能、节财、节资源,其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节时,节会议之时。时间是每个人的生命,夺时即如夺命,以人为本,就不敢轻耗人时。一个人一生所开不必要之会,在会上所耗不必要之时,不知几多。一个机关、各级机关、全国各地机关相加,又不知几多。这项无形浪费,不亚于费电、费水、费粮、费钱。

 

  会议上时间的浪费有两种情况。一是,事先不知会议有多长,与会人既无心理准备,更不能事前作相应安排。如果是首长开会,会场外还有司机等候。你看每次开会,大会堂前的广场上的车子黑压压一片,既不敢走开又无事可做,造成很大浪费。二是,发言人不着边际,信马由缰,主持者碍于情面不加控制,听者如坐针毡。会议一般是少数人讲,多数人听,讲话人多费十分钟,百人的会场,听者就总共流失掉十六七个小时。硬摁住这百人之众(甚至千人),使其强听无用之言,这是最大的不以人为本,不人性化。如果有特别请来与会的嘉宾,对人家就更有失尊重。

 

  会议是干什么的?是不同的人走到一起来交流碰撞,产生新思想的。一个好的会议,连会场中的空气都饱含着思想;一场好的报告会,报告人能牵着与会者的思维走;一个好的讨论会,大家的思想能聚焦于点,充分碰撞。这样的会人们自然觉得“会”有所值,再长也不觉长。而没有新思想的会议就如请来客人却不上菜,让人家拿筷子空比划,十分尴尬。讲话言之无物,听者自然度时如年。所以,节时的最根本方法是提高发言质量。但这一般很难做到。所以我们还须从会议制度上想点办法。

 

  我建议两条:一是会前告时。在开会的通知、请柬上增加一项内容:会议时间约几小时。这样与会人好有一个心理准备,会前、会后的活动,会场外的车辆,都能有个合理安排。二是发言限时。这在国内外的学术会议上早已做到,但行政单位召开的会议所用甚少,可见官风落后于民风。如果是多人发言的会,可明确印发一个限时议程,共同监督,主持人也不必不好意思。如果这两项能形成惯例,或定为制度,强制推行,那么,我们就向节约型社会大大迈进了一步。这无形之节约将不知创造多少有形之财富。另外,会场或会议室墙上一定要挂一个大钟,听钟摆之滴嗒,看指针之走动,可知逝者如斯夫,生命在流淌,敢不惜时?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