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色记忆】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回湖南侧记(10)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3分33秒 编辑:redcloud

  

 

 

  “芙蓉国里尽朝晖”

 

  1961年9月18日,毛泽东出席在庐山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后乘专列来到湖南长沙。这次改变了以往的习惯,是白天进城到蓉园一号楼休息,夜间回到大圫铺铁路专用线上的专列办公,一方面听取湖南省委的工作汇报,调查了解当地农村情况,一方面批阅庐山会议形成的文件。毛泽东在湖南住了三天。

 

 

  毛泽东在湖南省委视察时,曾穿过省委大院的绿化带,看到绿树成阴,林茂果硕,苗圃和果园培育得很好,十分高兴,对省委书记处书记谭余保表扬说:很好,外地可以到湖南来学习!

 

  1961年,毛泽东曾四次回故乡湖南指导开展农村调查,年底回到北京,收到湖南友人送来的带着乡土气息的礼物,有诗词,有别具特色的竹制品。这些竹子来自美丽的九嶷山,上面带有独特的斑斑点点,据说是娥皇和女英思念舜帝的泪痕,有一个令人遐想不已的名字叫斑竹。

 

  毛泽东为酬谢湖南几位老友周世钊、李达、乐天宇、周谷城等人的盛情厚意,特地赋诗一首《七律•答友人》,诗中借用湘南优美动听的神话传说,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风光,描绘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演化成斑竹一枝,红霞万朵,表达对牺牲烈士和亲人的怀念,抒发对故乡人民的深挚关怀和对三湘四水的美好祝福。

 

  诗云:

 

  九嶷山上白云飞,

  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

  红霞万朵百重衣。

 

  对于故乡的现实和未来,毛泽东充满了赞美和希望。他赋诗祈盼:

 

  洞庭波涌连天雪,

  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

  芙蓉国里尽朝晖。

 

  毛泽东在写给老朋友的信中还引用了古诗“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和古联“西南云气开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这样描绘家乡锦绣河山的文字,并颇动感情地说:同志,你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岂不妙哉?

 

  这些,都说明毛泽东生于斯、长于斯、念念于斯,他对衡岳云开、江声洞庭这样声情并茂、音画益彰、如诗如幻的故乡,情有独钟,祈盼这块土地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民兵工作要抓好组织上落实、政治上落实、军事上落实”

 

  1962年6月10日至18日,毛泽东在湖南视察指导工作,听取省委、省军区汇报。明确提出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

 

  当时全国处于战备动员的紧张气氛下,中央警卫部队加强了毛泽东的安全保卫工作,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省委书记处书记徐启文亲自挂帅,确保毛泽东在湘活动的保密和安全。

 

  6月17日晚上,时间很晚了,毛泽东在省委蓉园一号楼住处专门听取了省军区第一政委张平化、司令员龙书金、副政委方国南关于湖南战备工作和民兵工作的情况汇报。龙书金回忆说:

 

  “1962年正在搞战备,内地主要抓好防空。当时,驻湖南的部队不多,我们主要抓民兵,在长沙就抓了几个防空点。6月中旬,毛主席从江西来湖南视察,一天(省军区135次常委会记录是17日)晚上,张平化同志打电话通知我:‘主席来了,主要了解战备情况,你来一下。’当时政委陈志彬不在,我就打电话给副政委方国南同志同车去。当晚,我和方国南同车到了蓉园一号楼。在会客室等了几分钟,毛主席来了,陪同的有张平化、公安部一位副部长。我起立向毛主席敬礼,和主席握了手,主席问:‘我们过去见过面吗?’我说:‘见过,见过好几次哩!’坐下后,主席吸烟(中华牌)吸了几口又放下,烧了几根。”

 

  “平化说:‘书金同志向主席汇报一下,当前备战工作是怎么抓的?’我汇报了湖南没有什么部队,主要抓了民兵,在长沙动员了二千多民兵。几个制高点放了机关枪,一个点放了一个基干连,配了一挺机关枪。主席插话说:‘这样搞很好,现在要靠民兵,民兵首先要抓好组织上落实,政治上落实,最后要抓军事上落实。’公安部副部长说:‘这样抓很好,主席也很高兴。’张平化说:‘主席该休息了,你们回去吧!’前后不到一个小时。第二天上班时,接到平化同志的信,要我们很好贯彻主席的指示。随即开了军区常委会研究贯彻意见,发了指示,署名省委、省军区。过了几天,广州军区刘兴元政委询问此事,批评我没向广州汇报此事。”

 

  张平化在1991年12月12日证实说:龙书金同志回忆毛主席在长沙讲民兵工作三落实的问题是正确的,情况属实。1962年6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我给龙书金同志打电话,要他到蓉园来向主席汇报战备工作情况。我和汪东兴一起陪同。汇报中主席讲到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上落实,政治上落实,军事上落实。以后我还给龙书金同志写了一张条子,请军区很好地认真贯彻执行。

 

  6月19日上午,省军区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了毛泽东对民兵工作提出的三条落实的指示精神,一是组织上落实,二是政治上落实,三是军事上落实。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张平化专门写信要求省军区部队很好地贯彻执行毛泽东的“三落实”指示。毛泽东随后到武汉,接见了广州军区主要领导,强调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精神从广州军区推向全国,为20世纪60年代蓬勃发展的中国民兵建设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方针。这一指示,符合民兵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加强民兵建设的重大措施,具有长期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