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看世界】 日本治理环境污染的启示

作者:陆彩荣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3分43秒 编辑:redcloud

  

 

 

  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是日本经济飞速成长时期,也是污染问题日益显著化社会化的时期,日本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特别重视环境立法工作。在此期间,日本先后出台了《公害对策基本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噪音规制法》、(水质污染防治法》《海洋污染防治法》、《恶臭防治法》和《自然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环保法律,为治理环境问题打下了良好的法律基础。与此同时,他们还不断加强和改善环境管理体制,在特定事业所设立了“防治公害专职管理者”。随着各项相关法令的制定,环境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大规模环保设备投资等努力,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环境问题可以通过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日本政府在解决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对于企业不能采取强制措施,要求企业达到什么标准,更不能直接下达治理指标,而是通过公布全社会污染控制总目标引导企业进行环保,同时通过市场行为,也就是能源价格等调控企业环保行为,减少环境污染工业污染主要是工厂排放废气废水废渣等,解决措施主要是通过各种法律和经济措施解决,要求工厂减少排放,否则处以罚款,而对于工厂在环保科研设备方面的投入,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政府在市场上推出绿色环境标志制度,鼓励消费者购买环保产品。在日本,一个企业如果对环保无动于衷,消费者就不会满意,市场就会淘汰其产品。通过这种“两头堵”的办法,政府与老百姓共同努力,迫使企业向环保方向努力,日本工业污染从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逐步加以解决,到80年代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今天,日本正在探寻适合环保要求的未来企业之路。他们提出:未来先进的企业要努力寻找减少使用资源、减轻环境负担、开发新能源、增进生活幸福感的新的发展道路。企业要靠近资源地,利用当地资源组织生产,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形成企业新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说,未来先进的企业要在发展经济、节约资源与降低环境负荷上达到新的平衡。

 

  环境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重视日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走过了两染这一难题,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积极配合与支持,百姓的生活方式要向文明、有利于环保的方向转变。今天在日本,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行为方式,这对于解决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为进一步推动环保工作开展,1993年,日本制定《环境基本法》,提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改变局部环保的理念,要求政府制定环境基本计划。从那时到现在日本已经制定实施了两个环境保护计划,目前正在制定第三个环境保护计划。

 

  日本在经济成长过程中解决环境问题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借鉴。一是政府加强环境规划研究。明确治理工作重点,分步骤分阶段,逐步加以解决。二是加强市场机制在治理环境问题中的力度。环境问题光靠政府提倡、惩处是不够的,关键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形成自觉的环保意识,使他们认识到不重视环保,产品就没有出路,企业就没有出路,从而形成内在的环保机制与内生的环保动力。可以通过能源价格、环保补贴等具体办法加以推进。三是要提倡并大力弘扬健康、积极的消费理念与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愿意为环保产品支出成本的消费理念与消费行为。特别是通过消费行为,制约企业的生产行为,迫使企业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水平。同时,百姓环保意识的增强,可以为生活垃圾的处理提供有效的基础条件,减少垃圾产生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