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高速人的新跨越

作者:冯伟林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4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在湖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绵延起伏的丘陵山脉,有物产丰饶的名湖秀水,也有着一条条曳地长龙般纵横在山水之间的高速公路。它们北起鄂,南至粤,东起赣,西到渝,气势如虹,交织成三湘大地的魅力图景。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背后,是高速公路事业一次次大手笔的跨越,是高速公路科学发展的跨越,更是千千万万湖南高速人思维破旧出新的跨越!

 

  跨越之一:“零”的突破

 

  1994年12月,湖南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沙)永(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湖南高速公路零的突破。然而这个迟来的突破比祖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足足晚了6年,比西方发达国家更是晚了半个世纪。

 

  一向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高速公路的开场中似乎比他人慢了半拍。有人甚至说,比起上海、北京、广州等发达地区,身处内陆的湖南眼界不宽、被动作为。4年的探索建设,湖南也仅仅发展了长永、莲易、长潭三条高速公路。

 

  思变,是湖南这个内陆省份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后发赶超已是必然。

 

  借助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大机遇,湖南人切实转变观念,化被动为主动,迈开了大力建设高速公路的步伐。“十五”期间,湖南高速沉着应对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时调整政策,多渠道筹资融资,5年共筹集建设资金317亿元。长益、临长、衡枣高速……“一条比一条好”的高速公路不断呈现在人们眼前。2007年,长潭西、醴潭、邵怀、怀新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湖南历史上高速公路建成路段最多的一年。

 

  目前,湖南已有高速公路17条,总里程达到1765公里,在建项目12个,省域“一纵四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成型。而今,乘着“中部崛起”的东风,湖南在“十一五”计划投资101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到“十一五”末,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再增加一倍,在建和通车里程可望达到4700公里以上,基本建成整个高速公路路网“五纵七横”中的“三纵六横”,发展将再次提速升级。

 

  从“零的突破”到“一纵一横”、“一纵四横”,再到规划中的“五纵七横”,湖南高速人的大手笔,将引领着湖南向富民强省的目标冲刺,更将在“中部通则全国通,中部活则满盘皆活”的大环境里,力挺中部崛起,为西部大开发服务。

 

  跨越之二:科学创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湖南高速事业发展的跨越,是湖南高速人科学创新、顽强拼搏的结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湖南高速人始终注重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步伐。“十一五”期间,共取得科技成果33项,其中18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潭耒、临长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先后获国家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潭耒、临长、常张3个项目先后获国家生态环保友好工程大奖。

 

  在邵怀高速雪峰山隧道建设中,湖南高速人更好地用实践诠释了第一生产力。对这个几乎全部建在沟壑、河流、高山上,堪称湖南工程最艰巨、施工最困难、条件最艰苦的高速公路项目,湖南高速人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创造了国内高速公路隧道设计和施工领域的十多个第一:第一次采用“中心扩孔施工法”进行竖井施工,第一次全面采用“动态防排水理念”,第一次在一个隧道中同时采用竖井和斜井相结合的通风方式……创造了特长隧道施工中贯通误差世界最小的奇迹和施工过程中“零死亡”纪录。

 

  建好一条路不容易,管好一条路更难。运营管理是高速公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湖南高速人拓展思维、迎难而上,通过体制创新使运营管理走上了新台阶。湖南高速公路通行费行政执法管理体系和路政执法、清障施救和治超体系日益健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联网运营基本实现;道路养护总承包全面启动,实施包养护经费、包养护质量、包道路畅通,管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实行养护管理检查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养护承包责任制,养护专项工程全部实行招投标;成功开发高速公路地理信息数字平台、养护经费计量支付信息系统、养护信息系统等等。

 

  为改变路面超负荷运转的局面,湖南高速人引入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系统,实施计重收费,采用多用路者多交费,少用路者少交费的办法,降低合法运输车辆成本,通过经济手段消除超限超载车辆的利益驱动。2007年6月1日零时,这个以德国技术为主的弯板式称重设备被广泛推行到临长、长永、长潭、潭耒、耒宜、衡枣、衡大、潭邵等8条高速公路各个收费站。新办法实施后,超载现象大幅减少,道路桥梁得到有效保护。2007年全省高速公路共征收通行费54.09亿元,比上年增长37.63%。

 

  跨越之三:责任“落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落实问题不解决好,再清晰的思路也难以奏效,再好的措施也难以实施。层层有责任,才能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才能人人抓落实。

 

  为了严把高速公路的质量关,近两年,湖南高速狠抓各项质量责任制的落实,逐步推行精细化管理。全省高速公路各相关单位建立了巡视巡查制度,组织内行的专家不定期对本单位在建或已建的桥梁、隧道、养护工程、重要边坡和其他关键工程进行巡视巡查,对可返工可不返工的工程,坚决返工;对不合格或有质量缺陷的工程,坚决推倒重来,绝不留下质量和安全隐患;对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养护工程,坚决不许施工。正是这种严肃对待的态度,让2007年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质量迈上了新台阶,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在85%以上。正是这种勇扛责任、奋力拼搏的精神,湖南高速人筑就了一个又一个气吞山河的工程,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光彩耀人的荣誉。近五年来,湖南高速文明创建工作节节攀升,新增国家级先进单位荣誉8个,省级先进单位荣誉56个,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1名,省级先进个人荣誉11名。2008年,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耒宜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科科长蒋欣荣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展望未来,湖南高速人信心满怀。他们打造的纵横交织的“曳地长龙”如今正以掀动山河之势有力地拉动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从工业布局战略调整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看,京珠、长常、潭邵等高速公路建成后,位于多条高速公路交会处的长、株、潭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获得空前发展;高速公路网贯通的一些传统农业县,已迅速发展成新兴工业城市。到“十一五”期末,湖南“三纵六横”高速公路主骨架运输网将迎来湖南高速发展的新局面,而依托它所形成的全省一日经济圈更将为湖南“富民强省、又好又快”发展增速提质!

 

  (作者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