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后发展山区加快发展的现实途径

作者:黄泽春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4分54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今年正逢改革开放30周年,各地纷纷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作为后发展山区,应结合自身实际,在区域发展中寻求加快发展的现实路径。

 

  开阔视野,在横向比较中解放思想。后发展山区要克服地理位置偏僻、产业落后,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发展后劲不足等劣势,转换视角,跳出自身看发展,在横向比较中解放思想。一是认识自身优势。与先发展地区相比,后发展山区的优势在于资源、土地、传统项目和地方特色经济,在于可吸取发展经验和教训走科学发展之路,如直接推行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节约发展成本。二是增强发展紧迫感。在与先发展地区区域竞争的强大落差下,后发展山区不加快发展,就会有被先发展地区“同化”和“边缘化”的危险。三是树立发展信心。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旅游城市和休闲宜居城市。

 

  以人为本,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前进,人的因素是关键。后发展山区必须甩开思想包袱,克服干部身上的“怕”字,即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怕犯错误、怕丢“帽子”,让干部心智得到释放;振奋精神状态,在与先发展地区日益拉大的物质利益差距面前,将干部群众的落差心理和埋怨情绪转化成加速赶超的精神动力和奋发图强的工作热情;培养主动意识,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大力培养干部群众敢为人先、敢闯敢干、抢抓机遇、大胆改革和大胆创新意识;激发主人翁精神,消除“解放思想是领导的事”、“解放思想是干部的事”两种认识误区,通过思想大解放来激发主人翁精神,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

 

  改革创新,在破解难题上富于创造。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创新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后发展山区必须结合普遍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强、改革力度不大、开放程度不高、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的问题,认真破解区域发展难题。一是提高创新能力,突破“借鉴取经”的思维定势,立足于地方实际,敢于探索实践盲区,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二是加大改革力度,着眼于资金、技术、土地等制约瓶颈,加快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加快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扩大开放程度,坚持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强力推进开放带动战略;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名优名品;加快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完善市场服务网络。四是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强化交通先行意识,抢抓交通建设机遇,切实解决交通制约瓶颈。

 

  强化服务,在营造发展环境上下足功夫。后发展山区必须加大政府作为,为区域发展营造好“四个环境”。一是公平的政策环境。按照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为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优质的服务环境。加强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三是诚实的信用环境。加强对政府诚信力的监督,建立投资环境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因失信引起投资者投诉的案件,从快从严查处,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四是宽松的法制环境。彻底解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问题,使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不断壮大,做大做强。

 

  (作者系沅陵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