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键是提升执行力

作者:杨广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05分54秒 编辑:redcloud

  30年改革开放实践告诉我们,加快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要的任务就是主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一化三基”,做好重大项目的开发、策划、储备和推介工作,不能光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关键是提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

 

  强化三种意识是提升执行力的基础。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就是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置于全市的工作大局中,充分认识大局,无条件服从大局,积极服务于大局。强化大局意识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只当作口号来喊,更不能说起来围绕大局,做起来不顾大局。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主动站在这样的高度去思考、去谋划。紧紧围绕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做到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上级分忧。二是强化服从意识。在正确的政治路线确立之后,我们平时常说的讲政治,首要的就是讲服从,领导干部要视服从为美德,要有坚定不移的服从意识和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部署下来的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去认真执行,绝不拖拖拉拉,绝不明顶暗抗。三是强化效率意识。在我们有些同志的脑子里,效率意识非常淡薄,官本主义思想仍然严重。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我们的工作效率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克服办事推诿拖拉、敷衍塞责的官僚主义习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四种能力是提升执行力的关键。一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工作要想有突破,首先离不开调查研究。必须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实际工作的需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认真细致地搞好综合调查、典型调查、专题调查,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善于在调研中分析矛盾、抓住问题;善于通过结合,吃透上面的,摸清下面的,变成自己的,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提高团结协作的能力。一个地方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上下左右需要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加强沟通协作,组织集体攻关,强化工作的协调能力。三是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有辩证思维能力,善于小中见大、平中见奇,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跳出条条框框想问题,自觉用新观念代替老思路;注重在逆向思维中求创新,敢于设问,勇于否定,多想想不这样行不行,用其他的路径能不能走通。四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当一面的能力。对年轻干部要放心、放手、放权,多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使他们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提高驾驭能力,在解决棘手问题中增长才干。

 

  培养四种过硬的作风是提升执行力的保障。一是培养勤学善思的作风。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习尤为重要,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更是首要的任务,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必须做到勤学、博学、深学、活学,学以长才,学以致用。二是培养真抓实干的作风。大力倡导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把自己的工作作为一种使命、一种毕生的追求,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工作劲头调整到最大,自觉把群众当作考官,把职位当作考场,把用权当作考试,努力开创本职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对规定应按时办结的事项,要全力以赴认真执行,能办的快办、办好,不能办的或有一定困难需要协调的,在第一时间及时反馈,说明情况,征得谅解,达到“快、准、细、严、实”的要求。四是培养一抓到底的作风。任何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不出成效等于没抓。领导干部要努力培养这种作风,养成这种习惯,做到抓任何工作都认认真真、善始善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力争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执行理念,在融会贯通中提升执行能力,在抓好落实中确保执行质量。

 

  韶山是一代伟人毛主席的家乡,各级干部要真正把心思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把精力放到促进和谐韶山建设上,把情感倾注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上,努力使科学发展的成果体现在社会文明的进步上,体现在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上,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作者系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