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崀山,天下良山

作者:陈优秀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3分14秒 编辑:redcloud

  

 

  

 

神奇的辣椒峰

  

 

百筏竞漂扶夷江

 

  在湘西南新宁县境内,有一方令人迷醉的丹霞世界。在这里,你可以用视觉感受山的神妙,用听觉领略水的旋律,用嗅觉体会林的气息。绝世象形景观,令你叹为观止;绝妙丹霞景色,让你遐想联翩。这就是崀山。崀山之“崀”,相传为舜帝所赐,意为山之良也。自古以来,崀山素为文人墨客踏访寻幽之地,留下了“夫夷胜景天成就,摄杖归来入梦频”的名句。当代诗坛泰斗艾青曾生活于兹,钟情于兹,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

 

  神奇之山:丹霞之魂,国之瑰宝

 

  “半生长誉丹霞美,方识崀山比丹霞;胜地有缘何恨晚?并赞南北双奇花。”中南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陈国达先生是世界丹霞地貌学说的创始人,他到过崀山后,发现崀山丹霞地貌最为典型、完整和奇特,对崀山作出了“丹霞之魂,国之瑰宝”的评价。

 

  崀山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核心景区面积108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骆驼峰、扶夷江6大景区,已经命名的地质遗迹有470余处。

 

  崀山奇异之极,是中国象形景观最集中的景区。有六大绝世奇观:形神兼备的将军石----该石矗立于扶夷江畔,顺流而下看“将军”,像是一位身披战袍的武将;逆流而上观“将军”,则是一位手持笏板上朝的文官。巍然傲立,栩栩如生,是崀山的标志性景观。地质学家陈国达先生命名并亲自题写的“天下第一巷”,真可谓鬼斧神工,该巷长238.8米,两边石壁最高处120米。入口处冷风飕飕,巷中阴晦幽冥,逼仄处仅容侧身方能挤过,颇有黑云压城城欲倾的气氛,走进巷中,让人呼吸凝重,局促、紧张、惊恐。出口处,“断岩挂古松,悬崖倒生草”,让人惊怵不已。真可谓:“百寻峻岭一裂线,疑被巨人劈两边。人在缝中如入地,幸被丝亮辨青天。”高耸入云而又十分逼真的辣椒峰----该峰高180米,上大下小,犹如一只倒立的辣椒,它因2003年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徒手攀登而名扬四海。也有人说,这是上天对爱吃辣椒的湖南人的一种恩赐。惟妙惟肖的骆驼峰----该峰因酷似骆驼而得名,峰高187米,长273米。它不但形似,头圆、峰耸、尾秃;更为神似,远观该峰,让人恍惚置身于塞北的浩渺沙漠,分明听得见漫漫黄沙中传来的悠悠驼铃。天造地设的亚洲第一桥汤家坝天生桥----该桥为斜拱在半山坡上的半月形巨石。全长64米,宽14米,最高处20米,石体最薄处5米,整个石块呈半拱形,似一道彩虹划天而过,令人惊叹。桥下有一石棺,底盖分开,形象逼真。一条小溪从桥端淌过,蜿蜒于峡谷之中,更添几分幽远意境。气势磅礴的八角寨“鲸鱼闹海”----雄浑峻拔的八角寨,因绝壁突兀而出,伸出八角而得名。石壁下遍布幽深莫测的峰林峡谷,纵横交错,居雾凝岚,犹如琼楼玉宇。峭拔灵动的丹霞群峰此起彼伏,高低错落,有如鲸鱼嬉闹于汹涌澎湃的海涛,形神毕肖,蔚为壮观。

 

  崀山幽美之极,原始自然,是一处令人“心游万仞”,可与“天地精神往来”之所在。逼真的象形景观给人以奇特之感,无数的石巷深谷给人以深邃之感,挺拔高耸的山峰给人以雄伟之感,悬崖峭壁给人以险峻之感,平缓的扶夷江水给人以柔美之感。丹霞峰林之红、峡谷云海之白、辽阔山林之青、蜿蜒扶夷江之澄澈碧绿,构成崀山的色彩之美;在峭壁石巷中吼一嗓子,那回声萦绕山谷,经久不绝。峰林峡谷间,走上半天,你难得见到炊烟,耳旁只有蝉鸣鸟叫,“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愈显崀山的幽静之美。崀山的水美,扶夷江九曲回肠,流贯崀山,流出一路美不胜收的画廊。从县城溯江而上,可观赏到“花渡春风”、“放生晚眺”、“莲潭映月”、“崀笏朝天”等扶夷胜景。“放生晚眺”,当属其中绝景。落日黄昏,登上放生阁,但见长堤柳岸,金岭如黛,粼粼碧波,霞光荡漾,山川城廓尽收眼底。再沿江而上,至景区扶夷江段,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啄木鸟石、劈波斩浪的军舰石、形神兼备的婆婆岩等奇异景观。江畔两岸,或悬崖峭壁,或古木森森,喧鸟噪林;或翠竹披风,竹涛涌江。河岸高槐矮柳,槐钱垂吊,柳絮飘飞。槐阴柳樾处,野渡无人,舢舟自横。阳春三月的沙洲,浓阴如盖,蔓草丛生,繁花似锦。岸柳错杂,流水淙淙,淡雾笼罩,一派凝重的湿润,盈溢着盎然春意和鲜活的生气。扶夷江是流动的画,是一曲楚南大地缠缠绵绵的祁剧调子。刻在屏上是画,绣在绢上是诗,柔情着、妩媚着、娇羞着、透明着,美不胜收。

 

  崀山因天生丽质、秀美俊俏赢得了世人的青睐和赞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遗产协调员大卫?希普德认为崀山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原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世界地质公园亚太地区评委赵逊称“崀山幽美奇奥,鹤立丹霞地貌”。全国丹霞旅游学术开发研讨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进肯定地说:“崀山是中国发育得最美的丹霞地貌,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之一。”全国丹霞旅游学术开发研讨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彭华则更为直接地指出:“崀山是中国丹霞地貌的极品、顶级资源,是壮年期丹霞地貌的杰出代表。”

 

  灵秀之山:人文画卷,生态家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厚重的人文历史为崀山注入了灵气,渲染出异彩。

 

 

  崀山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这里出土了10万年前猕猴头骨化石、4500年前的新石器文化遗址,有清代农民起义的寨堡,有晚清重臣刘坤一等人的宗祠、墓葬,有保存完好的孝节牌坊和石碑石刻,同时也有不少革命的遗址遗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崀山人有崇义、尚武、爱国的传统,又有霸得蛮、能吃苦、不怕死的血性,历史上名人辈出。宋代有追随岳飞抗金的传奇英雄杨再兴。到了晚清,新宁崀山一带蓝正樽、雷再浩、李沅发等农民起义揭开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序幕。同时,从新宁崀山一带走出了江忠源、刘长佑、刘坤一等清朝大臣。当时,全国七大总督,新宁崀山独占两席,刘坤一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刘长佑先后任两广、直隶、云贵总督。当民族矛盾上升时,刘坤一曾率湘军出征辽东,以钦差大臣身份督师山海关,被史家誉为晚清“唯一有气节和道德勇气的文人士大夫”。两广、直隶、云贵总督刘长佑曾多次上疏朝廷防备法国侵略越南,安抚、联合刘永福的黑旗军抗法,拒敌于国门之外,成为抗法名臣。在近代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崀山英雄辈出。1919年,夏明纲率人火烧赵家楼,成为“五四”运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民主革命时期,新宁崀山有少将以上将军17人。

 

  崀山也孕育了一大批成就卓著的学者、专家和学界精英。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首创大学建筑工程系,开创了中国建筑史学,所著《中国住宅概说》为中国民居研究的开山之作。古典文学家、武汉大学校长刘永济对《文心雕龙》和屈赋的研究开文学界一代先河。历史学家蒋孟引是我国英国史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引路人,他翻译的《罗马帝国衰亡史》、《瑞士简史》、《摩纳哥史》等,填补了我国世界历史研究的空白。北大著名教授陈贻焮是国内外研究杜甫的第一人。北大教授陈昌笃成立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北大生态学系,带动了全国生态学的研究。

 

  崀山民族文化异彩纷呈。境内聚居着苗、瑶、壮、侗等少数民族,保存着完好的民族习俗,受偏远区位和滞后开发的封存,具有明显的边缘性,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走进八峒崀山,《石工号子》、《托木号子》、《打夯调》等韵味独特的民歌将把你带入热烈而欢快的劳动场面;采茶灯、蚌壳舞、古堂舞、傩舞、巫舞等异彩纷呈的民间舞蹈将使你深切感受原始古朴的民族风情;傩戏、小调、丝弦、说唱、木偶戏、板凳戏等独具特色的民间戏剧将给你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崀山的少数民族祭祀文化深厚,其中“八峒瑶族跳鼓坛”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崀山农耕文化特色鲜明。以自然田园风光、独特村落古镇、特色农家膳食、特色种养业而传承的农耕文化,具有鲜明的个性。木齿耙、龙骨车、织布机、擂子、石碓、石磨等原始农业生产器具,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浓厚气息;走进那青石铺街、青砖灰瓦的村落古镇,品尝一下本地的“猪血丸子”、“血酱鸭”、“蕨粑条”等特色农家膳食,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男耕女织、怡然自乐的农耕时代。

 

  崀山是一幅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交织而成的人文画卷,也是一座青山掩映、绿水长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厚重的人文给了崀山以灵气,完好的生态使崀山更加秀美迷人。

 

 

  崀山不仅是丹霞地貌的杰出典范,而且较好保存了原生态的植被,赋予丹霞地貌以绿色生命。新宁是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森林覆盖面积2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境内生态景观独特,生物多样性明显,生长繁衍着银杉、珙桐、红豆杉、云豹、灵猫、大鲵等珍稀动植物。历史上崀山还是华南虎的栖息地。近年来,在崀山发现了新宁毛莨、崀山唇柱苣苔、大黄花虾脊兰、铁皮石斛等一批珍稀物种和新物种。崀山给人的感觉是天蓝、山黛、水清、气爽,“天人合一”的意境,回归自然的情趣,将使你流连忘返。

 

  希望之山:今日旅游新星,明日旅游胜地

 

  昔日崀山,历经了岁月的变迁,镌刻着历史的沧桑;今日崀山,绽放出青春的靓丽,承载着未来的希望。

 

 

  2003年以来,新宁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旅游立县”的发展战略,遵循“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对崀山进行科学的开发和保护。先后完成了《湖南省新宁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崀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省人大颁布了《湖南崀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日趋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新宁县率先倡议“中国丹霞地貌联合申遗”,引起国家建设部的高度重视。同年12月,国家建设部在长沙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中国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为成功实现申世遗目标,新宁先后邀请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保罗▪丁沃博士和协调员大卫▪希普德博士到崀山考察指导,并聘请保罗博士担任“崀山申遗科学顾问”,委托专业机构高质量编写了崀山申遗分文本和崀山保护管理规划。同时,围绕崀山申遗,新宁正在大力实施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包括景区保护性设施建设、景区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景区民居改造等。目前,崀山正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要求,建立健全遗产长效保护机制,大力开展遗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景区群众对遗产资源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崀山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既是对湖南特色旅游资源的国际推介,也是湖南实施建设国际旅游品牌战略的又一突破,又是湖南旅游提高永续发展能力和优化产业布局的有益探索,对于湖南旅游品位上彰显个性化、管理上实现外向化、发展上确保持续化、布局上走向多极化,具有积极而重大的影响,将打造全省旅游“北有张家界、南有崀山”的新格局,进一步突出湖南旅游特色,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的跨越。

 

  崀山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征途上,带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与期望,必将以“天下良山”的宏大抱负,在建设湖南旅游强省的壮丽诗篇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神奇美丽的崀山,必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系中共新宁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