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养金鱼说起

作者:曹晓晴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3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有时需要“小道具”。金鱼和鱼缸也可以作为道具,它能够牵引出学生们“爱的基因”,唤起对生命的怜悯与珍重,培养他们的细心和爱心。引导他们从最细微的动作,最平常的作为及每一次的小事、小活动做起。德育不是注重形式的教育,它是灵活机动的,对学生来说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能是一次心灵上的触动。

 

  我发现班里大多数同学活泼可爱,爱说爱笑,可他们却粗心大意,毛手毛脚;还有部分同学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不关心他人。经过慎重考虑,并与班委们讨论后,我决定在班级举办一次养育式的体验活动。我们准备了一个玻璃鱼缸和几条小金鱼,放在教室里,告诉大家:从今往后这里的小鱼们将是我们的新朋友,它们活泼可爱,但不给喂食,它会饿死,不给换水,它会窒息而死,它们每天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呵护,希望鱼儿们在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心下健康成长。

 

  同学们都很喜欢这几条小鱼,并且有几个人自觉地专门照看,鱼缸旁边放着鱼饲料,时不时有同学上前喂饲料,还有人提醒喂食。但由于经验不足,一周后鱼缸里只剩下了两条小鱼,它们很坚强地陪伴了大家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这时班里有位平时大大咧咧的男孩子跑过来向我提议,这么大的鱼缸,这两条小鱼肯定很寂寞,他想把家里的金鱼带来陪陪小鱼们。我满足了他的要求,心里不禁暗喜:孩子们在养鱼的过程中,渐渐地变了。以前那些毛手毛脚的男生变得细心了,他们心中有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牵挂,喂食换水都很精心,看着可爱的小鱼,同学们眼中闪动着爱的光华,开始体验到付出也是一种幸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