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用爱心铺就学生成长之路

作者:简刚亮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3分31秒 编辑:redcloud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能否打开学生的心扉,取得学生的信任,我的体会是用爱心去铺就学生的成长之路。

 

  师爱是公平的。对学生的爱如果存在偏见,只对优等生亲热,而对中差生很冷淡,会使中差生觉得低人一等,产生自卑感。这样,班主任就难以管理好自己所带的班级。我担任班主任时,有几个学生组织纪律涣散,自习课自由出入教室,集体活动时间不请假外出。班干部对这几个学生很恼火。开始,我对这些学生也很冷淡,只求他们在班上不闹大乱子就行了,至于他们在想什么,有什么要求和困难,从不过问。这样一来,这少数后进学生由对班干部感情疏远发展到对老师不满。一天,我在办公室的门缝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道:“简老师,你不要把人看死了,几个优等生是你的宝贝,我们难道是你的累赘?”看完纸条,我震惊了!我思忖着:难道只有优等生是我的学生,中差学生就不是我的学生?如果对中差学生可以不管不教,还要教育干什么?还要教师干什么?是的,我不能把问题看片面了,不能把“好”与“差”看绝对了。优等生有不足之处,中差生也有不少闪光点。我决心努力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于是我召开班干部会,要求他们重新认识后进同学。我主动亲近中差生,找他们谈心。在学习上他们基础知识较差,我就要求任课教师对他们把起点放低一点,平时辅导勤一点,有时还开一点“小灶”。在同一件事上,不论谁做得好,我都表扬,做错了则开导教育。当学生们感到我在平等待人时,他们就对我敞开心扉,让我相信他们都有颗上进的心。

 

  严和爱是统一的。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严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一种教育方法。学生做错了事,教师给予批评是应该的,但教师的批评要情理统一,学生才易接受,反之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教育效果也就差。一天,政教处正在批评一个因提水跌倒后不能按时就寝的学生,师生互不相让,差不多成了僵局。我一了解,情况是这样的:下晚自习后,这个学生去提水洗脚,洗完脚后再去提水准备第二天早上洗脸用,刚到门口绊倒了,弄脏了衣服,然后他去寝室脱下脏衣服,又返回到水龙头旁洗衣,待洗完衣后去就寝,便迟到了。问清情况后,我既要维护教师的威信,又要使学生能接受,便说:“你不能按时就寝是不对的,因为你影响了同学们的休息,也不合乎学校的纪律规定,老师要你按时就寝是对你的关心。不过,今天就寝迟到了不是你不守纪律,而是你跌倒了,弄脏了衣服。”我还问他跌伤身体没有,嘱咐他以后做事要小心。我这几句关心体贴的话,说得那学生心服口服,主动向老师承认刚才态度不好,老师也感到自己批评学生没有全面考虑,从而化解了矛盾。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他的辛勤劳动必将以学生的成长这一独特的形式获得回报。学生李某号称“野马”,一次患病住进了医院,他的家离医院较远,我就安排同学轮流照顾,课后我多次去医院看他。他的药费不够我给垫付,他想吃什么我给买去。医生对他说:“你一定是很逗老师喜欢的好学生。”他低下头,流泪了。就在病床上给我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你越关心我,我心里越难受,过去我总是给你添麻烦,我实在对你不住啊!请老师相信,我决不辜负你对我的一片心。”果真不错,这位得到我和同学们关爱的后进生终于转变了,后来他入了团,还考上了省重点中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