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更多名师坚守讲台

作者:朱虹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3分49秒 编辑:redcloud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的名言成了千百年来对教师职业内涵的诠释。从古至今,从大学教授到小学教员,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曾几何时,大学教授尤其是热门学科的教授变得炙手可热,社会活动、政治任务、走上荧屏、走向海外……一些名师教授渐渐远离了讲台,不用说本科生难得一见,硕士生半学期见不到导师一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与当今各高校你追我赶兴建楼宇、扩大校园的热闹相比,全心全意坚守教职确实显得冷清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名师愈发不易找到了。

 

  有人认为,名师指导博士生、博士后就行了,本科生肯定是顾不上的。其实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基础,会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当年孔子弟子三千,估计其中大多数还达不到现在的本科生水平,孔子不仅毕生坚守讲台,还总结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知新、以身作则、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等教学经验。

 

  也有人认为名师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和学术上。近代的大学中,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鲁迅、徐志摩等等,无论是国学泰斗还是新学领袖,无一不是亲自授课。后来很多已经成为名家的学生追忆当年课堂上的点点滴滴,才华横溢的教授、简单纯朴的性格、严谨治学的态度、受益终生的启示、醍醐灌顶的点拨,让多少学子铭记一生,让多少后人心生向往。聆听名师教诲,也是无数学子憧憬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原因。只顾科研而放弃教学,无疑是舍本逐末。

 

  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会有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及教师职业的演进,既要看到教师职业神圣的一面,也该承认教师的职业是有层次的。但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应该是教师的底线。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才情再高、学识再深的教授也应该辞职。

 

  教授自己坚持上讲台,学校也应为名师走上讲台创造条件。调整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不片面把科研成果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内容;创造宽松的教学环境,把名师从经费的奔波中“解放”出来;出台奖励方法,鼓励名师走上讲台与学生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选拔任用机制,培养更多的名师冒出来等等。

 

  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希望更多的名师坚守讲台,让更多的学子受益于名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