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依法行政 建设服务型政府

作者:王洪斌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6分33秒 编辑:redcloud

  

 

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洪斌

政府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政府的一切工作为了人民

 

  平江县坚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以依法行政为准则,以优化环境为重点,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我们把破除“官本位”意识作为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在公务员队伍中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调整财政收支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公共服务领域。近两年来,全县先后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9所,敬老院、光荣院26所;解决了1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廉租房440多套,安居爱民房600多套;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援助500多户“零就业”家庭成员上岗就业;城镇低保扩面提标,累计享受对象达到1.1万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5%,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了全民享有医疗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的服务准则。一是坚持依法依纪办事。作决策以法律为依据,抓工作以法律为原则,办事情以法律为准绳,使依靠法律解决问题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一种行为规范、一种工作习惯。二是坚持按程序按能级办事。在办理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收费等各种具体行政服务过程中,既主动服务,又不跨越层级越级办理,不跨越部门职能越权办理,不跨越职权越位办理。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办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重大公共事务社会公示、社会听证、调查研究、专家咨询、集体决策等制度,提高政府运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对公共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先后制定了《政府工作规则》以及民主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群众监督和参与制度、法律约束制度等一系列服务制度体系。这些做法不仅保证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而且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提高勤勉高效的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根本要求。在提高效能上着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增强执行力来提高行政效能。一方面增强约束力,以严肃政纪来畅通政令,确保政府所作出的各项决定,各级政府和部门自身能够认真去落实;另一方面提高决策的科学度,确保各项决定在各个层面能够有效执行。我们建立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目标任务分解、重点工作定期专项督查、重大项目定期调度等制度,着力构建了较为完善科学的目标体系、职责分明的责任体系和严格的考核体系。通过构建忠诚团队来提高行政效能。先后建立健全了干部学习制度、轮训制度,面向全县干部每月举行一次“大课堂”,每年举办一次“读书班”。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并与浙江省常山县结为友好县,建立干部交流、定期学习的合作关系,取得良好效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大力推动行政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精简行政队伍,在县直单位和乡镇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连续两年集中开展以“讲政治、树正气、比奉献、促发展”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和要求全县干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干事创业,以干部作风的好转促进行政效能的提升。通过简化审批程序来提高行政效能。将涉及全县32家单位的357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到“中心办理”,实行“一张票收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并创新审批方式,先后推行联合审批、集中审批和食品行业规费收入一费制、规模企业规费收入统收制、建设工程领域规费收入统收制等多种新的审批、收费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行政效能,也明显优化了发展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