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世界眼光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作者:杨光荣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8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杨光荣

又好又快、优势优先、统筹协调、科学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加快发展,长沙县工程机械已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并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崭露头角。长沙县的工程机械产业必须实现更高水平上的持续快速发展,努力提升工程机械产业的竞争实力。

 

  提升产业水平。通过内部创新和产业升级来抢占行业新的制高点,已成为关系到整个产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技术创新。工程机械产业一定要认真研究建筑领域出现的新特点,加大研发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出新颖、独特、实用的高新产品。同时,切实加强在产品可靠性、舒适性、人机工程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研究,努力提高产品的档次,实现产品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的战略性转变。二是管理创新。管理创新包括观念、制度和文化等方面的创新,这是企业成功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保证。在行业内全面推行国际ISO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现代工业工程创新,同时加快对企业的信息化技术改造和工艺装备水平的升级,不断提高企业的“软实力”。三是营销创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打造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支撑起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保证一个地区、一个产业的长盛不衰。必须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建立起完备的、能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体系。

 

  适当做大规模。支持骨干企业加大资本运营,加快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在注重品质的前提下迅速壮大企业规模,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加快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和掌握世界最先进核心技术的优势企业,进一步提高长沙县工程机械的产业聚集度和整体实力。

 

  完善产业链条。着重抓好“两个配套”:一是加快发展配套企业。加快发展一批高新配套企业集群,不断提高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化、精细化程度,将长沙县工程机械产业的“短腿”转变为发展的优势,并以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大力发展配套服务业。围绕工程机械的产业特性,积极发展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业。立足高起点,加快发展物流、设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以服务业的率先发展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的率先发展。

 

  改善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环境,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促进长沙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坚持以全球化的视野来谋划县域经济发展,广引天下才,诚招天下商,尽可能利用县域内外的资源,聚集各类生产要素,开拓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力求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进一步加大支持服务力度。一是加大产业扶持。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引导力度,促进各类资源迅速向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聚集;加强产业内部的沟通协调,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企业与金融部门、主机企业与配套企业的对接,实现行业共赢发展。二是加强区域产业整体品牌的建设。积极开展与工程机械有关的全国性、国际性的招商、展览活动,加大宣传推介,提高产业的知名度;进一步规范县域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加快技术标准普及,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形象。三是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充分利用长沙县工程机械行业的聚集优势,支持企业通过股权合作、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建立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政务环境建设。政府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规范化的服务型政府。加强园区建设。通过集群企业在地理空间布局上的相对集中,以国家级长沙经开区为龙头,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工程机械产业走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