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江山如此多娇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29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有一些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会成为这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这些事件的过程和结果、国民的态度和倾向,将决定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走向。

 

  2008年注定将是当代中国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短短数月之内,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大背景下,我们经历了来自各方面的重大挑战和考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悲和大喜。

 

  几千万人受影响,几百万人受灾,几十万人受伤,几万人遇难,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是大悲;北京时刻、中国力量、东方画卷,让世界震撼的北京第29届奥运会规模空前,精彩纷呈,无与伦比,是大喜。大悲和大喜,都是对13亿中国人勇气、能力、智慧的全方位考验。2008年的中国人,在抗震救灾中筹备奥运盛会,在举办盛会中推进灾区重建。两件大事历练中国,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两个赛场相互激荡。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并没有因为四川汶川大地震而影响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没有因为举办奥运会而影响抗震救灾和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

 

  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风雨过后,江山如此多娇。“需要什么,就给什么!”“人歇机不歇,惜时不惜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灾后重建中又一次闪烁出人性的光芒,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主线始终如一。四川6个重灾区3400余个板房安置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援建大军挥汗如雨、追星逐月。“对口支援”这一重大决策,把承载着无数爱心的涓涓细流汇聚成奔涌的江河大川,滋润着饱受创伤的土地;用13亿坚强的臂膀拨开阴霾,为灾区撑起一片艳阳天。一位西方哲人说:“仁爱是社会大厦的花环。”灾后重建中的“中国式帮扶”,已经超越了哲学家眼中“仁爱”的范畴,它用举国上下的戮力同心,引发人们对制度文明的新思考,更以13亿中国人的风雨同舟,呈现一个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软实力”。把灾难变机遇,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机制,培植自我再生的造血功能,废墟上站起的灾区,短短数月气象一新。

 

  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风雨过后,江山如此多娇。“鸟巢”合上16天的精彩,就像合上一本厚重的书。在这本书里,古老的中国携手世界,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搭建了人类光荣与梦想的舞台。204个国家,1万多名运动员,45亿观众;38项世界纪录接连刷新,85项奥运会纪录不断突破,获奖国家和地区数达到87个;“愉悦的中国”、“通畅的中国”、“绿色的中国”、“现代化的中国”、“与世界融合的中国”;51枚金牌、100枚奖牌、创4项世界纪录的中国竞技体育新的佳绩,等等,奥运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审视中国的眼光。奥运会让我们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里,回望一个国家的成长,也让我们在一个更加清晰的坐标下,开始未来新的征程。

 

  影响深刻、渐行渐远的大悲和大喜,凝聚成为了中华民族2008的集体记忆,也必将在现代化中国的发展道路上,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程中,矗立起一座座新的界标。

 

  我们能够通过极具挑战的“大考”,赢得世人高度赞誉的原因固然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具有了抗击风浪、经受考验的雄厚基础。30年,不过是人类历史的一瞬间。然而,在过去的30年中,中华民族的时代进取却彪炳千秋。

 

  30年前,邓小平说,我们要赶上时代。于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国大地展开。

 

  30年后,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我们党昂首阔步走在时代前例。

 

  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打破了资本主义国家长期以来宣传的不搞西方模式就难以强国富民的神话。现在,不但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物质文化生活中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带来的好处,就是许多发展中国家也从照搬西方模式的失败中警觉,把中国模式看成榜样,一些发达国家则在研究中国的发展模式。实际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尽管搞资本主义的占绝大多数,但真正获得成功的,除了少数抓住了历史机遇的西方国家,几乎没有。发展中国家“克隆”西方模式而取得成功的例子,一个也找不出来。原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不少国家选择了全盘西化的改革方向,资本主义不但没有让他们得到发展,反而使他们产生了更多的社会问题。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实践都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符合中国国情、引领中国发展前进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收获着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馈赠,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站在了新的高度。东方风来,三湘潮涌。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南解放思想再出发,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湖南近些年来,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高扬解放思想的旗帜,注重求真务实,坚持以时代眼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湖南、发展湖南,解放思想成为了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一大法宝,实实在在地贯穿在我们的日常工作,蕴含在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体现在全省的变化中。广大干部从实践中尝到了解放思想的甜头,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解放思想的实惠。现在,根据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省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又果断作出在全省集中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决定,这是事关湖南改革发展的方向性、先导性、全局性、关键性大事,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不利于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湖南的大发展。

 

  大湖之南,历来“敢为天下之先”。每个时代,这里都演绎着最新的变革。每次变革,这里都英雄辈出。湘流北去,岳色南来。改革开放30年来,湖南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发展速度很快,2007年经济总量在全国进位,GDP增速为14.4%,工业化率达到42.7%,城镇化水平达到40.45%。但是,湖南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矛盾和困难。从工业结构来看,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化工业较多,节能减排降耗压力大、难度大。从发展方式来看,拼资源、拼消耗、拼劳力、拼速度的粗放式增长,导致发展质量不高。从体制机制来看,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仍然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任务相当艰巨。从湖南与发达省份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来看,去年湖南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比全国低;农业占GDP的比重为17.6%,比全国高5.9个百分点,工业化率比全国低6.5个百分点,城市化率比全国低4.45个百分点。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湖南改革发展的成果,首先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湖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层次的是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当前,湖南已经积聚发展的巨大能量,具备赶超的有利条件,正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全面提速的重要阶段。如何发掘潜力,乘势而上,实现科学跨越,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为主题的这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一次继续解放思想,是一次深入解放思想,是一次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的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就是强调要牢固树立讲效益、重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更加注重发展的人文内涵、全面协调和持久永续,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加快富民强省,就是强调要加快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转变,让全省人民尽快过上富裕的生活,就是强调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使湖南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思想有多远,改革和发展就能走多远。解放思想创造了历史,也必将开辟未来。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时刻准备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让活力充分迸发,让财富充分涌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广,祖国的大好江山会更加妖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