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

作者:陈肇雄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29分46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作为中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于东部地区,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必须继续解放思想,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实现观念的大转变;通过观念的大转变,实现发展思路的大突破;通过发展思路的大突破,实现经济社会的新跨越。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努力把湖南特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是继续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更是创新发展思路的重要内容,对于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省战略目标将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是引领湖南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都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壮大本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湖南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壮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同时,努力提高湖南文化的软实力。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前GE公司CEO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纵观国际国内众多的卓越企业,无不将先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卓越企业理念的营造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湖南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保证。

 

  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必须在继承与借鉴基础上实现创新

 

  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必须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企业文化的本质属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充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湖湘文化精华,借鉴国外先进企业文化成果,培育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高品位、独特个性和创新性的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

 

  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和形成了独特而伟大的民族品格与民族精神。五千年中华文化,不仅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巨大财富,更是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精神基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高度概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博大、包容的精神写照;“仁、义、礼、智、信”,凝炼了中华民族仁爱、正义、崇尚礼仪的传统美德和以诚立信、以信致远的修身、治国之本;“民为贵”、“君为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折射了中华民族的“民本”精神;“天人合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礼之用,和为贵”,表达的是中华文化重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的价值取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致知在格物”,体现的是先贤倡导的求实态度;“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则反映了中华文化中个人价值须与国家、社会价值高度统一的主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精髓与人文智慧,为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奠定了坚实而宝贵的精神基础。

 

  借鉴国外先进企业文化成果,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从开拓新大陆,到今天发展繁荣,美利坚民族的顽强意志和拓荒气概,铸就了美国企业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崇尚竞争、顽强进取、坚韧务实的精神品格,以及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管理与法治的优秀文化传统。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和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产生的民主、自由思想,欧洲文化注重法制建设的意识,以及宗教主张的博爱、平等、自由与秩序等价值观念,培育了欧洲企业以人为本、注重和谐、精益求精、诚信务实的企业精神。日本企业文化最鲜明的特征是团队精神与创新精神。勇于为国家、民族奉献、牺牲的日本民族精神,成就了日本企业团结、协作、同甘与共的团队精神;从公元七世纪学习、借鉴中国唐代文化,到二十世纪学习、引进、再创新美国现代管理与科学技术,反映的是日本企业的学习、创新精神。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要大胆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企业文化成果。

 

  吸取个性鲜明的湖湘文化精华,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任何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都是植根于一定的社会环境的。渊源深厚、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光大做出了重要贡献。湖湘文化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一是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二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是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四是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要重新研究解读湖湘文化的精髓,更好地秉承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作为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的宝贵财富、重要基础。

 

  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实现特色文化优势到经济发展优势的跨越

 

  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把握现代企业文化的基本特征,坚持共性的前提下体现个性化,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规律,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要求,在继承、借鉴与创新的基础上,把人本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务实作风、和谐意识等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特征融入到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之中,着力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核心价值和文化体系,突出发挥湖湘文化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千百年来,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和对国家、民族兴亡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湖湘文化鲜明的价值观。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变法图强的谭嗣同、辛亥革命中的黄兴、蔡锷等湖湘志士,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潇湘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伟人先贤心忧天下、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以救国图强为理想的伟大精神凝聚成了湖湘文化的核心精髓。在新世纪的今天,在富民强省的征程中,更加需要培育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精神,更加需要将“吾湘变、则中国变;吾湘存、则中国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转化成为加速推进“一化三基”的坚强决心和富民强省舍我其谁的豪迈气魄,并以这种精神、使命和责任,引导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把个人的追求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联,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之中,使之成为全省广大企业干部职工的精神共识,进而凝聚为加快富民强省的文化推动力。

 

  发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强化创新意识。IBM首席执行官帕米沙诺说,今天的IBM,不是“电脑公司”,不是“服务公司”,甚至也不是“IT公司”,而是一家“创新的公司”。创新“基因”使“蓝色巨人”多年来一直傲立于全球IT业王者之位。创新,也使美国企业几乎每年都雄踞世界500强企业30%以上的席位。进入21世纪,在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推动下,人类正经历着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演进,创新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敢为人先”的创新奋进精神,是湖湘文化的突出特点。建设创新型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省是我们的时代使命,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潮的必然选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发展无坦途,创新无止境。创新引领世界前进的时代,要求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冲破一切不利于改革创新的思想观念障碍;要求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奋进精神,切实转化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创新型湖南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求秉承这一精神的思想精髓,培育“敢为人先”的创新型企业文化,并在建设创新型湖南、实现富民强省进程中给这一湖湘文化精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发扬光大。

 

  发扬湖湘文化“兼收并蓄”的精神,强化开放意识。“兼收并蓄”历来是湖湘文化思想解放的鲜明特征。从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率先打破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思想禁锢,创立了具有唯物主义与辩证法思想光辉的哲学体系,到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新主张而成为近代中国对外开放思想的首创者,再到毛泽东率先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湖湘文化开创了中国近现代思想解放之先河,为推动中国文化与时俱进、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3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富民强省,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开放型湖南。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应当把“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精华有效地融入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引导广大企业干部职工转变发展观念,打破思维定势,破除因循守旧、小富即安、故步自封等制约发展的思想束缚,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这就要求在开放中积极整合全球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种经济要素与优势资源,在开放中激发个人创造的渴望与创新的智慧,在开放中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与竞争意识,让思想解放、开放合作成为促进发展的一种文化力。

 

  发扬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神,强化务实作风。湖湘文化的“经世致用”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格物致知”的品质,强调研究自然与世界规律,引导实践;强调既要通晓经典,又要学以致用。从湖湘学派创立之初,胡宏、张栻以其学术思想的精湛、不尚空谈、讲求实用而卓然独立,到明清之际的思想家王夫之“力行而后知之真也”的重视实践、强调力行,以及近代贺长龄、贺熙龄、陶澍、魏源、曾国藩为代表的湖湘学者又把这一传统推向新的高潮,“经世致用”、“躬行实践”成为湖湘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特点。当前,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富民强省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无数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全省广大企业干部职工肩负着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任,这份重任要求我们必须在求真、务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湖湘文化中重视实践、强调力行的精神融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具体工作实践之中,真正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培育既勤于学,又笃于行、求真务实的企业文化,树立勤学笃行、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发扬湖湘文化的“民本”精神,强化和谐意识。湖湘文化不仅是一种充满开拓精神和竞争意识的“刚性”文化,也是一种充满包容情怀和博爱思想的和谐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背后,是其深刻的“民本”精神。而这种“民本”精神,正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企业与和谐湖南的重要基础。和谐出创造力,和谐出生产力,和谐出凝聚力,和谐出竞争力。成功企业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建设和谐企业文化,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建设和谐企业文化,必须处理好企业内外部各种关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突出和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既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不仅具有明确的价值取向,有利于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企业、社会的和谐稳定,而且它所蕴藏的巨大精神力量,也必将鼓舞和推动我们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促进和谐湖南建设和富民强省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个企业都有其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显著特点,企业文化之间也会有鲜明的个性差异,不能简单地移植和复制。建设湖湘特色现代企业文化,需要各企业制定切合本企业发展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案,体现出自身鲜明的企业特色,形成既具有时代特征又独具魅力的企业文化。要在传承和发扬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的基础上,用发展的观点和创新的思维,不断为湖湘现代企业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切实把湖南的特色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省目标提供推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