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个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

作者:雷晓达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31分30秒 编辑:redcloud

  解放思想是我们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开启科学发展之门,才能促进改革大突破,才能促进社会经济大发展。郴州市北湖区开展以“解放思想,解决问题,科学发展”为内容的思想解放活动,再次吹响了清除影响科学发展障碍的号角。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基础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工业主导地位,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加强矿产资源整合,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扶持核心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资源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充分利用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综合运营成本较低等比较优势,引导优质资源和优势产业及更多的生产要素向北湖集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多渠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

 

  高度关注民生,突出环境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突出抓好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大财政对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办事难等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征地拆迁动态补偿制度、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综治维稳工作力度,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集中力量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扫除影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加快开放,以无微不至的优质服务创优环境,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在北湖这块热土上充分涌流,带动和形成新一轮全民创业热潮。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治理工作,推广应用节能、清洁生产技术,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低。

 

  统筹兼顾,突出社会各项事业建设。要使北湖区从教育事业到医疗卫生,从科技进步到文体产业,从劳动就业到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关键在于大胆摒弃重物轻人、重经济轻社会、重管理轻服务的发展观念,切实“打基础、创环境”,尽可能多地做一些利长远的事情。继续用改革的思路,着力解决投资范围狭窄、投资渠道不畅的问题,在加大政府投资的同时,大胆利用外资参与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探索社会事业作为一个特殊产业走向市场化的新路子。

 

  创新体制机制,突出考评体系建设,实现科学机制的引领。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建立健全涵盖经济、社会、党务等各个方面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一系列体制机制,在思想解放中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积极探索完善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决策考评机制、领导干部绩效评估机制、经济社会指标评价机制等,强化以人为本的意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实绩、廉洁勤政等方面的考评,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而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