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吹响继续解放思想的前进号角

作者:宁炬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33分57秒 编辑:redcloud

  闪电在雷鸣之前,观念在行动之前。一个令人振奋的号角吹响了: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就此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安排。

 

  事关湖南改革发展的方向性大事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顺应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需要,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今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不断变幻的新形势、迎接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应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迫切需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30年来,改革的每一次突破,开放的每一次深化,发展的每一次提速,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需要,体现了省第九次党代会关于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解放思想的重大成果,又是解放思想的根本任务和要求。湖南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不断解放思想的30年。历届省委在推动解放思想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持以时代眼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来谋划湖南发展,确立了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等创新思路,引领全省经济社会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无论从自然资源,从工业结构,从发展方式,还是从体制机制来看,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加快富民强省的需要,体现了全省干部群众希望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文明、增加幸福指数的深切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视野的扩大,湖南群众思富思进思变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追求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致富的办法越来越多,路子越走越宽广。这是富民强省最大的内在动力,是实现富民强省的最大希望所在。然而,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还比较滞后,有的则对科学发展研究不够、琢磨不透,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等等。唯有继续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湖南的新实际,着眼湖南的新发展,深入地研究新情况,灵活地解决新问题,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事关湖南改革发展的先导性大事

 

  “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马克思的至理名言,生动道出了思想的威力。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凡是改革的先行者,都抢占了先进思想的“高地”;凡是改革的落伍者,都陷入了落后观念的“泥潭”。湖南发展的实践也告诉我们,湖南发展的成果,首先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湖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层次的是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这次大讨论活动要着重在“四个转变”、“四个增强”上形成共识。

 

  转变安于现状观念,增强科学跨越意识。湖南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小农经济思想根深蒂固,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已经成为湖南科学跨越发展的严重障碍。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张春贤书记说:“湖南位居中部,不能甘居中游”,可谓掷地有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追赶意识,把致力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优秀品质、一种价值追求,用更大气魄和长远眼光来谋划湖南的科学跨越发展,实现湖南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机制上的新突破,加快实现富民强省这个战略目标。

 

  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因循守旧,就是对改革不上心,对创新不热心,怕痛怕痒,留恋过去。因循守旧的观念是制约改革开放的道路羁绊,是抑制创新发展的思想瓶颈。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时代,要大力弘扬敏时而动、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湖湘文化精神,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用改革创新精神谋事干事成事,在全省上下营造尊重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的社会氛围,形成有利于创业富民、创造兴业、创新强省的发展环境。

 

  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湖南地处内陆腹地,视野不宽、眼光太短、自以为是的内陆意识是我们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严重制约,也是我们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主要障碍。在当今日益开放的时代,身处内陆,决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一定要增强开明包容、互利共赢的意识,树立大循环、大合作的理念,把扩大开放作为加速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和动力,自觉融入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切实提高湖南的开放度,真正做到多一些开拓创新,少一些封闭保守;多一些开明包容,少一些鸡肠小肚;多一些宽容大度,少一些狭隘小气;多一些互利共赢,少一些斤斤计较,进一步增强接触外面事物的气量、接收外面经验的度量、接纳外面人才的容量。

 

  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片面发展,是见物不见人的发展,是只及一点不及其余的发展,是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是与科学发展观相背离的发展观念。在当今全面发展的时代,要做到“五个统筹”,注重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抓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本民生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事关湖南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大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放眼长远,兼顾各方,统筹规划,协调推进。

 

  要从全局的高度来谋划。要把这次大讨论活动作为推动全局的中心工作来抓,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发展的实际、群众的反映和自身的状况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性;坚持把谈思想、摆问题、议工作、谋发展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实效性;坚持把领导与群众,务虚与务实,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互动性。要在活动中分清轻重缓急,辨析矛盾主次,统筹兼顾各方,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使大讨论活动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要动员全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解放思想的力量源泉在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推进继续解放思想的内生动力。可以说,群众参与的程度决定了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解放思想能否取得实效。因此,我们要有强烈的群众意识,多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先听群众怎么说,再定我们怎么办,提出符合实际的解放思想目标和措施。要采用多种民主形式,广泛动员和引导人民群众参与讨论,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重视运用民间力量来推动解放思想,并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大讨论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要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邓小平说过“解放思想必须真正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的解放思想是没有意义的。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关键是要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尤其是那些制约全局发展的突出思想问题。为此,每个人都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讨论,要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剖析问题,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要在解放思想中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把科学发展有没有突破、跨越发展有没有起色作为解放思想的检验标准,真正发挥解放思想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的推动作用。

 

  “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只要我们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打开我们进一步认识湖南和改造湖南的心灵之窗,增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动力。让我们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自觉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洪流,敞开心扉,放下包袱,敢于创新,勇往直前!我们相信,思想解放的湖南,一定会使活力得到充分迸发,一定会让财富得到充分涌流,一定会创造富民强省的辉煌业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