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继续解放思想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作者:陈润儿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36分01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陈润儿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和中坚,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必修课,这是由其所处的地位、所担负的职责决定的。

 

  继续解放思想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认知能力,也是一种价值追求

  

 

  继续解放思想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认识与实践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对基本矛盾。在认识与实践的矛盾运动中,认识处于次要地位,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正确的认识推动实践,错误的认识阻碍实践,认识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推进。实践的发展波澜壮阔,实践永无止境,认识不能终止。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文中指出:“我们只能在我们的时代条件去认识,时代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认识并不必然与时代同步伐、与实践相协调。条件变化了,原来的正确认识就可能落后于形势,变得不合时宜,甚至成为谬误。解放思想的基本内涵,就是要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一致。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伟大事业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人民寄予我们的期待。担当推动实践发展的重任,成为引领社会前进的表率,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与时代同步,与发展相接。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我们才能科学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科学分析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加快长沙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科学把握时代进步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引领时代变革,促进实践突破。

 

  继续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科学发展,是指导党在新时期发展的核心思想,是实现国家持续发展、持续稳定、持续繁荣的正确路径。党的历史实践表明,每一次重大的发展飞跃都需要思想解放激发动力,冲破樊篱,开辟道路。只有有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才能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只有有了发展理论的创新,才能推动发展实践的创新。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实践科学发展观,同样需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系统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随着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牢固确立和各项要求的全面落实,迫切需要尽快摒弃“把增长等同于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把发展局限于经济、依赖于物质、体现于有形”的传统做法,彻底摆脱高投资、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而且科学发展同其他任何理论一样,都不是终极真理,不能一劳永逸。在实践过程中无疑还会涌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课题,还会有许多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弊端,束缚科学发展的陈规陋习。惟有解放思想,探索创新,用新的发展理论为指导,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实践,才能闯出科学发展的新天地,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走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继续解放思想是领导发展的必备能力。党的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于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有着不同的要求,战争年代干部要能够带兵打仗,农业时代干部要熟悉种植养殖,工业时代干部要懂得生产经营。新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时代要求、有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有坚定信念和为民理念,有执行能力和发展本领,能够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这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怎样适应发展的要求,主动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形势变化,既是实践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能力的磨炼。而目前,我们一些同志对传统的发展套路比较熟悉,对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却不宽;对传统产业比较熟悉,对新兴产业却知之甚少;对发展工业比较熟悉,对发展现代服务业却办法不多;对“引进来”比较熟悉,对“走出去”却比较陌生。如何适应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是党的事业和各级干部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新标准、新突破,来适应科学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超前的意识、开阔的见识和敢干的胆识,推动长沙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

 

  继续解放思想,既是精神上的追求,更是实践中的探索,必须源之于实际,重之于实干,见之于实效

 

  要联系实际。解放思想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绝不能把它作为一般的政治要求议一议、谈一谈,或装腔作势,或浅尝辄止,而应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勇于突破,认真回答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要联系长沙的实际,联系单位的实际,联系自己的实际来找规律,找差距,找办法。要联系实际找规律。解放思想,本身就是对客观规律的把握。要在纷繁的实践过程中,从众多的客观事物中探索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激发发展的新动力,步入发展的新境界,收获发展的新成果。要联系实际找差距。能不能找到差距,能不能发现问题,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讲,是一种能力和水平,也是一种觉悟和境界。发现不了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感受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只有找到差距,思想解放才会有的放矢,科学发展就会有章可循。我们要注意多横向比,少纵向比。在横向比较中,找人家的优势,比人家的长处,学人家的实招。要联系实际找办法。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工作的首要环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路克服前进中的矛盾。只要是符合实际的,只要是符合规律的,只要是符合人民意愿的,我们就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想他人未曾想,敢谋他人未曾谋,敢干他人未曾干。

 

  要努力实干。实干是思想的实践,是最大的解放思想。思想激发活力,实干改天换地。任何工作和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成为实干的表率。要正确处理“先富”与“共富”的关系,鼓励全民创业。在全市兴起“百姓兴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的热潮,把创业精神、创业文化、创业活动贯穿到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正确处理“遵从”与“服从”的关系,推进改革创新。把尊重规律与服从规定结合起来,勇于突破前人,敢于打破常规。要正确处理“容人”与“用人”的关系,支持探索创造。要容人之短、用人之长,放手使用一批敢于探索、敢于冒险的干部和人才,来推动事业的发展,引领社会的进步。要正确处理“放活”与“激活”的关系,着力环境创优。既要放活市场主体,又要激活市场要素,真正做到经济运行以企业为主,资源配置以市场为主,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创造财富。特别是当前长沙正在推进“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这是一项既无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鉴的崭新使命,迫切需要全市各级领导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边干边试,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只有这样,我们没有优势可以创造优势,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没有政策可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探索和制定新的政策。

 

  要讲究实效。我们的思想是不是解放了,实践是检验的标准,实效是检验的尺度。这个实效,最终要体现到确保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体现到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创业富民上取得新突破,在率先小康上取得新进展。解放思想不能乱想,要尊重规律;不能瞎想,要联系实际;不能空想,要解决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解除束缚,即思想束缚;解决矛盾,即破解发展难题;解放自我,即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使我们勇于超越自我、解放自我,不仅具有先进的理念,还应成为操作的里手。这样我们才能闯出一条条新的通道,拼出一个个新的天地,进入一个个新的境界。思想是否真正解放,观念是否真正更新,主要看什么?就是看传统观念消除了没有,体制弊端革除了没有,陈规陋习废除了没有,发展难题破除了没有。要让解放思想从观念形态“落地”,以务虚之功,求务实之效,就要把实效作为检验标准,把实效作为根本要求,把实效作为累积过程,从具体入手,从难题切入,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推动解放思想不断地走向深入,把思想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继续解放思想中推进长沙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实现小康,真正把长沙建设成为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门必修课,就必须与时俱进,紧贴时代脉搏,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进步

 

  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思想。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就会丧失先进的价值目标和行动的内在动力。现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所处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我们承担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我们面临的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因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理论武装。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阶段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的发展理论,只有依托思想解放的推动才能展现强大的生命力。思想解放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只有落实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才能彰显出强大的力量。领导干部在新一轮解放思想的进程中,要从思想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把握,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思想武器、工作指南和行动准则。要真学,克服以忙代学、以干代学的事务主义,做到埋下头来学、下苦功夫学;要真懂,破除满足于表面文章、止步于一知半解的形式主义,做到主要观点懂、精神实质懂;要真信,反对照搬照套、照抄照传的教条主义,做到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学懂弄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就能够树立解放思想的标尺,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运用时不断有新收获,实践中不断有新创造。

 

  要以自觉的态度来澄清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批判的、实践的。思想解放的更深刻的任务在于,推动思想的升华,理想的复归,精神家园的重建。首先要敢于自我否定。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认识的形成总是和人们所处时代的条件相联系的。只有真正弄清哪些是合时宜的,哪些是不合时宜的;哪些是应该坚持的,哪些是应该摒弃的;哪些是应该发扬的,哪些是否定的,才能走出思想误区,推动思想解放。其次要诚于自我批判。要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多查主观原因,多找现实差距,多摆自身问题,对不合形势要求的思想认识要自觉破除、摒弃,对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做法要自觉修正、改进,对不符合群众利益的决策措施要自觉补充、完善。再次要勇于自我超越。一般而言,解放思想,在枝节问题上相对容易,在关键问题上比较困难;在经济领域相对容易,在政治领域比较困难;在单一问题上相对容易,在系统问题上比较困难。领导干部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坚决破除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只循陈规、不探新路的思维定势。要通过自我否定、自我批判、自我超越,使我们的思想认识得到澄清,思想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内涵得到丰富,思想境界得到提升。

 

  要按时代的要求来更新思想。思想源自实践,思想指导实践。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实践,不同的实践有不同的要求。我们要深刻分析思想的差距与不足,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刻考量发展的阶段与特征,紧跟时代的发展,把握时代的脉搏,并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修正、补充、发展我们的主张、意见和办法。要破除片面的增长观念,树立人本思想。把发展的眼光回归到人的解放和人的发展上来,向人要发展空间、发展效益和发展水平,更好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惠及人民的发展理念。要破除落后的地域观念,树立世界眼光。从世界走势中拓宽我们的视野,把握发展的方向,在学习借鉴世界文明成果中更新我们的观念,丰富我们的经验,在国际竞争中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争取主动,赢得优势。要破除封闭的保守观念,树立开放精神。把开放贯穿到整个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将经济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开放水平,增强发展融合度和综合竞争力。要破除狭隘的利益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以发展为大、发展为责、发展为重,正确处理好利益矛盾、协调好全局关系,真正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尽责,大局下有为,努力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合力合拍干事业的工作格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