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宁听“骂声” 不听“哭声”

作者:朱海滔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44分01秒 编辑:redcloud

  生命,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日前,山西省代省长王君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会上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去抓安全。要敢于碰硬,敢于面对矛盾,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绝不放松,对违法非法生产经营的打击绝不手软,对事故责任人员的追究绝不姑息。我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可谓掷地有声,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更是一种对人民幸福的责任。

 

  “安全第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从血的教训中得出的深刻体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一丝一毫的放松,一点一滴的侥幸心理,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灾难。不听“骂声”,就听“哭声”,这已被血的教训一再证明。所以,在安全管理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半点虚假。否则,不仅成为历史的罪人,更降低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有失党心、民心,危害不可估量。

 

  现在,一些地方在安全管理中,担心严格管理会破坏与企业的关系,影响地方的税收和自己的“政绩”,所以怕听生产经营者的“骂声”。以致执法检查走过场,安全整顿玩花架子,那些以生命为代价、用鲜血“书写”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成了贴在墙上、写在纸上的摆设。这无形中纵容了一些生产厂家的“冒险”行为,也导致了非法生产和经营者不断出现。究其实质,是这些领导干部私心作祟,宗旨意识丧失。因为怕听“骂声”而妥协,实际上是向带血的利润低头,是与违法的资本“合流”,最终上负国家之任用,下愧民众之信任,沦为利益集团的“权杖”。

 

  “骂声”和“哭声”,都不是什么好听的声音。但“骂声”中“受损”的是自己,只是少数人暂时的不理解和不满情绪的发泄,“哭声”则是人民群众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或身体遭受重大创伤的痛楚。从中不难看出,“骂声”和“哭声”孰轻孰重。只要老百姓幸福安宁,为官一方者个人的荣辱得失是区区小事,需要有“宁愿用少数人的‘骂声’来代替老百姓‘哭声’”的决心。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体现了管理者抓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心、恒心,也体现了当政者“权为民所用”所应有的责任心。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不仅要铁面无私,对安全生产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厉查处,更要心存真爱,时时处处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系人民群众安危于一身。相信,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都能坚持“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和“宁可平时严管得罪人,决不放任失职当罪人”的工作理念,把心用在为老百姓谋利益上,为老百姓服务上,就一定会换来企业的赞声和家庭的笑声,换来社会的和谐。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