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发现】“毛古斯”走进北京奥运会

作者:曾维秀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56分28秒 编辑:redcloud

  

  

 

  8月8日,永顺县民族舞蹈《土家毛古斯----欢庆》在北京奥运会“鸟巢”演出。110名从远古走来的土家族儿女,身披草衣,头顶草辫,蒙面赤脚,表演了粗犷豪放、刚劲激昂、原始古朴的“毛古斯”舞蹈。《土家毛古斯----欢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表演26个节目之一,也是唯一代表湖南省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表演的节目。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亲切接见了《土家毛古斯----欢庆》节目编导在内的全体创编人员,对他们的辛勤劳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毛古斯舞,土家族语称“谷斯拔帕舞”、“帕帕格次”或“拨步卡”,汉语多称为“毛古斯”或“毛猎舞”,它是湘西土家族一种古老的舞蹈形式,主要流布于湘西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土家人为了纪念传授农耕技能的先祖,每逢还愿、祭祖等活动时,都要表演毛古斯。毛古斯舞是一种具有人物、对白、简单的故事情节和一定的表演程式的原始戏剧舞蹈,它以近似戏曲的写意、虚拟、假定等艺术手法表演土家先民渔、猎、农耕等生产内容,既有舞蹈的特征,又有戏剧的表演性,两者杂糅交织,浑然一体。表演大多与跳摆手舞穿插进行,有时在一定场合单独表演。毛古斯舞动作特点别具一格,表演者屈膝,浑身抖动,全身茅草唰唰作响,头上五条大辫子左右不停摆动,表演中碎步进退,左右跳摆,摇头抖肩。“打露水”、“扫进扫出”、“围猎”、“获猎庆胜”等内容,可根据表演动作清楚地分辨出来。毛古斯舞最突出的特色在于服饰的风格,表演者身穿草衣树皮,古朴大方,极具原始风情。表演对话时要求变腔变调,使观者辨认不出表演者的真实身份。毛古斯舞作为一种古老和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表演中所保留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神崇拜等远古信仰符号和写意性、虚拟性、模仿性等艺术元素,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被专家学者誉之为“中国戏曲的最远源头”、“中国舞蹈的最远源头”和上古时期宗教源根的“活化石”。

 

  土家毛古斯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表演节目向全球展示后,好评如潮,观众称其“最具民族特色”,是“真正的原生态演出”。毛古斯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演出,为我们提高民族文化的创意能力、传统元素的转化能力以及与世界文化的对接能力等,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启示。

 

  思考启示之一:只有努力打造民族文化精品,才能保护好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皈依、生存发展的支撑、生命归宿的标志,是中华民族独特气质和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的源头活水。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土家族有着古老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像毛古斯、梯玛神歌、打溜子、西兰卡普等这些文化遗产,记录着土家族人民在长期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和审美理念,是土家族悠久历史的稀世物证,是文化延续传统的重要载体。毛古斯舞更是其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近年来,我们认真捕捉毛古斯多次参加省内外文化活动所反馈的信息加以分析研究,并不断打造、提高,使其别具一格的服饰风格,原始粗犷诙谐的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通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土家毛古斯成功走进北京奥运会,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着力打造一批民族民间文化精品,通过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召力,扩大民族文化的影响力,才能保护好珍贵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好我们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和走向未来的文化根基。

 

  思考启示之二:只有努力在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之间求得平衡,才能守护好我们的民族精神家园。当今社会是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产生强烈碰撞的时代,如同生物的进化一样,文化在沧海桑田的世纪衍变中也同样经历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考验。要保护好我们的民族文化遗产,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不让文化成为历史中的化石、记忆中的碎片,在开发传统文化资源的时候,必须有选择性,与时尚元素相结合。为了使《土家毛古斯----欢庆》这一节目更具观赏性,创编人员大胆创新,先后进行了多达13次的修改和艺术加工,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舍弃了一些原始的元素,增添了一些时尚元素,很自然地很艺术地很巧妙地将远古蛮荒时代的湘西原始艺术与时尚流行艺术糅合,增加了毛古斯舞蹈的现代色彩,古朴大方,别具一格,极具原始性、观赏性、艺术性,令人耳目一新。传统文化元素的创造性转化,是当今文化建设的重要议题,要使传统和现实完美地结合起来,就需要让时尚元素和传统文化有一种创造性的联系,需要把传统的文化元素和当代人所喜爱的各种创意结合起来,努力在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之间求得平衡,着力提高我们的创意能力和传统元素的转化能力,拿出一批颇具影响力的精品力作,主动吸引和赢得观众,占领文化艺术市场,在欣赏中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认识民族文化的价值,守望我们的民族精神家园。

 

  思考启示之三:只有努力发掘使用被全世界所理解所认同的民族文化资源,才能让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民族文化要走向世界,实现跨文化传播,必须发掘那些既具本土性又可以为全世界所理解所认同的文化资源,在保持本土文化特色的同时,兼顾与世界文化的沟通,找到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之间的最佳切入点。我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累,有着无可替代的传统的民族文化优势,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发掘使用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我们的一些民族文化之所以不能走出本民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注意发掘、打造那些被全世界所理解所认同的民族文化元素,狭窄的文化题材限制了影响力的扩大。这次北京奥运会上表演的毛古斯,之所以能够得到普遍认同和赞誉,主要是在民族文化元素的转化上下了功夫,在民族文化如何与世界文化的对接上下了功夫,在民族传统文化如何完善地融入世界文化上下了功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