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九嶷山上白云飞

作者:邓尧忠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57分22秒 编辑:redcloud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1961年,伟人毛泽东的壮丽诗篇,使九嶷山辉映东方。2004年9月9日,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九嶷山舜帝陵”6个大字,更使九嶷山蜚声海外。

 

  神奇九嶷水峙山流

 

  出宁远县城往南30公里,便到了“帝子乘风下翠微”的湘南胜景九嶷山。

 

  九嶷山,山势雄浑,龙蟠虎踞,控制荆湘,南临百粤,北连衡岳,气象万千。方圆近1000余华里,主峰九座,即舜源、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楼、朱明和箫韶。《水经注》说:“苍梧之野,峰秀数郡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疑山”。

 

  九嶷山是幅画。古人云:“不信苍梧画,蓝舆到始真。水穷三楚遍,山入九嶷新。文献征前代,裘箕启后人。”

 

  九嶷山的山,群峰逶迤,连绵十余里,如千帆竞发,似波涛起伏。远眺全景,山峦莽莽、气势磅礴,好似巨幅水墨画悬挂天际。主峰三分石,云遮雾裹,三峰耸峙,直插天际,偶露峥嵘。三分石又名三峰石,海拔1822米,相传为舜帝升天之所,故又名舜源峰,俗称舜公石。其三峰相并峙立,巨石参天,峰势险峻。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时,能于百里之外的县城望见它矗立蓝天的雄姿。明万历《九嶷山志》载:“三峰并峙如玉笋,如珊瑚,其上有仙桃石、步履石、马蹄石,尤以香炉石最为精美,有足有耳,形质天然”。明徐霞客在《楚南游记》中誉之为“一览天南楚粤收”。

 

  九嶷山的水,晶莹剔透,富有灵气。九嶷山是潇水的发源地。水流清澈,瀑布众多,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美妙绝伦。特别是三分石下的白米下锅瀑布,自山崖倾泻而下,瀑布分上下两层,次弟飞泻下深潭,崩云屑雨,其声如雷,其势如飞。因其水花似珠,雪白透亮,崖下深潭如锅,故名“白米下锅”。在婆婆冲的溪水交汇处,有一个与溪水相连的清泉水潭。相传娥皇、女英二妃千里寻夫,一路香汗淋漓,曾在此沐浴,故名“湘妃浴池”。其池水清澈见底,甘洌清醇。池周围岩石洁白如玉,花木环绕。湘妃池犹如点缀在万绿丛中的一颗明珠。

 

  九嶷山的洞,奇异独特,千姿百态。紫霞岩位于舜帝陵南一公里处。分内岩、外岩。外岩宽敞宏阔,通光明亮,晨曦初照,紫雾缭绕,气吞山河;夕阳西下,紫霭袅袅,宛若仙境。内岩神秘曲折,有一水九转,贯穿全岩,人称“九曲黄河”。洞内钟乳石或垂或立,如花如树,如人如猴,如亭如楼,千奇百怪。有“三仙归位”、“金盆滴水”、“仙人野炊”等美景,景象万千,因而有“紫霞天下奇、地府天宫成”之说。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洞中考察,连宿4晚,将紫霞岩列为“楚南第二岩”。

 

  玉琯岩位于舜源峰南2公里,因汉代出土舜帝12枚玉琯而得名。岩额上的“玉琯岩”三字,系宋代书法家李挺祖所书,岩侧壁上的“九嶷山”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则是宋代书法家方信儒所书。摩崖上还有汉代蔡邕的《九嶷山铭》,有近百方历代名人的诗文碑刻,而清光绪年间的蝇头小楷,书法精湛,刻工极精。玉琯岩,山体小巧玲珑,独立于碧绿的田洞之中,山上奇石怪树遍布,有国家二级植物树种。更为奇绝的是,这些树都长在石缝中,形成千姿百态的石抱树、树穿石的自然奇观,因此有“天下第一盆景”的美誉。

 

 

  九嶷山还有桃花岩、凤凰岩、飞龙岩、象岩、白马岩、读书岩、无为洞、碧虚洞等,每个岩洞都有各自的特点,记载着舜帝南巡九嶷的动人故事。

 

  道德文化源远流长

 

  毛泽东诗中的“帝子”,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舜帝”。舜姓姚,名重华,尧死后继帝位,号有虞氏,史称虞舜。《史记》载:“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尧崩,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

 

  2004年,湖南省考古专家在九嶷山发掘了3万多平方米的古舜帝陵庙正殿。出土了秦汉至唐、宋多个朝代的祭祀器皿和瓦当,从实物上论证了“舜帝葬于九嶷”。九嶷山又名苍梧山,流传许许多多有关舜的美丽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到处是高大的梧桐树。那时,苍梧岭上的凤凰特别多,引来了百鸟朝拜。山里有对勤劳善良的夫妇,养有六个女儿,名叫朱明、石城、石楼、萧韶、杞林、桂林,个个长得像凤凰一样美丽,而且心灵手巧,能歌善舞,恰如六只金凤凰。不料,她们都被部落酋长看中了,他强迫那对夫妇将女儿都嫁给他。但六个女儿都有了夫婿,因此遭到了拒绝。酋长十分恼怒,便将六个女婿抓去点了“天灯”,六个姑娘也因此被害。夫妇俩痛哭万分,哭得死去活来。恰好此时,舜帝南巡,来到了苍梧山。他听说此事后,决定要在三年内铲除恶政。从此住进山里,帮助山民耕种、射杀毒蛇猛兽。九嶷山的每一道沟坎小溪,每一道山梁小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九嶷山他流尽了最后一滴汗一滴血,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千古绝唱《南风歌》。舜帝的两个妃子是尧的女儿,一个叫娥皇,一个叫女英。她们万里寻夫,来到湘水河边,听说丈夫已死在三分石下,便双双殉情,投入湘江,于是成了湘水女神。但她们的魂魄飞到了九嶷山,依附在舜源峰对面,很快长成两座高大山峰,和朱明、石城等六位姑娘所化成的山峰一起,紧紧地环绕在舜源峰的周围,远远望去,像九位美人一样,亭亭玉立,秀美非常。更为奇异的是,这九峰山形极为相似,让人疑惑难分,所以,人称九嶷山。

 

  九嶷山是道德文化的源头,它注解了虞舜之德性,记载了舜帝道德文化的深刻内涵。舜帝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创始人。《史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道德核心是孝和仁。舜在多次遭到父母及弟弟象的加害后,他仍对父母孝顺如初,对象弟悌爱有加。他执政后命契作司徒,“敬五教”,推行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五典教育,使天下家庭和睦。这一家庭伦理道德标准至今仍被人们所推祟。舜在社会道德方面,提倡邻里和睦,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他“耕于历山,人皆让畔;渔于雷泽,人皆以让居”。舜帝“乐于助人”、“和睦邻里”、“恭谦礼让”。大家都愿与他相处,与他为邻,出现了舜“一年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的盛况。在职业道德方面,提倡诚信、重视友情、利益共享。舜一生中从事许多职业,除从事农耕、渔猎以外,还从事过手工业生产,经过商。“陶于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陶工们在他的传授下,技艺大增,把陶器制作得精美又耐用。“作什器于寿丘,就时于负夏。”舜继位后,在治理国家方面,举贤授能,宽猛相济,勤政廉洁,重视教化。“举八恺,用八元”,“流四凶族”,提倡“利天下,而不利一人”的天下为公精神。舜帝还是开门纳谏、反腐倡廉的始祖。舜立“诽谤之木”,“辟四门、明通四方耳目”,“命十二牧论帝德。行厚德,远佞人。”对南方之苗民族,“舞干戚于三苗”,用道德高尚的音乐艺术去感化、教育三苗民族“弃恶从善”。舜创立的道德文明,为东方人类社会走出童年时代提供了全新的社会规范,成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舜帝开创了“合和万帮”的政治清明、百业兴旺、千邦和合、万民乐业的太平盛世。九嶷山也因舜帝长眠于斯而被世人称之为道德之乡。

 

  舜帝及其创立的道德文化影响了一代代华夏儿女,舜帝陵成为华夏子孙寻根祭祖,沐浴道德文化熏陶的重要基地。舜帝的德政是永远屹立于华夏子孙心中的不朽丰碑。历代诗人墨客歌颂舜帝,歌颂九嶷山的诗词文赋数不胜数,在登临题咏的名人中有司马迁、蔡邕、李白、元结、柳宗元、苏轼、何绍基等历史名家,他们留下了流芳万代、飘香千古、歌颂舜文化的翰墨。

 

  弘扬舜德开发九嶷

 

  舜帝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影响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九嶷山因舜帝葬于斯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一座“圣山”;更因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壮丽诗篇,江泽民题写了“九嶷山舜帝陵”而名扬天下,声播宇内。自大禹南巡至衡山,筑紫金台恭祀舜帝起,4000多年来,人们对这位杰出的人文始祖崇祀不断,绵延至今。

 

  为纪念人文始祖舜帝,弘扬舜帝精神,促进社会和谐,近年来,省、市、县多次举办舜帝陵祭祖大典。2004年,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和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联合举办的“甲申年公祭舜帝有虞氏大典”,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舜裔参加。时任泰国总理的他信和泰中友协会长陈宝琨分别发来贺电祝贺。2005年湖南省政府在九嶷山举行公祭舜帝大典,时任省长的周伯华与来自香港、澳门、台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舜裔宗亲组织代表进行座谈,感谢他们对湖南的关心,对九嶷山的热爱。海内外的舜帝后裔有2.6亿人,他们对九嶷山有着特殊的感情。美国、日本、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境内各地舜裔宗亲团体每年都派代表参加祭舜活动或单独组团到九嶷山祭舜。前国民党元老陈立夫为九嶷山舜帝陵题写了“至孝千秋一德,笃亲万里同风”的楹联。台湾著名学者陈大洛教授写了“孝感天地,德播人间”的联语,概括了舜帝道德文化的精髓。2004年,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陈守仁,在九嶷山舜帝陵书写了“身在海外,根在九嶷”的题词,充分表达了海外舜裔对九嶷山的敬仰之情。

 

  为弘扬舜帝道德文化,充分发挥其在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2007年湖南省成立了“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对舜文化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研究会现已研究出版《舜文化研究论文集》、古文献《虞舜大典》上、中、下三大卷。宁远县深入开展了“道德之乡讲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编写了《德圣舜帝》、《人皆可以为尧舜》、《德治理念》等舜帝道德思想教育普及读本,在县电视台开辟了《舜帝百问》专栏。宁远一中校园内镌刻的36幅舜迹图,构成了全国独有的道德画墙,洋溢着浓厚的舜德文化氛围。受舜帝道德思想的熏陶,宁远县近年来涌现了许多感人的道德人物,有舍己救人的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蒋国政,有获敬老孝亲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的欧阳名友……

 

  “春风扬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沐浴舜帝道德恩泽的九嶷人民,正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谱写九嶷山发展的新乐章。

 

  (作者系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下一篇 呵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