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呵护

作者:肖莉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58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小武是个留守儿童。有一次,班上的小玲丢了一支红色铅笔,同学说看见小武玩过。我问大家:“小玲的铅笔很可爱是不是?她丢了红铅笔,美术课上就画不了太阳和红花了,对不对?”学生应和着。看到学生情绪的共鸣,我马上说:“如果有哪一位小朋友拿了来玩,忘了还给她,这没关系的,就连老师有时候也借大家的红笔忘了还的,是不是?”大家点着头,我趁机看了看小武,他的头低下了,但是没有什么行动。我又加了一句:“如果真是你拿了,也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你能知错就改,把铅笔还回去,小玲会原谅你的,而且老师也会喜欢你,大家都会喜欢知错就改的小朋友的,大家说对不对啊?”“是”“嗯”……学生的真诚让小武有点激动,但仍没什么动作。我用和蔼的目光对大家,也是对小武说:“如果你不好意思当面给小玲,下课了可以悄悄给我,我来帮你还给小玲。”

 

  课后,小武主动到我办公室,拿着一支红铅笔,他低着头说:“肖老师,这个是我刚才在教室找到的……”我高兴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捡到东西交给老师,老师就喜欢拾金不昧的孩子!”我在班上表扬了小武,我看着他红扑扑的脸上充满了感动和惭愧的复杂表情。

 

  之后,我找他单独谈了一次话:“老师最近很开心,因为我发现你学习上在进步,上课也专心多了。音乐老师还向我表扬你了,说你再不像以前那样随便走动。”看着他美滋滋的样子,我马上转入主题:“今天小玲的铅笔是不是很漂亮,你拿来玩了吧?”看他晴转阴的脸,我不再说话,过了两分钟,他终于低头轻声说:“我看到她的铅笔有我喜欢的叮当猫,我很喜欢,拿来看看,后来别人就告诉你小玲的铅笔被偷了,我不想大家说我是小偷,也不想你批评我,所以不敢在大家面前还给小玲,真的,我真的只是拿来看看。”看着他一副脸红脖子粗、眼睛睁得大大的认真样,我明白他说的是实话。我说:“小武,知道吗?老师真的是非常喜欢你了,刚才你已经把铅笔还给小玲,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现在你又把实际情况告诉了我,说明你是个诚实的好孩子,老师就更喜欢了。”小武高兴得咧开了嘴。我说:“那以后碰到同样的事情,那该怎么做才是一个懂礼貌、有教养的孩子呢?”他停了停,然后眨巴着眼睛说:“只有向同学借,同学答应给你玩才能够拿来玩。”

 

  从此以后,在我鼓励的目光下,小武变成了懂礼貌、讲文明的孩子。小武的变化说明,只有深情地呵护,才能使幼苗健康成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