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温情

作者:张治波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58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我是一个去年才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任教高一两个班的政治课。有天下午,我在166班上课,该班的向同学,老讲小话,做小动作,甚至打瞌睡,多次提醒他仍十分“放肆”,这下惹怒了我,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我一口气说了很多批评责骂他的话。向同学愤怒地盯着我,眼睛里溢出了泪水,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我在讲台前,停顿了十几秒钟,努力平息着自己波涛汹涌般的心绪,看到学生眼睛里显然流露出愤怒、不满、惊诧,顿时我感到自己错了,不应该这样……碍于教师的面子,我并没有向向同学表示道歉。

 

  这件事发生后,我每次到166班上课时,总是深深地体会到该班的很多学生对我的教学并不配合,特别是向同学,在课堂上表现尤为消极,甚至我能够从他的双眼里明显地读出他对我的浓浓的火药味。不久之后学校举行了期中考试,成绩一出来,我大吃一惊:同样都是我带的班,166班的政治课平均分,比165班的竟整整低了12分。两个基础差不多的班为何存在如此巨大的落差?在学校领导和老教师的帮助下,我认识到:因我对学生缺乏温情,造成了一种师生对立的局面,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深秋到了,冬天的味儿越来越浓了。在高一166班上课的时候,我发现向同学及班上另外几个学生,穿着单薄,坐在教室里双手抱成一团,瑟瑟发抖。后来,从班主任老师那里,我得知向同学及该班另外几个学生家庭贫困,连学费都尚未交清。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我把向同学及另外几个学生叫到办公室,亲切地对他们讲:现在天气冷了,见你们穿得少,怕你们感冒,我准备了几件冬装,都是我读大学时买的,我看你们穿着挺合身的,我就把这些冬装送给你们了。不管你们看得上,还是看不上,都得拿着。说完这些话后,我把早已准备好了的一个大口袋从办公桌下拿出来,从口袋里抽出一件浅黄色的外衣,满脸笑容地递给向同学,让他穿上。开始他有点抵触情绪,沉默了好一会儿,他终于接受了我的好意。正好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块长方形的镜子,他穿好衣服后,来到镜子旁,羞涩胆怯地朝镜子里看了看,还稍微转了个身,就在他转身之时,我发现他的嘴角掠过一丝笑意。其他同学都挑选了适合自己的衣服裤子,一起高高兴兴地走出了办公室。

 

  从这以后,我在166班上课时,发现向同学变了,他认真听讲,勤做笔记,能够按时完成作业,班上其他几位平时纪律不好的学生,都明显地变好了。学校放寒假时,期末考试各学科的成绩也都出来了,166班的政治平均分,从期中考试时的年级最后一名,跃升到年级第二名,而165班政治平均分,也从年级第六名上升到年级第三名。这使我深深体会到:只要教师真心对待学生,诚心关爱学生,温情能化为学生刻苦学习的动力,从而形成学生乐于学习,教师乐于教书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呵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