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展农业产业 加快富民强县

作者:郑弟祥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06分1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桃源县委书记 郑弟祥 

优化产业布局,建强产业龙头,延伸产业链条,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

 

  桃源是一个农业大县,实现农业产业化是富民强县的关键。我们把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作为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带动力量,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来抓,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目前,全县围绕粮食、棉麻、油料、果蔬、竹木、茶叶、畜禽等七大主导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686家,有4家成为省级龙头企业,17家成为市级龙头企业。2007年全县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32亿多元。农业产业的发展,走活了全县经济社会一盘棋,桃源县跻身全省20强之列。

 

  坚持外引内联,实现多元驱动。我们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企业数量与发展规模的同步扩张。一是招商引进。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采取敞开县门引龙头,主动出击找龙头的办法,先后引进了金果果蔬、湘鲁万福、跃宇竹业等20多家投资规模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特别是2007年,新引进农业外资项目20个,引资额达8.7亿元。二是技改扩张。在大力引进新项目的同时,积极支持现有企业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湘鲁万福、杰新纺织、跃宇竹业、古洞春茶叶等10多家企业先后实施了2-3期技改扩改工程,扩大了生产规模和生产产能。湘鲁万福先后进行了三期扩改,扩改投资1.2亿元,新上了高麦芽糖浆、麦芽糊精、生物农业、沼气发电等8个深加工项目,扩改全部完成后,企业可由最初年产值不到千万元增加到10亿元以上。三是自主创办。我们在政策、培训、服务和维权等多个方面为自主创业者提供扶持措施,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兴业,鼓励企业下岗职工、农村经济大户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农产品加工企业投入主体的多元化,每年由县内人员自主投入创办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均在20家以上。

 

  狠抓基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我们立足资源优势与龙头企业发展需求,对农业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布局,确立了稳定粮、棉、油等传统产业,突出发展优质水果、大叶茶、特色南竹、高效畜禽主导产业的思路,并通过安排专项发展资金、完善农田设施和建立土地流转机制等举措,促进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种田能手、种养大户集中,促进种养业向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集中。目前,全县建成了170万亩水稻、10万亩棉花、70万亩油菜、70万亩油茶、6万亩茶叶、55万亩南竹、35万亩水果、120万头生猪、400万羽蛋鸡等规模生产基地,产业基地的扩大和农产品产量的稳定大大满足了县内企业的生产需要。桃源县获得了中国生猪出口基地县、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等称号,赢得了全国水稻主产省超级杂交稻生产、全省优质油菜生产等现场观摩会在桃源县召开。

 

  注重科技创新,突出品牌增效。我们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品牌经营,不断提高产品的增值力和竞争力。一是在技术改造上狠下功夫。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技改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提高加工转化水平和产品增值能力。明月油脂厂经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由原来年产值不足5万元的作坊式企业,改造成年产6万吨精品油、5000吨色拉油的大型油脂厂,年产值达5000万元,成为湘西北地区最大的油脂加工龙头。二是在质量管理上狠下功夫。我们积极引导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提升生产水平,湘鲁万福、金果果蔬、明月油脂等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三是在品牌创建上狠下功夫。我们把品牌开发、品牌提升和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开发和培育出桃源黑猪、桃源鸡、野茶王、陬福糖、金果橘、明月油、跃宇竹、桃仙牌水果、鲁胡子辣酱、刘老黑腊制品等10多个知名品牌,并有古洞春、腾琼2家企业的13个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三尖牌鸡蛋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