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解放思想促特色发展

作者:钟义凡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06分05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隆回县委书记 钟义凡 

用经营企业的理念经营政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人民利益的最大化

 

  继续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隆回县是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只有继续解放思想,走特色发展的路子,才能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拓展视野,为特色发展谋划新思路。隆回的自然环境、区位特征和文化传统有着明显的独特性和差异性。我们根据省委确定的“一化三基”战略,立足县域自然和人文优势,充分发掘本地资源,确定县域发展的功能布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发展特色优势经济,发展专业化分工,形成分工合理、展其所长、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结构。工业方面,重点抓好造纸、建材、水能开发、富硒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农业方面,着力加强以北药南烟为主的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城建方面,以建设“山水园林”城镇为总体目标定位;旅游方面,大力开发花瑶风情特色旅游。

 

  继续解放思想,找准关节点,突破制约特色发展瓶颈。围绕特色产业化、布局区域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品牌化、效益最大化,着力解决好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围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着力加快湘丰特纸二期卷烟纸项目建设,将隆回建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卷烟用纸生产基地。全力推进长城生物、湘丽食品、“三辣”食品等富硒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大力扶持运发包装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完善产业链。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重点破解人才、技术、资金、土地、能源、市场等生产要素的制约。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巩固壮大全国第六大中药材基地,狠抓15万亩金银花品改和标准化种植,促进产业全面升级。建设全省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富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品牌,提升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隆回丰富的富硒资源和龙牙百合、金银花、高海拔地区延季蔬菜等优质农产品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和绿色有机食品的有利条件,打造优质富硒农产品品牌。加大对花瑶挑花、滩头年画、呜哇山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整合花瑶风景区自然、人文景观,唱响魏源故里、花瑶风情两个特色旅游品牌。增强特色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强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坚持节约优先、生态优先原则,强化财政投入的导向作用,使整个特色产业始终沿着科学、可持续的轨道发展。

 

  继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为特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和全民创业体系,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创新服务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调整和改善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破除部门利益。改革审批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实行审批与监管分离,许可权相对集中,政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取消弹性收费,全面推行刚性收费,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使之成为特色发展的“催化剂”。创新环境,优化机制。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全面推行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县直部门定期走访企业制度,集中整治企业周边环境,对环境测评实行企业负责人和群众评分考核等硬举措,营造良好开放的环境。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对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搞好项目对接;创新推行“招老乡、回故乡、联外商、建家乡”的招商引资模式,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为特色发展打基础、搭平台、增活力、强后劲。总之,大力整合区域内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和政策资源,不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实现后发赶超,加快推进富民强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