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女性领导应注重心理定位调适

作者:袁玉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06分43秒 编辑:redcloud

  女性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既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也是自己努力工作的回报。相对于男性领导而言,由于受传统观念、世俗偏见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女性领导干部压力更大付出更多。缓解这种压力和偏见,关键在于女性领导干部注重自身心理定位调适,化解内心矛盾冲突,保持情绪最佳状态。

 

  定位女人而不定位于名人

 

  定位女人而不定位于名人,有利于正常发挥女性优势。女性领导干部具备一些与男性领导干部不同的优势,表现在工作中是善于融洽关系,化解矛盾;表现在团队中是善于活跃气氛,协调关系;表现在社会中是善于拉近距离,沟通互动;表现在生活中是善于人文关怀,耐心细致。因此,女性领导干部务必认识并发挥这些长处,千万不要一走上领导岗位,就以名人自居,摆架子、说官话,装腔作势。否则,只会隔阂民心,远离民众,工作被动,把女人自身优势消失殆尽。

 

  定位女人而不定位于名人,有利于妥善处理事业家庭。女性是家庭的象征,而家庭是个人生活的港湾,是工作有力的支撑。人生脱离了事业,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脱离了家庭,将丧失依靠,残缺幸福。因此,这就要求女性领导干部加倍注重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有“鱼和熊掌兼得”的自勉和追求。既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职尽责,成为一个称职的好领导;又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女性角色,保持平常的女人心态,在家庭中成为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好媳妇。既不能把家庭的负担和拖累带给工作,更不能把领导的余威和工作情绪带回家庭,做到“从政不甘平庸,持家争做贤妻良母”。

 

  定位女人而不定位于名人,有利于避免名人累赘。女性走上领导岗位,或者有胜人一筹的业绩,或者拥有某些方面的权力,容易被人前呼后拥、众星拱月,成为当地的“名人”。如果据此而飘飘然,真的将自己定位于“名人”,声音比人大,报告比人多,讲话比人长,表态比人快,开车比人牛,甚至在酒席上也想方设法征服人,这就会漂浮其上而不能务实于下,徒有其表而难有其实。其实,这种“名人效应”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心理累赘。女性领导干部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女性,既努力工作求作为,又正视男女身心方面的差距,不要过分“拔苗助长”。原原本本、平平淡淡才是真。

 

  定位智者而不定位于强者

 

  定位智者才能不断增强学识水平。智者和强者同属于上者,二者有所同又有所不同。强者重外,智者重内;强者重力,智者重谋。逞强逞能,就会故步自封,孤芳自赏,止步不前。因此,女性领导干部争做智者,务必注重学习,尽可能博览群书,广泛学习政策理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力求拓宽知识面,做到博中有专,一专多能,触类旁通,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现代管理工作的需求。

 

  定位智者才能不断注重自身修养。强者溢于表而智者修于内。女性领导定位于智者能更好地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如:理想坚定,目标如一,而不是朝三暮四,变化无常;情操高尚,心怀社稷,情系黎民,而不是利欲熏心,为己为私;不断锤炼驾驭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快速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团结协调班子统揽全局的能力以及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的能力,举止文雅,气质宜人,等等。此外,女性领导干部还需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勇于面对流言蜚语和仕途挫折,宠辱不惊,从容不迫。

 

  定位智者才能不断深入实践调研。智者之智来源于调查研究和深入实践,没有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就做不出正确的决策。因此,女性领导必须摆脱习惯定位,深入实践锻炼,深入一线调研,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在实践中经受磨砺,积累经验,成熟成长,防止道听途说,主观臆断,六神无主。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多方听取意见,尤其善于倾听不太容易接近领导干部的群众的意见,以完善自己的思维,增长自己的见识,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

 

  定位职责而不定位于职级

 

  定位职责要学会做官。领导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分工多少,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职位高低不是关键,尽职尽责才是根本。因此,作为女性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位置,都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切忌充当摆设。做正职应勇于负责、乐于信任、善于授权、诚于支持,以德孚人,以绩感人。总揽全局不揽事,充分信任不越位,荣誉面前不争功,工作失误不推诿。做副职应不争权、多揽事,不拆台、多补台,不缺位、多尽职,不内耗、多支持,不埋怨、多理解。妥善处理好正职与副职、兼职与主职的关系,和谐共进。

 

  定位职责要学会做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主要领导抽出时间精力想大事、办重要事、应对急事,这是领导基本策略。由于女性先天细致、唯恐事情办得不细办得不好,往往事无巨细,鞠躬尽瘁,大事小事一把抓。这样,既容易使自己陷于事务,又影响下属积极性的发挥。因此,作为女性领导,一定学会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等,并善于督促落实形成合力,整体提升工作水平。

 

  定位职责要学会做人。一是德字为先。作为领导,德在之首,能在其次。很多时候品德的感召比才能的显现更能推动工作。因此,女性领导干部在管理中应德字为先、德能结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二是以身作则。特别是年轻女性领导干部,同事和下级往往是一些年龄较大或者年龄相当的人,甚至是自己的老领导,大都经验丰富,响鼓不用重捶。女性领导依靠自身的非权力影响力,善于运用人格魅力,以无声胜有声,无形胜有形,可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三是亲和为政。虽然不少女性领导思维敏锐,工作积极主动,甚至加班加点,但由于种种原因,工作易陷入被动。一旦出现工作滞后被动局面,首先不要责怪于人,而应从自身原因查起,总结经验得失,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只要人心所向,就一定会扭转局势,反败为胜,后来居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