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科学发展

作者:蒋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49分16秒 编辑:redcloud

  根据中央精神,今年8月底以来,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10月上旬全面部署了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进行了集中动员。两个重要活动前后相联、主题相通、形式相近,就是要紧紧围绕富民强省这个战略目标,既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科学发展,又坚持在科学发展中不断解放思想。

 

  从湖南过去改革发展的实践看,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

 

  解放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和实现湖南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正如张春贤同志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中指出的,这些年的实践让我们看到,解放思想实实在在地贯穿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蕴含在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中,体现在全省的发展变化中,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大事息息相关。

 

  湖南在科学发展上取得的进步,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湖南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在经济建设方面,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呈现出增长加快、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07年实现经济总量在全国进位,GDP增速达到14.4%。在政治建设方面,通过大力发扬民主,执政理念得到不断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意识不断增强,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在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强省之路,扩大了“湖南文化现象”的影响力,2007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在全国排名第4位。在社会建设方面,通过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不断加强,民生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实惠不断增加。在生态建设方面,投入170多亿元治理湘江,关停洞庭湖区234家造纸企业,实现了能耗“双下降”和污染物“双削减”的目标,成为2007年全国9个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省份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科学发展的结果。

 

  湖南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不足,是解放思想的差距。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目前湖南在科学发展上还存在许多差距。一是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到去年底,湖南与全国相比,人均GDP低282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14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低236元,工业化率低6.5个百分点,城市化率低4.45个百分点。二是加快“两型社会”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把长株潭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现代农业的引领区,建设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是一个全新的重大课题,完成这个课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三是坚持“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目前湖南经济发展的结构还不够合理,质量和效益还有待提高,资源、能源和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这些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在深层次上是思想解放不够造成的。

 

  湖南在科学发展上提出的思路,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思想决定思路,一切科学发展的新思路,都必须从解放思想中获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正确认识和科学分析作为革命老区、农业大省、内陆腹地的特殊省情,坚持以时代眼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谋划湖南发展,提出了推进“一化三基”、实现“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等一系列关系全局的战略思路。这些战略思路体现了世情变化,体现了省情特点,体现了民意诉求,得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和认同。正是我们紧紧围绕这些战略思路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引领全省经济社会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可以说,湖南这些战略思路的提出和形成,都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这些战略思路的丰富和完善,也是不断解放思想的产物。

 

  从湖南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看,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

 

  这次“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们既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又坚持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集中讨论的方式,以思想观念的提升带动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政策措施的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在活动中体会到,要推动科学发展,就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精神状态来坚持,作为前进姿态来确立,作为工作常态来落实,这是湖南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启示。

 

  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认识新事物、树立新观念、提出新思路的过程,是一个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发展的过程。要实现科学发展,首先就要有科学理念。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就是要把思想认识从不适应、不符合、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结合湖南的实际,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等思想观念,切实增强科学跨越、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人本民生等意识,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确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完善科学发展的新思路,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上来。如果不以解放思想作为引领和先导,就不可能实现思想上的突破、观念上的转变和认识上的提升,那么提升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就无从谈起。

 

  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解放思想。推动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以建立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作保证。创新体制机制是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标志。如果思想不解放,一些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就难以化解。当前,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有关。湖南要实现跨越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必须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大的突破。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了《湖南省“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加强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关于取消和停止征收6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使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新的体制机制中。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启示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新体制机制,也只有创新体制机制才能巩固解放思想的成果。

 

  完善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有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重在实践层面;有认识问题和行动问题,重在行动问题。实践和行动层面的问题,必须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来解决。当前,全省人民思富思进思变的愿望非常强烈,三湘父老追求美好生活的要求十分迫切,亟需我们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来加以引导和解决。如何突破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政策措施,使之更加惠及全体民众,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继续解放思想。要着眼于发扬民主来完善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放活思想、放宽思路,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并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中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执行力。

 

  从湖南当前和今后面临的形势看,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期任务

 

  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一致的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湖南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奏和活动形态,已经进入尾声,但解放思想正未有穷期,必须贯穿于湖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始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活动形态也有阶段性安排,但解放思想永远无止境,必须贯穿于湖南推动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只要科学发展不停止,解放思想就一刻也不能停留;只有将解放思想进行到底,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

 

  运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提升思想认识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湖南广大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越来越统一,正在逐步形成共识。但必须看到,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从理论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把它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真正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把它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真正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把它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真正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把它作为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国防的基本方略,并做到入脑入心、真懂真信、融会贯通,使之内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还需要有一个武装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过程。

 

  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当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受原有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实践中逐步累积起来的。要全面查找和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有一个通过艰苦努力逐步解决的过程。当然,有些问题可以通过努力现在就能解决,有些问题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有的是个别问题可以个别解决,有的牵涉全局需要各方形成共识和共为;特别是随着实践的发展,又会产生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表明,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是不断研究和解决科学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

 

  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对人类文明进步、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共产党执政实践的重大贡献。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关系到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根本福祉和美好未来。无论从国家的意义上还是在湖南的层面上,实现科学发展都是一个宏伟的战略目标,需要坚持不懈地在解放思想中矢志奋斗。可以说,在湖南实现科学发展的全过程中,我们都要始终高扬继续解放思想的旗帜,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状态和新的工作作风,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