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繁荣党的建设研究 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黄建国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49分37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进行了科学定位,作出了新的部署,制定了新的举措。这既对开展党建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繁荣党建理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精心谋划,组织攻关,努力形成具有更高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党建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富民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牢记使命和职责

 

  认清世界大势,增强使命感。我们处在一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这个挑战不仅是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的竞争,也包括政党、政权、制度、思想的竞争,就是看哪个政党更受拥戴、哪种政权更得民心、哪种制度更有活力、哪种主义更加鲜活。一个党必须具有可持续的先进性和执政力,才能得到人民群众可持续的认同度和拥戴率。加强党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是党应对新的挑战的题中之义。

 

  认清国内大局,增强责任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担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担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完成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面临着人民群众提出新期待、经济发展出现新约束、社会转型出现新特征、外部环境发生新变化等诸多情况,既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两难问题。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们党神圣的使命。加强党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是党完成担当使命的重要保证。

 

  认清自身状况,增强紧迫感。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党的组织坚强有力,一呼百应,威望很高,但也容易出现居高临下的命令主义;党的队伍日益壮大,新陈代谢,活力增强,但也使教育管理的任务空前繁重;党的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但也有少数人产生了惰性和脱离群众的倾向;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丰富经验,但面临新的执政方位和执政使命,也需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完善思路、创新体制、改进方式。加强党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是党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然选择。

 

  把握方向和主线

 

  党建研究政治性、政策性极强,必须毫不动摇地高举旗帜,才能使研究工作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才能防止迷失方向、误入泥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旗帜”是“道路”和“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举这面旗帜,既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又要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要坚持,二要发展。党建研究中,要使两者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坚持用旗帜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研究,在旗帜指导下推动实践创新、学术繁荣、理论丰富。

 

  党建研究要注意把握党的建设的主线。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是我们党遵循执政规律、认清执政环境、把握执政使命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执政,我们党遇到的矛盾是空前的,面对的压力是空前的,承担的风险是空前的。从长远看,要实现从必然到自由、从此岸到彼岸的飞跃,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目标,还会碰上许多可以预料、难以预料的坎坷和考验。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今天来说,是更具现实性的写照。这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党的各项建设怎么更好地反映、体现、落实到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上来,怎么样用这两大建设来统领、贯穿、检验党的各项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理论、观念、思路,涉及体制、制度、机制,涉及方式、方法、技术等。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既要讲世界观,又要讲方法论;既要探讨如何做人,又要探讨如何做事;既要研究战略问题,又要研究战术问题;既要提出过河的任务,又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既要加强理论灌输,又要进行案例剖析;既要阐述基本原则,又要突破技术难题;既要总结经验,又要汲取教训。这样的研究,才会更有科学内涵和技能含量,更有针对性和适用性,更有鲜活性和生命力。

 

  突出重点和特色

 

  党建研究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研究工作要着重从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好、宣传好、普及好。这个体系博大精深,包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思想、初级阶段思想、改革开放思想、市场经济思想、基本经济制度思想、科学发展思想、和谐社会思想、政治文明建设思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社会主义和平发展思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思想等。二是把科学发展观领会好、传播好、贯彻好。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三是把党建理论学习好、阐释好、丰富好。十七大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概括起来就是: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五个重点、一个目标、六项任务。这个总体部署,既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又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既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又涵盖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既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又揭示了党建工作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要求。这三个方面的内容都很丰富,我们要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选好着重点和切入点,科学确定研究任务,合理选择研究课题,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提出建议、提供参考。

 

  党建研究要发挥优势、形成特色。不褪色,不变色,不染色,有特色,才出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实践特色。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些基本特征,敢于和善于同新的实际和时代条件结合起来,推动改革创新,保持鲜明特色,为实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作出不懈的努力。湖南是出伟人、大家、名人的地方,党的领导人有不少出自三湘大地。他们的实践、思想,是开展党建研究的源头活水、值得挖掘的精品富矿、得天独厚的精神资源。我们要格外珍惜,以此为丰富原料,深刻揭示内涵,创造更多成果。湖南文化底蕴深厚,党建研究人才济济、阵容强大。特别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经世致用,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执著韧性、百折不挠等精神特质,是我们深入开展党建研究的重要元素。我们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精心策划,统筹规划,整合力量,集中攻关,力争多产成果、多创特色、多出人才。

 

  党建研究要立足现实、服务大局。好的思想、理论,像飞机一样,要有机翼和起落架。有机翼才能飞得高、行得远;有起落架才能贴近实际、生根开花。立足现实、深入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建研究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才能有所作为和建树。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富民强省,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三化”,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努力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在发展中坚守粮食生产、生态环境、节能降耗、改善民生四条底线,为使湖南经济社会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城乡社会更加和谐而奋斗。这对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对组织、干部、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我们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实践的意识,组织党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根据实践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盼,为促进各项战略决策落到实处提出对策建议、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五大建设”,在抓好理论武装、加强班子建设、端正用人导向、发展党内民主、大力夯实基层、切实改进作风等方面,想党委之所想,急实践之所急,注意从规律层面、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操作层面勤于思考、深入研究,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为党委决策提供参照和方案。我们强调研究工作立足现实,并不是囿于眼前、就事论事。党建研究要注意“两看”:往后看,总结经验教训;往前看,把握世界趋势。这也就是胡锦涛同志强调的“我们不仅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而且要有宽广的世界眼光。”这样研究出来的东西,才更能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敢讲真话和新话

 

  繁荣党建研究,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党建研究是一项创新的事业。实践没有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要创新就得解放思想。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仍然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在转型时期,旧的习惯势力和影响挥之不去,马克思称之为“死人抓住活人”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一般而言,解放思想,在枝节问题上相对容易,在关键问题上比较困难;在经济领域相对容易,在政治领域比较困难;在单一问题上相对容易,在系统问题上比较困难;在否定前人的做法上比较容易,在否定自己的做法上比较困难。这些都是当前解放思想的难点。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做好继续解放思想这篇重头文章。解放思想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变革思路,这就不能背着过去成绩的包袱,不能受习惯做法束缚,不能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能被任何干扰所惑,不能受现有知识局限,不能让地域观念禁锢。从事党建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转变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冲破阻碍进步的体制樊篱,改变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以思想观念的解放带动党建研究的繁荣。

 

  繁荣党建研究,必须进一步倡导求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鼓励讲心话、讲新话。《马太福音》中,基督对其门徒说:“你们是世上的盐。”1898年美国教育家戴克尼在哈佛大学演讲时对此做了引申,说盐食之有味,又可洁物、防腐,受过教育的人,都应该成为社会上行善的积极力量,要做世上的盐,而盐的首要责任是有盐味。“有盐味”这个要求好像不高,但要真做到也并不容易。梁晓声讲:“知识给予知识分子最宝贵的能力是思想的能力。”巴尔扎克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对一个知识分子来说,有盐味就要讲学术良心,就要有一点担当精神,就要讲真话不讲假话,就要有为真理而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有盐味就不能明哲保身、唯唯诺诺,不能见风使舵、人云亦云,不能迷信权威、逢迎拍马。作为党建研究人员,要有“问题意识”、有执著精神。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地把握和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人类社会推向前进。我们要敢于讲心话、讲新话,敢于针砭时弊,敢于触及深层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惧怕难题,客观剖析事物,积极建言献策。

 

  繁荣党建研究,必须进一步营造氛围。要推动解放思想,鼓励人们讲真话,就得努力优化环境。“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一切智慧的泉水从这里喷出,一切创造的火花在这里迸放,人类无数艺术的瑰宝、科学的发现、巨大的工程、宏伟的事业,无一不在这里构思和孕育。思维着的精神,使哥白尼推翻了“地球中心说”,建立了“太阳中心说”,使牛顿创造出经典力学的巍峨大厦,使爱因斯坦创造出了相对论,使马克思创造出了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等鸿篇巨著。大师的诞生,经典的问世,需要有适宜的阳光、水分、土壤。珠穆朗玛峰只能出现在青藏高原。非洲诗人狄浦斯特有这样的诗句:“上帝造就了我,也创造了你,看在上帝的份上,让我是我。”创新、发现,无外乎见众人之所见,想众人未曾想。这就需要一种“让我是我”、让我“与众不同”的环境。保护“与众不同”的权利,才能实现“和而不同”的大同世界。不敢说出真话是个人的耻辱,不能说出真话是时代的耻辱。允许讲真话,讲“错话”,允许创新,允许失误,是一个开明的政党、开放的社会所必备的品质。历史证明,人类社会最缺的是真话,而不是真理;最多的是谎话,而不是“错话”。我们讲发扬民主,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少数服从多数;二是尊重保护少数人的意见。尊重少数是创新的重要条件。探寻真理,不能搞强迫命令,因为真理和地位、权力之间并没有正比例关系。要通过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科学有效的课题研究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人人开动脑筋、畅所欲言、平等交流、民主和谐的良好环境,培育尊重实践、推动改革、倡导创新的健康氛围。要尊重理论研究的规律,尊重理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各级党委要重视党建理论工作,为开展党建研究在思想、工作、物质等方面提供保障条件。

 

  甘于奉献和寂寞

 

  党建研究会是各级党委的“思想库”、“智囊团”,从事党建研究工作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耕耘。这要求我们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忠于党、爱祖国、为人民,知荣辱、明是非、甘奉献,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我们就会有忧党、忧国、忧民的情怀,就会有敢思、善思、深思的品格,就会有求真、求新、求实的追求,就会有任劳、任怨、任穷的精神。许多时候,能让我们超越极限的力量,不是名利,不是财富,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不是,而是思想、是精神、是爱心。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非常贫穷,他把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思考哲学问题上了。于是有人就讲,这说明了哲学的无用。但有一年冬天,泰勒斯根据掌握的知识,预见到次年橄榄将要大丰收,就用仅有的一点钱做押金,租下了所有的橄榄榨油机。因无人竞价,租金甚低。第二年,橄榄果然丰收,人们急需大量榨油机。这时他就抬高租金,赚了一大笔钱。亚里士多德说:“泰勒斯向世界证明,只要哲学家们愿意,就很容易发财致富,但是他们的雄心却是属于另外的一种。”有一次,泰勒斯晚上在草地上观察星空,不料掉进一个水坑,别人把他救出后,他说“明天会下雨”。第二天真的下了雨,大家为他的知识而惊叹。也有人不以为然,说泰勒斯“只知道天上的事情,却看不见脚下的东西。”对此,黑格尔说:“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天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注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思想虽不能果腹、不能蔽体,也不能当日常家什来使用,但它对于我们的生活绝不是可有可无,对于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从事党建理论研究,虽然没有多少名和利,但大家为建党管党治党而殚精竭虑,这“属于另外的一种”的雄心和境界,同样值得尊敬和推崇,这种宝贵品质和奉献精神,更值得继承和弘扬。

 

  从事党建研究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有照相师给苏联科学家尤比契夫照相,科学家却说,给他照相不应该照脸,而应该照屁股。因为像他这样的学者,之所以取得成功,并不是因为脸蛋长得漂亮,功劳全在于屁股“坐得住”。这句玩笑话昭示出一个深刻道理,一个人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成功。说到底,就是要学会心静,心静才能进。《落霞》作者二月河说:“希望社会上的干扰少一点,我不想汹涌澎湃,只想静静地流淌。”作家张炜奉行“三不”:“不看热闹的书,不去热闹的地方,不交热闹的朋友。”有些官员也喜好诸葛亮“澹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名言,写成条幅,装裱起来,悬挂墙上,但其内心深处波涛滚滚,可谓杂陈,五色炫目,与此幅恰相反。如果换一首古诗,可能与之更符合一些:“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自静其心是一味良药,可以医治浮躁、攀比、埋怨、冷漠等“现代病”;自静其心又是一种追求,可以把人引入自律、自省、自警、自励的境界。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人修炼到没有浮躁气、市侩气、迂腐气,就进入了至静至乐的天地,得到了静带来的生命之根本。“古来圣贤皆寂寞。”大凡有作为、有成就者,无不从寂寞中诞生、从寂寞中走来。寂寞是才学的厚积,寂寞是功力的累加。甘于寂寞是一种毅力的支撑,乐于寂寞是一种心态的淡定。“十年磨一剑”,“板凳要坐十年冷”,“面壁十年图破壁”,“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一旦拥有了这样的意念,做人堪为一品,做事可成一流,就能够挡住尘世的嘈杂,顶住功名的利诱,摒弃浅薄的浮躁,高质量地搞好党建课题研究,高水平地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好,产生出经得住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研究成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