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假奶粉拷问真道德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49分48秒 编辑:redcloud

  食品卫生出了一件大事,有人将化学物质三聚氰胺掺入牛奶,只为提高检测指标,卖个好价,却危及到人命。成千上万吃了有毒奶粉的婴幼儿发病,并有死亡。全国为之震动。此事看是质检不严,实为道德崩溃。

 

  民以食为天,人命关天。天都敢欺,命都敢害,还有什么不敢为之?我们说以德治国,如果这样的道德行世,则人将不人,国将不国,社会将不社会,更谈不上什么和谐、安定。作案人何来此胆?一是利令智昏,只要能满足一点私利,就敢昧良心,敢害人命;二是愚不知法,窃喜于小利之得,不知法网难逃,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总之,是人的思想出了问题,不是奶粉质量,是人的质量,人的道德质量,社会管理质量。而且这一类事情屡有发生,已不是一次两次。

 

  五月份“汶川大地震”让我们见证人性中真诚无私的一面;这九月份的奶粉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自私虚伪的一面。鲁迅一生以极大的勇气和精力与民族劣根性作斗争,看来,此事还远没有完结。奶粉掺假的背后是社会上假风盛行,久而久之,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如果一个人说了一句假话,被人点破,羞得恨不能立即跳楼。如果发现别人有假,也必勇于揭露,愤而斥之。社会道德之失真,从“文革”始,后愈演愈烈。到现在,社会上公然卖假证件、假发票,出假票据。你若要报销,售货员主动问你怎样开票,会计帮你合法入账。大家都在阳光下运作,脸不红,心不跳。谁还怕人说有假,谁还觉得是造假。所以朱镕基任总理时,一次为某会计学院题词,忿而题曰:“不做假账”。可见做假账都已成了会计经常的业务。以图财害命,责之造假的奶农、药商,可也;而假风蔓延,则要拷问全社会的道德,拷问官员的管理教化示范之责。政治是什么,孙中山说是管理众人之事,我们说是管理国家大事,是为民办事。商场之假与官场之假深有其缘。治商须问政,正人先正己。

 

 

  现在官场造假成风,虚伪成规。开会排座次,发言念稿子,写公文套框子,发表文章编句子,应付视察摆场子。就是内部开个会,正常接待上司,一发言,也要先说一句“尊敬的××领导”,如旧时臣子喊“吾皇万岁”,天天演戏,乐此不疲。干部一提拔,先学会应酬,摆架子,装样子,哪有什么如履薄冰,先忧后乐之心;下级见上级,专拣好听的顺耳顺心的话说,哪有什么忠言逆耳、实事求是。本来一个社会的安定是百姓老老实实做人,官员勤勤恳恳办事,现在官员只顾演戏,不做真人,怎么能教化百姓办真事?假不为错,伪不觉耻,官无德性,商无诚性,是社会安定和发展之大患。毒奶事发,冰山一角。

 

  改革开放,让我们懂得了“商品经济不可逾越”,而商品交换必得有诚信,我们现在亟需要补上这一课。改革开放还让我们懂得政治文明要讲民主。在这方面,中国封建社会长,遗毒甚多。专制和集权需要伪装、造假;而民主政治则要透明,要监督,要务实。我们也要补上这一课。无论是政治道德还是商业道德,都要从诚实做起。道德是法律的基础,德不行则法不立,法不立则国难治。而一个社会道德的教化普及,大莫过于官员勤勉,政风朴实,使上行下效,人人自律,自然河清海晏,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愿从假奶粉事件中反思治国大义。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