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4分55秒 编辑:redcloud

  谋划发展思路和改进发展措施要做到向人民群众问计,向人民群众请教。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这一要求,言词恳切,意味深长。它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民群众才是最高明的老师。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推动时代进步的根本动力。历史车轮,风烟滚滚;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尽管一些历史人物、社会精英在特定的时期或阶段,会起到某种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但起根本作用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远的不说,仅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这30年,多少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影响时代发展进程的伟大改革、杰出创造、重大发明、重要贡献,往往首先来自于基层群众,原创于基层群众,发端于基层群众。从农村“大包干”,到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从非公经济的发展到大规模群众参与的自发性活动,等等。群众是改革发展的“源头活水”。他们的创造性活动,经过总结、概括和升华,便迅速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中推开,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这成了长期以来我们推进事业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的一条基本经验。

 

  广大人民群众既有极大的政治热情、创新精神,又蕴含着巨大的智慧、措施和办法,是创新思想的沃土,是创新思路的摇篮。这些从实践中来的思想、思路和办法,最朴素、纯天然、原生态,带着泥土的芳香,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也往往最能够给人以深刻的启迪。过去我们经常说,群众中有很多“小诸葛”、“活地图”和能工巧匠,他们最贴近实际,点子多,办法新,思想活跃,往往不受旧的习惯思维的羁绊,不受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实践证明,许多难题到群众中去就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许多困惑到群众中去就会豁然开朗。只要我们善于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就能找到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钥匙。

 

  不久前,在国外的一次演讲中,温家宝总理引用《沉思录》中的一段话:“请看看那些所谓的伟大人物,他们现在都到哪里去了?都烟消云散了。有的成为故事,有的连半个故事都算不上。”以此强调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强调执政党一切为人民的宗旨。经历了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依然需要人民创造历史,科学的发展更呼唤人民群众加以推动。

 

  拜群众为师,才能找准位置;放下架子,才能端正认识、端正方法。必须摒弃群众是愚民,甚至是刁民的思想,反对自以为是、故作清高,反对自作聪明、刚愎自用,更不要认为自己才是“救世主”。改革发展大业,说到底是群众的事业,得靠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来共同推动,得靠集中群众智慧来共同完成。问计于民,求智于民,才能赢民心、聚民智,做到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招,以虚心换智慧,以诚恳换办法。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我爱吾师,但我更爱真理。”广大人民群众因为往往跟真理站在一边,和真理相伴,与真理同行,应该是我们最高明的老师。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