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清匪反霸 发展经济 服务人民
————黄克诚主政湖南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9分18秒 编辑:redcloud

  

 

  编者按: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们与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推出《主政湖南:1949--2009》系列文章,重点反映新中国建立60年以来,以黄克诚为书记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共湖南省委,以周小舟为第一书记的第一届中共湖南省委,到以张春贤为书记的第九届中共湖南省委,主政湖南、发展三湘、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功绩、领导决策、治省方略和理论建树,纪录共产党人和广大群众的实践创造,以存史、资政、育人

 

  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从这时起到1952年9月,黄克诚出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1950年6月起,还兼任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湖南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在担任省主要领导工作期间,黄克诚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坚持实事求是而且创造性地执行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同湖南实际结合起来,灵活地执行把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的方针,领导清剿国民党残余部队和土匪,镇压反革命和进行土地改革,迅速恢复生产和文教事业,为发展经济,安定社会秩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快地稳定了全省社会秩序,为恢复和发展全省国民经济打下了基础。

 

  “消灭土匪恶霸,功在湘西人民”

 

  剿灭土匪、消除匪患,是黄克诚主政湖南工作的重点之一。匪患严重,土匪活动猖獗,严重威胁社会安宁,成为恢复经济、实现各项社会改革的障碍。湖南实现和平解放后,湖南省委和湖南省军区即以极大的力量清剿土匪,到1949年底全省共歼灭土匪45000余名,但这时盘踞湘西的土匪还没有受到重大打击,气焰仍然十分嚣张。从1950年起,全省剿匪重点集中到了湘西。

 

  湘西与鄂、川、黔、桂数省接壤,地区广大,人口350万,边缘汉苗杂居,境内丛山峻岭,地瘠民贫。封建势力基础极为雄厚。地主恶霸占有绝对多数的土地,并拥有约8万以上的枪支,作为他们统治压榨人民的工具。加之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纵匪害民政策,更助长了湘西恶霸土匪的气焰。这些罪大恶极的匪霸,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无所不为。灾难深重的湘西人民,在官、匪、霸三位一体的血腥统治下,饥寒交迫,苦不堪言。湖南解放后,国民党反动派企图以湘西作为他们“理想”的“反共游击基地”,到处组织土匪特务及各种反革命势力进行破坏活动,空头支票加委的“总司令”、“军长”、“师长”多似牛毛,土匪武装蜂起,企图凭依天险,与人民解放军顽抗到底。

 

  为此,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军区将肃清土匪特务列为全省三项中心任务之一,要求尽最大力量首先消灭全省尤其是湘西土匪。时任省委书记兼湖南省军区司令员的黄克诚指出:“不解决土匪问题,则任何社会改革和社会建设,都无从谈起。”他对准备进剿湘西的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指示道:湘西所处的战略位置很重要,对我们解放大西南关系重大,国民党虽然在这里只有一个正规军,但土匪势力盘根错节,活动很猖獗,是湖南的“盲肠”,对我军进军西南威胁很大。我们要打开进军西南的通路,保障部队入川作战的交通运输安全,必须消灭湘西的土匪武装,彻底割掉这根“盲肠”。他在视察湘西工作时进一步指出:“剿匪工作要做好三件事,一要发动群众,二要捉尽匪首,三要建设好政权。做好了这三件事,剿匪才算大功告成。”

 

  在以黄克诚为首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军区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解放军部队和广大民兵英勇奋战、共同努力,湘西剿匪经过全面进剿、中心区剿匪、边缘区剿匪三个阶段的战斗,取得了辉煌胜利。从1949年8月至1952年底,湖南全省共消灭土匪20余万名,其中湘西土匪10余万名,肃清了历史性的匪患。黄克诚欣然为湘西剿匪胜利纪念碑题词:“消灭土匪恶霸,功在湘西人民,牺牲烈士永垂不朽!”

 

  1951年1月13日《人民日报》以《湘西的历史面貌改变了》为题报道说:“在完成剿匪任务中,我们的军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人民军队担负了湘西历史上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克服了一切难以克服的困难,忍受了一切难以忍受的痛苦,爬山越岭,日以继夜,忍饥挨冻,风餐露宿,一周半月喝稀饭,没油没盐,赤足行军,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我们的军队仍坚决维护了人民的利益,严格遵守了群众纪律,并帮助群众生产劳作,与人民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为湘西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创造了湘西历史上未有的奇迹。”

 

  黄克诚主政湖南期间,还有步骤地领导开展了消灭封建势力与经济剥削的斗争,组织发动农民减租退押和进行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1949年秋冬之际,湖南刚刚解放,对农村的封建制度未曾触动,各地地主仍照例剥削农民,而当年农业由于自然灾害大幅度减产,造成1950年春季全省粮食形势相当紧张,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湖南省委于1950年初即部署在全省农村进行了减租退押。黄克诚在中共湖南省第一次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反对恶霸地主、实行减租退押”是三大中心任务之一。他明确指出要“坚决执行减租政策,进行合法有理的斗争”,“农民缴给地主的押金,不问其形式如何,一律退还给农民。”减租退押的斗争,不仅使全省农民约获得5亿斤粮食,对渡过春荒、准备春耕生产起了重要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农民提高了觉悟,开始在政治上抬头,近千万农民参加了斗争,300多万人加入了农民协会。所有这一切,为随后进行的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发展经济是基本问题”

 

  黄克诚在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用很大精力抓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其他事业。湖南解放之初,人民政府在社会经济方面接手的是一个残破不堪的烂摊子。尽快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是摆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面前的紧迫任务。黄克诚和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了妥当的方针政策和做法:逐步接管、没收官僚资本;打击投机资本,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工作,调整工商业;大力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工业、交通运输业;恢复发展商业,活跃城乡物资交流。

 

  黄克诚认为“发展经济是基本问题,农村是这样,城市也同样”。湖南是农业大省,解放之初,黄克诚把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的基本生活作为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反复强调在农村土地改革中不要有丝毫损害农业生产。1950年8月,他谈到土改与生产结合问题时指出,必须在土改过程中领导农民挖河、修堤、修坝、修塘、修圳、秋耕秋种、保护森林、保护耕牛、修置水车、选择种子、消灭虫害,把土改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1951年2月,他在中共湖南省委扩大会议上提出要说服干部领导农民生产。湖南是个产粮区,对全国关系很大,一定要注意增产粮食。要明确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严重性。在生产方面要注意解决水利、肥料、防治病虫害、农具、耕牛、品种等问题,以满足农民生产要求。在他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湖南从1949年秋冬开始至1952年,既发动群众治理洞庭湖水患,又在山区和丘陵区整修、新建塘坝和提水工具,全省共修复和新建山塘90余万口,水坝10万余座,小型水库70多座,使1600多万亩耕地免除或减轻了灾害。同时,全省组织发放农业贷款,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大力宣传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扩大播种面积,推广改良粮棉品种;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增产运动,推动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

 

  为了克服解放初期的经济和财政困难,黄克诚要求全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恢复和发展工业、交通运输业,尽量发展国营工矿企业。1951年4月,黄克诚在全省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城市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将消费性城市转变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生产性城市。因此,城市的中心工作是搞好生产,主要是搞工业生产。没有工业就没有国防,就摆脱不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没有工业就不能生产大量的财富,就不可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工业吸收农产品作为生产的原料,大规模地发展农业也是不可能的。他鼓励各市和各专区兴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先进,积累资金,扩大生产,培养干部,稳步前进。他要求城市党委主要精力应放于工厂,领导同志必须亲自下厂了解情况,找出问题,解决问题。黄克诚号召全省领导干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盖办公楼,不买小汽车,节省一切资金用于发展工业和其他事业。为了发展经济,黄克诚还根据中央的指示和湖南的实际,主持制定了“发展公营,提倡公私合营,保护私营”的政策,使城市工作得以健康发展。他要求加强贸易工作的领导,继续扩大公营商业网,在乡村的市镇圩场建立商业机构,收购农村土产,推销日用物资,以保证城乡物资的流通;帮助有销路的私营工矿及手工业恢复生产,改善劳资关系,改进经营状况,对原料、销路给予可能的扶助,使之正常的发展;对有利城乡交流的私营商业给予可能的必要的便利与扶助。通过这些工作和措施,促进了湖南经济建设的发展,到1952年,全省国民经济获得全面恢复和发展,工农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80%以上,为新湖南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要成为全心全意为湖南人民服务的干部”

 

  黄克诚主政湖南期间,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体现了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注重把中央精神与湖南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执行中央把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方针,注意城乡兼顾,制定出湖南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开创湖南工作的新局面,体现革命者和建设者的良好风范;二是注重在百废待兴、任务繁重的现实问题下加强党的组织整顿和作风建设,为建设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三是注重解决湖南人民生产生活的当务之急,迅速恢复和发展工业、农业、手工业、商业和文化教育事业,为广大群众谋福利、解困难。

 

  1949年12月,黄克诚在湖南人民革命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话,开明宗义地说:革命大学的目的是“要为湖南本地方培养一批服务的干部,也就是毛主席所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要成为全心全意为湖南人民服务的干部”,“要到广大的农村中去作解放农民的工作”,“到农村中去造成农民的大革命,把湖南农村中的封建势力打下去,来一个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这样,“对人民才有贡献,对湖南才有贡献。”同时,他还提醒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理论水准,克服经验主义与无头脑的事务主义,提高党的领导能力,提高实际工作效率。

 

  黄克诚还多次要求广大干部 “要建立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的态度”,“要确立新作风,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谁能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谁就有出路,谁就有前途”。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听取下级的意见并作出正确的决策。1951年初,他亲自率领调查组深入益阳、常德、洪江、邵阳、沅陵、芷江等地,重点调查城乡关系、税收情况和企业领导情况,并从中发现一些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和其他问题。省委据此作出有关规定,要求各地检查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与错误,保证城市对土地改革的支援,保护工商业,繁荣城乡经济,巩固工农联盟。

 

  1951年到1952年,湖南根据中央指示开展“三反”“五反”运动。黄克诚反复强调:“三反”一定要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要调查研究,不要草率定案,不要从“老虎”和赃款数字上看成绩,要实事求是看成绩,有多少算多少。他还要求一定要分清贪污和违犯财经纪律的界线。作为省委书记的黄克诚,亲自同一些被认为是“老虎”的干部谈话,以求弄清事实真相,妥善处理,少出差错。一次,他同省航运局局长谈话后,告诉有关人员:“不要再查他了,他对我都谈清楚了。”省工业厅一位副厅长,开始被怀疑有问题而遭到软禁,弄清事实后,黄克诚指示赶快放他出来,恢复其名誉和工作。

 

  黄克诚主政湖南,一心为民,勇于实事求是,善于独立思考,敢于讲真话、干实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湖南省委的领导决策,树立了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榜样。续任的省委书记周小舟针对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时曾说:“湖南的工作,既不是走在别人前头,也不走在别人后头,这是黄老的传统。”1952年10月,黄克诚奉调中央工作时,在省直机关党委大会上作临别赠言,就如何当好领导,他强调说:怎样当好领导?关键是“制先机”。凡事都有征兆,好比太阳出山前会有霞光。如果你能发现征兆,抓住苗头,深入研究,找出办法,工作就主动;如果等到事情发生了你才发现,就只能当群众的尾巴,工作就被动了。黄克诚着重强调了党风问题,说我们党领导群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除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外,还要求全体党员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这样,我们党的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共产党的路线是抽象的,共产党人的言行却是具体的,群众看党,就是看我们共产党人的作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