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三分战略 七分执行

作者:钦代寿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0分26秒 编辑:redcloud

  

通道县人民政府县长 钦代寿 

 

  俗话说:“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增强执行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形势发展的要求,是成就事业的需要。

 

  制定标准,锁定目标。执行力需要一个执行的标准即执行的明确目标,只有当目标明确后,执行力才有了前进的方向,干部群众才能在工作中形成一股合力。通道作为后发展地区,发展起点低,发展任务重,在工作基调上必须坚持更好更快,只有实现好中求快、快中求好,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健康蓬勃的发展势头,才能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在提高执行力的目标设置上应坚持切实可行,把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考虑,按照位次前移的要求科学设置指标,做到既有可操作性,又适当标高;既切合实际,又结合发展形势自我加压、敢挑重担。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开拓进取,把解放思想转化为促进、推动通道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勇创一流,开拓创新,用足用活各种优势政策。

 

  消除借口,令行禁止。提高执行力,必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团结协作。具体来说:一是服从决定,一级对一级负责,下级服从上级,工作上有原则性,不讲条件、不讲情面、不打折扣;二是状态到位,从思想上端正工作态度,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振作精神、精力集中,快速反应、令到即行,达到心里装着工作、脑子琢磨工作、行动落实工作的效果;三是高效高质,自觉提高工作要求,提升标杆、自我加压,力求效率高、质量好;四是团结协作,只有优秀的队伍,才有强大的执行力。上级的决策、决定和要求的贯彻执行,要分层级、分岗位落实,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有效监督,规范考核。组织监督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包括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监督部门对职能部门的监督,规章制度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等,必须有很强的原则性、政策性,绝不可以讲情面,打折扣。二是实行绩效考核,即业绩考评、效率考评,破除吃“大锅饭”的观念,让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人得到应有的提升,建立起新的人才竞争机制,为增强执行力提供质的保障;把工作任务目标进行量化,以数字来说话,用数字细分长远计划,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量的依据。三是严格奖惩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为重点培养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鼓励大胆闯、大胆试,正确对待前进中的曲折,妥善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相反,必须把投机取巧、碌碌无为作为惩戒干部的依据。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人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对战略、政策和领导指示的理解,高素质的干部在执行战略和领导指示时,不是从本位出发,而是能够从大局的高度来理解和对待,这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前提。另外,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及时更新岗位知识和专业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提高执行的本领。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素质,提升驾驭全局、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提升协调各方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的能力,提升促进自主创新、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升坚持公平正义、依法行政的能力。

 

  注重细节,严谨审慎。使人疲倦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细节决定成败”核心思想是做好小事、成就大业。提高执行力,就是要树立一种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必须在精细的地方做得彻底,把简单的事情千遍万遍地都做对,把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认真地做好。既善于从大处着眼,又能够从小处入手,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能量化、可操作的工作,不断追求卓越,力求完美,以强大的执行力推动通道富民强县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