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吴文俊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51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素描  楼志豪绘

 

        吴文俊(1919年5月12日-2017年5月7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嘉兴,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数学家,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浩瀚的太空中,国际永久编号第七六八三号小行星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它就是“吴文俊星”。

 

  吴文俊,我国著名数学家,穷其一生,站在数学科学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他也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吴文俊一生可谓荣誉等身,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邵逸夫数学奖等。但他对名利看得很轻,淡泊自守,从不宣扬自己。

 

  吴文俊热爱祖国,严谨求实,曾与陈省身、程民德、胡国定等中国老一辈数学家共同提出“中国数学要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数学强国”的宏伟目标,并为之奋斗终生。

 

  吴文俊平易近人、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数学科学和教育事业,为年轻后辈树立了光辉榜样,其精神永在,其风范长存! (驭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