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品味“最大的幸福”

作者:刘含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09分42秒 编辑:redcloud

  人人都追求幸福,都希望自己的幸福大些、大些、再大些。刚刚过去的猪年春节,“福”字也是洋洋洒洒,铺天盖地,表达着人们祈福盼福的美好愿望。

 

  那么,什么样的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呢?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去年8月3日,“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那天,家人问他这辈子最大的幸福是什么,程开甲回答:“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留学结束时谢绝导师挽留回国、隐姓埋名20年搞核试验研究、一辈子都注重培养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国的脊梁,这就是程开甲“所做的一切”,也是他最大的幸福。

 

  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质朴,扎根田园,虽已获奖无数,名满天下,大功至伟,但依旧低调执着。为了永不满足的“杂交水稻事业”,半个世纪来,他一身泥、一身水奋斗在田间。如今年近90,依然乐此不疲。面对记者“您怎么理解幸福”的提问,袁隆平答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幸福感也来自很多层面,而我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来自于我所从事的杂交水稻事业。能为社会、为人民做一点好事,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把一生浸在稻田里,把苍生装在心头上,不断朝着科研的高峰攀登,这就是袁隆平最大的幸福。

 

  罗曼·罗兰说:“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品味程开甲和袁隆平“最大的幸福”不难发现,为公和利他是共同特点。他们“最大的幸福”之所以“最大”,是因为他们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心中最高的位置。

 

  当一个人做为公和利他的事情时,确实能提高幸福指数。在这方面,法国医学家布朗·尼尔斯通过科学实验和调查数据做了求证。人在感到幸福时,身体会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布朗·尼尔斯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做好事时,会刺激内啡肽的分泌,而且分泌的多少与好事的大小与持续时间成正比。随后,布朗·尼尔斯在街头、商场和公交车上随机采访了76名路人。结果显示,那些给老人让座、把杂物捡起来放到垃圾桶的人,事后都有愉悦的感觉。

 

  幸福既是物质生活的概念,更是精神生活的概念;既是一种获得,更是一种付出。一个人只有多做、常做为公和利他的事情,才能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也才能使自己不断获得“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