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善于弯道超车 实现科学跨越

作者:张世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5分12秒 编辑:redcloud

  

长沙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位领导同志说过:“技术最好的司机善于弯道超车”,现在湖南正是运用这一效应,实现科学跨越的最好时机。2008年以来,面对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外经济增长下行的不利影响,全省各级见事早、行动快,对形势研判准确,部署比较超前,赢得了“经济增长低开高走、价格涨幅冲高回落、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动力较强、民生进一步改善”的良好局面,2008年11月已经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8%。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极其关键的一年,困难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谋划好湖南经济工作思路,总体上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善于弯道超车,着力推进“一化三基”,着力加大投资、扩大消费、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以赴保增长,努力实现科学跨越。

 

  加快投资增长强引擎。一是切实加快新增投资落实转化,突出国有投资的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初步统计,2008年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中,湖南已争取到42亿元,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好的先机,下一步关键是切实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务求在国家规定时间内,将投资转化为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放大国有投资的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真正使国有投资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是积极引导启动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民间投资是社会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次政府新增投资能不能达到启动内需的预期目标,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调动占全社会投资2/3的民间投资的信心。今年必须通过政策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引导非国有经济投资生产性领域,投资高新技术项目。三是重点抓好大型项目对接和建设。大型项目对一个地区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如武广高速铁路对湖南2006年、2007年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9.9%和6.9%。今年必须抓住国家放宽金融货币政策,扩大支持项目建设国债资金规模以及增值税转型改革等难得机遇,集中精力争大项目、引大项目、上大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抓紧策划、筛选、包装,切实做好娄底薄板深加工、湖南有色矿产品开发等一批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切合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笼子。把握跨国集团战略调整和央企生产力发展趋势,优化对接合作机制,吸引跨国公司、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带项目来湘投资兴业。

 

  力保工业增长稳大局。2009年,必须继续紧紧围绕深化、加速、带动总体要求,围绕“壮大一批千亿产业、发展一批千亿集群,培育一批千亿企业,打造一批千亿园区”的“四千工程”,着力抓好中央政策的配套落实和大型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密切关注工业形势的变化,确保工业增效提速。把握全球金融危机的变化和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及其对湖南产业发展的影响,密切关注工业运行态势,强化预警预测,提高分析判断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和信息的披露力度,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出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销率。比如湖南钢铁业就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该保的要保,该压的要压,让更多的资源投向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二是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以国家加强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投资为契机,紧盯国内外产业和技术发展前沿,抓好后续工业项目储备、包装和开发。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深度挖掘、二次开发,启动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年产1亿人份流感疫苗、8英寸集成电路圆片制造等一批具有产业发展前瞻性、技术含量高、新型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集中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技改挖潜资金和有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主要投向“双百”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等项目;对龙头项目,优惠政策一次性给足、资源要素重点倾斜、服务保障全力以赴,进一步提高已建成项目的生产效能,加快推进湘潭吉利汽车等在建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的产能。

 

  扩大消费需求增后劲。在当前外部需求减弱,扩大出口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和扩大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一是加强引导宣传,增强消费倾向。尽快完善社保,加大财政补贴,增加就业机会,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完善和用好消费政策,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二是扩大消费市场,增强消费能力。在合理规划城市商业网点,改造提升大型综合商场,积极发展连锁、超市、大卖场等新型流通业态的基础上,活跃城乡流通,培育和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农村消费前景广阔。2007年,湖南农民的平均消费倾向为0.87,高于全国的0.78和全省城镇居民的0.73。2009年应重点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对“三农”投入的机遇,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特别是要抓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配套落实,最大限度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三是提高消费层次,培育消费热点。鼓励中高收入阶层扩大消费,合理引导住房、汽车、通信等消费,全面拓展信息、教育、文化、旅游、健身休闲等消费领域。房地产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可以拉动50多个行业。湖南近1/5的投资、1/3的财政收入来自于此,房地产市场的好坏在一定程度关乎整个经济的发展。必须加大对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的建设力度,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户的基本生存条件,着力解决5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加快结构调整谋长远。当前,国际国内产业结构面临重新布局,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产业园区的孵化器功能,以及市场约束力增强的“倒逼”机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产业优化。通过优化重组、改造提升、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对冶金、机械、有色、造纸、化工等传统产业领域,进行高端化、“两型”化、高新化提质改造,进一步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精品钢材等产业的发展;精心培育和大力扶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光伏、新能源设备、生物医药、动漫产业等成长性好的“两型”和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处于产业链高端的国内外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省内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联大联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快速扩张;贯彻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方针,把农产品加工特别是食品加工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重点,瞄准农业资源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支农产业。加快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和模式,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大力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湖南科技优势,让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研发、孵化基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二是突出“两型带动”。以长株潭“两型”建设带动“两型”产业,努力把长株潭建设成为现代装备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打造在全国较具影响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板块;以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为依托,加紧建设钢铁、有色深加工,西部中药谷、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把湘中、湘南、大湘西打造成优势特色资源产业板块。三是突出承接产业转移。以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区域协作为重点,加快推进华磊LED产业化、华阳电子激光头等项目,打造大湘南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大湘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产业转移板块。

 

  稳定出口增长添动力。一是培育壮大进出口企业主体。继续抓好企业数量的扩张,逐步提高企业的经营素质,加大培训和扶持力度,尽快提高经营水平和效益。加大培训和政策宣讲力度,推广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帮助中小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在保住现有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精心组织好“广交会”、“东盟博览会”和其他展会活动的贸易促销,增加在手合同,扩大贸易量;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出口促销;大力推广电子商务,扩大网上贸易。三是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突出抓好“品牌兴贸”和“科技兴贸”战略。以抓好出口名牌的评选为重点,加大培育工作力度,扶持、保护、发展一批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品牌。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积极引导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出口;着力培育机电产业新的出口增长点,千方百计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四是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商品出口基地,积极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五是努力扩大有效进口。突出进出结合,以进促出,利用国家下调进口关税和对资源性产品的进口贴息政策,扩大资源性产品、原材料产品、机械家电、纺织服装、电子元件等行业的中间产品进口,鼓励企业进口先进实用技术和专利。

 

  大力改善民生固基础。一是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发展困境。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结合湖南实际,切实落实中央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六大举措,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关注和解决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它们顺利渡过难关。二是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的有利机遇,拓展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空间。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推进大宗优质农产品的良种繁育、有机生态种养、精深加工、贮运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超级稻、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化等关键技术推广应用。继续开展粮食优质高产创建活动,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继续实施“千区万户健康养殖示范工程”;重点扶持品牌茶、有机茶发展;加快建设一批油茶丰产基地县。三是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对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中央重点扶持的建设项目以及省市重点工程,建议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健全完善就业与再就业制度,特别是研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投资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实施就业援助工程,建议将援助对象从城市的零就业家庭扩大到农村的零转移家庭。四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着力改善特殊群体生活。着力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和关闭破产企业退休退养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帮助低保边缘群体、低收入群体解决特殊困难,着力改善优抚群体生活,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作者系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